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奋进之力 唱响青春之歌 《强国有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歌曲集》即将出版
2022-04-30 青年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把火红的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时代朝气,凝聚奋斗力量。一百年来,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出历史贡献,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华章。

● 54部优秀作品 记录百年芳华光荣与梦想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展现百年来中国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精心策划编选的主题出版物《强国有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歌曲集》即将出版。

全书精选收录百年来深受青年人喜爱的54首作品,以《国际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为序曲,其他歌曲以创作年代排序,根据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阶段划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以歌曲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青春啊青春》《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四个部分的标题。54首歌曲中,既有深入人心的经典老歌,如《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妈妈教我一支歌》等,也有当代青年人喜爱并在主流媒体与新媒体平台掀起热潮的新歌,如《赞赞新时代》《我和2035有个约》《我们都是追梦人》《万疆》《星辰大海》《和光同尘》《少年中国说》《把未来点亮》等。

● 全媒体立体呈现 打造智融创新主题出版物

为了方便群众性的歌咏活动,歌曲集均以简谱形式呈现,演唱形式包括独唱、二声部合唱、混声四部合唱等,以满足读者不同的选曲需求。

54首歌曲都包含作品简介,记录了每首歌曲的创作历程和核心思想,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歌曲的内涵和艺术价值。读者还可以通过扫描图书封底二维码,免费获取QQ音乐提供的大部分歌曲的经典演唱音频,以及由上海音乐出版社精心制作、专业播音员录音的有声导赏,方便读者在视听交融间聆听充满正能量的中国旋律、弘扬凝聚青春力量的五四精神。

● 纸电同步上线 唱响“强国有我”时代主旋律

4月底,上海音乐出版社将上线电子乐谱、数字专辑和全网预售纸质图书。“乐海书情”公众号将率先上线《强国有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歌曲集》中53首歌曲的数字专辑,亚马逊同步上线相应电子曲谱。5月2日,建团百年前夕,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将重磅首发由青春上海出品,人民日报新媒体、动感101(东方风云榜)、话匣子联合出品的为庆祝建团百年创作的主题歌曲,即该歌曲集中的第54首作品。这首歌曲由当红青年歌手演唱,主题鲜明又青春激昂,旋律轻快又富有力量。既致敬百年历史中的闪光青年,又表达当代青年人志存高远、接续奋斗,立志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的抱负和决心。“乐海书情”将于当日发布该首歌曲的电子乐谱与数字专辑。

受疫情影响,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强国有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歌曲集》纸质版图书将通过异地印刷和异地发货的方式向全国市场发售。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是最积极、最具活力的社会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献词仍回响在耳畔,让我们勇担青春使命、追寻信仰之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