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青春画像丨扶危济困,不负“警察蓝”的底色
2022-05-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身着一件近2个月没换的毛衣,睡在社区一张略显单薄的行军床,95后松江公安民警张易初骑着一辆“小电驴”敏捷地穿梭在社区。每当路过志愿者身旁时,他们总会亲切地称呼这位“大白警察”为“小张哥”。

去年张易初刚做过甲状腺手术,但一旦工作,他依旧拼命;因为疫情,他和未婚妻一别就是近2个月,只有到深夜才有时间和未婚妻简短说几句。“我不觉得青春的绽放会被疫情打扰,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是青春最美丽的注脚。”张易初说道。

在上海,有众多像张易初这样的公安青年民警,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忙碌在每一个需要“警察蓝”的场所,他们逆行而上,汇聚成温暖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担当。

  95后民警一次次敲门帮市民解决急难愁事  

屈指一数,张易初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快2个月未曾回家。因为忙碌,冷掉的盒饭、坨掉的方便面是他的三餐常态。3月初,接到驻守佘山派出所通知时,张易初正在所里值班。“当时时间紧迫,我就让家人匆匆送了点贴身衣服。这段时间一件毛衣天天穿,都快起球了。”

4月入驻社区后,张易初亲身经历了一场争分夺秒的就医。“当时正值核酸检测,有位居住在一楼的独居大叔,邻居敲他的门没反应。透过窗户往里看,大叔倒在地板上,喊了数次也没有反应。后来我们想办法进去后,发现大叔可能突发脑溢血。第一时间我就和所里汇报,并打120电话。等候期间,我快速联系大叔的家人,在居委帮助下,很快联系上大叔的儿子并开车接他到小区。”120急救车赶到后,因为大叔有200多斤的体重,张易初联合120工作人员先将大叔挪到床单上,再抓着床单的边角,抬到担架上。所幸医院救治及时,大叔转危为安。

除了惊心动魄的就医转运,张易初这份社区民警的工作更多的是一件件点滴小事。

小区闭环管理期间,有位母亲求助说婴儿即将断奶粉,张易初化身“外卖小哥”,帮助居民购买;有位居民的女儿急需特殊药品,张易初化身“送药员”,帮助运送急救药;听说居民物资告急,张易初拿着采购清单赶往商超,购买了几十斤重、足足三大袋的大米、油等食材;居民家发生水管漏水,物业电话迟迟打不通,张易初骑着“小电驴”和协管员帮助居民紧急修复。

一次次敲门,搭建起无数个小家庭和民警的桥梁,让居民打开心扉,温暖和感动在心中流淌。门外,是满头大汗,衣服湿透却毫无怨言的张易初;门内,是生活不便,需要关心和帮助的残障人士家庭。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精神残障人员小陈因为食量比较大,家里的物资总是不够吃,家中食物所剩不多,年迈的父母对此头痛不已。于是,我就把自己联系方式留给小陈的父母,以便提供帮助。又把我的一些物资送到了小陈的家里,还有小陈最喜欢的爆米花、雪碧等零食。”张易初说道。收到期待已久的零食,小陈顿时喜笑颜开,像个孩子。看着开心的儿子,小陈的父母原本皱着的眉毛不知不觉中也舒展开来。

作为一位Z世代年轻人,张易初自然也想念“快乐水”雪碧和薯片,但一旦穿上警服和“大白服”,他便觉得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张易初俨然是社区里的“小管家”。他无暇顾及自己和家人,全身心守护着辖区和居民。

随着社区团购的增多,因团购引发的纠纷也由此产生。“最近我和居委会协调的一起纠纷,是围绕两个团长之间的矛盾。起因就是两个团长卖的一箱苹果相差10多元,双方本身就存在竞争关系,再加上误会,由此引发了争吵。”虽然只是95后,张易初调解纠纷时自有一套“黄金法则”,先要耐心地聆听双方的诉求,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经过了解,苹果的差价主要是因为货源和渠道不同,后来团长也给我们看了货物的采购清单,并没有赚黑心钱。不过为了以免再度发生团购纠纷,我们协商制定了团购方案,团购的商品在开团前先到居委提前报备,确认相关食品证件后再开团。”张易初说。

当问及每日作息时,张易初表示,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他手机里有着10多个居民微信群,因此保持着超长待机、随时待命的状态。在入驻小区前,张易初还数次前往涉阳场所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并协调纠纷。“我的家人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

  全力以赴,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担当  

战“疫”路上,青春闪耀。青年民警用“踏平”而不是“躺平”为青春注脚,用“内燃”而不是“漠然”为抗疫助力。

长兴方舱医院安保警队中有这么一支特殊的青年队伍,他们常年奔波在各类刑事案件现场,工作在遍布精密仪器的实验室里。他们是来自刑警803的刑事科学技术民警。不久前,这支队伍响应号召奔赴崇明长兴岛方舱医院,开始了一次不一样的“现场勘查”。90后民警韩书旭和华怀妙平时在刑事犯罪现场一个拿相机,一个扛摄像机,用镜头还原真实的案发现场。入驻方舱后,当他们在舱内巡逻任务时,不少病人向他们反映,有一个男子在舱内吸烟又随地吐痰。两人立即调阅舱内视频,通过一番“分析研判”成功找到了该男子,并及时进行了一番教育,为其他病人消除了卫生安全隐患。

来自全国各地的抗疫援助物资陆续抵沪,这背后也离不开青年交警的身影。近日,静安公安分局彭浦镇派出所90后民警施睿晰和周昊在场中路三泉路路口执勤,帮助一名迷路的物资车辆驾驶员赵师傅,手绘了一份“导航路线”,帮助他顺利完成援助配送任务。当时这位赵师傅没注意导航提示,等发现前方的限高标识时已晚。在例行检查了赵师傅的通行证以及核酸检测报告正常后,经分局指挥中心协助,施睿晰和周昊通过手机为赵师傅指出了一条可通行的路线,并手绘一幅导航图。

疫情期间,针对特定人群的诸类生活实际问题,闵行公安各派出所“社区帮困先锋队”的青年民警通过梳理排摸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因地制宜制定方案,与居委干部、志愿者以协同推进的方式共同解决他们的困难。“王警官,给你点赞。”这段评论后,夏朵园居民们纷纷在微信群为这名马桥派出所90后社区民警王相军竖起了“大拇指”。小区居民老谢的女儿因为罹患重病一周要接受2次血透治疗,王相军第一次接到求助就帮助接送小谢,还将小谢背上楼。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和志愿者提供“三天一次”的帮困服务。

无独有偶,近日,在金山区御龙景苑小区内,有一婴儿突然昏厥,情况十分紧急,家属抱着孩子冲出小区。当时金山公安分局山阳派出所90后辅警顾晓凯与民警汤永忠正在巡逻,遇到婴儿母亲褚女士拦车求助,称自己11个月大的孩子发热伴随抽搐与惊厥。了解情况后,顾晓凯与汤永忠确认宝宝核酸为阴性后,随即让褚女士与宝宝上车,最终仅用时5分钟,便将婴儿送到了金山医院儿童发热门诊。所幸因救治及时,婴儿已无大碍,褚女士也对顾晓凯与汤永忠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疫情期间,众多挺身而出的青年民警成为“逆行者”、守“沪”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用无私的奉献,用每日忙碌奔波的身影,谱写了一首首扣人心弦的青春之歌,他们的故事就像朝阳一样温暖着居民和患者的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