青春守“沪”|为何这位快递小哥当志愿者写的《抗疫日记》会被居民催更?
2022-04-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视频 吴恺/剪辑

“师傅,等着看你的抗疫日记呢!”圆通上海宝山区美罗分公司的快递小哥龙军华一天没写《抗疫日记》,很多居民便在他朋友圈下不停催更,他们的热情一点不比网络小说读者差。这个连载了几十篇的《抗疫日记》,已经成为快递小哥与居民守望相助,齐心抗疫的见证。

封控开始后,龙军华的快递业务暂停了。他便一心一意地下沉社区,成为了一名小区志愿者。他和其他两位圆通小哥丁美东、戴静雯一起,创造性地将平时工作中的配送手段运用小区物资的分发之中,从卸货开始,到物资的码放、清点、编号、对照表格、运输,再到分发,一切都是标准化操作,既精准又高效,让他们小区的物资分发成为了所在区域的标杆。

不过也就在社区物资的分发过程中,龙军华也感受到了居民的紧张、焦虑和不安。于是他想通过写《抗疫日记》和居民交交心。4月7日和8日是龙军华做志愿服务最苦、最累的两天,也是他的《抗疫日记》写得最长的两天。龙军华和志愿者们从4月7日一早一直忙到4月8日凌晨3点,光记录信息的表格就有20多页,4月7日一天配送的物资就接近7吨。与此同时,小区里的感染者刚被转运走,小区里弥漫着焦虑和无助。

“那群小区里倔强的老太太们,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她们憋着一股劲儿,虽然口罩已经湿透,虽然面罩已经模糊得看不清脸,虽然防护服裤脚处都开始在滴水,可在她们抬起面罩时她们红扑扑的脸上散发着坚强!有一个志愿者,搬货累到腰疼直不起,回家休息一个多小时又晃着身子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物资的到位。一开始的恐慌、无助、焦虑逐渐消失……”在4月7日的日记中,龙军华写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日记在朋友圈发布后,引起了小区居民的强烈反响,大家彼此加油鼓劲。

追看龙军华的《抗疫日记》,成为了小区居民抗疫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政府几次物资发放以及小区团购的开展,居民们的情绪逐渐缓和平稳,这也被龙军华写进了《抗疫日记》。“配送过程中,有几个大叔都把脑袋伸出自家门外问道,‘你们送的东西都是哪里买的呀?给我也买一份吧?’我就跟‘团长’还有其他几个‘团友’说了这个事,好几个小伙子和小姐姐们都一口答应。还真应了一句话,‘远亲不如近邻’。”

抗疫还在继续,龙军华的志愿者工作也在继续。“志愿者们勇敢地冲出去无私奉献,居民们就像保护家人一样做他们坚强的后盾!每一位在隔离中选择勇敢面对的人,每一位在疫情中选择帮助别人的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加油家人们!都是好样的。”在新的一篇《抗疫日记》中,龙军华动情地写道。

通过《抗疫日记》,龙军华他们这些志愿者和居民们的关系变得更亲近了,大家形成了一种互相支持鼓励的氛围。“这次疫情,我感觉到许多居民改变了对快递小哥的看法,觉得我们是一群可爱专业且注重细节的人。”“当然,我们也时常被热心的居民‘投喂’,经常给我们一些水果和饮料,”龙军华说,“有些居民想给我们发红包,我们坚决不收的。”在龙军华看来,快递小哥本来就是小区的一员,应该与大家同命运共生存,经过疫情,大家的感情也会进一步加深,也有利于小哥们更好地融入到小区当中。“之后比如上楼投件,居民也会更愿意帮助小哥照看一下车子和包裹,这不是很好吗?”

“不知道为什么,一天忙下来,看到了小哥的朋友圈,我心里才更踏实一些,”小区居民,也是居委会工作人员李阿姨告诉记者。龙军华表示,上海的快递业务逐步恢复,也意味着他可能很快就回重返工作岗位,但只要在家里呆一天,他就会继续做志愿者,为居民服务。而他的抗疫日记也会继续。“最艰难的时候,正是最需要鼓舞的时候,”龙军华说,“我记录下这些,就是要告诉隔离在家的居民,我们都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在面对疫情,而是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在抗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视频 吴恺/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