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青春百年,追随光,成为光
2022-05-05 青年

文/尚青平

有一束光,冲破最黑暗的日子,100年来照亮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征途。

1919年“五四”运动,唤醒一代新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锻造一代新人。在这开天辟地的时代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于1922年成立,中国青年运动翻开了卓越的历史篇章。时至今日,共青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7000多万名团员,推动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的中坚力量。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以青春赴万丈理想,救亡图存,励精图治。

一代代中国青年,矢志追随“光”。党是青年的指路明灯,历史清晰而深刻地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运动。坚定不移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革命理想高于天”,“把青春献给祖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同时代的青春誓言,始终不变的是照亮信仰的那道曙光。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党指向哪里,青年一代就奔向哪里、扎根哪里。

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力成为“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最新发布的白皮书中点赞新时代中国青年: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他们中有平均年龄仅30岁的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有18岁惊艳冬奥赛场的苏翊鸣,还有更多我们身边平凡但不平庸的年轻人,他们阳光、自信、活力、担当,学习撑起屋檐之下一方烟火,撑起党和国家的期待,更担起对答世界的音量。从田间地头到星辰大海,从基层一线到创新前沿,有为青年一起化作那道光。

“光”的温暖,“光”的明亮,“光”的无畏,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葆有的底色。持续两年多的战“疫”,无数中国青年勇“疫”前行,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新一代的担当。当前疫情中的上海,无数团青力量尽锐出战,让团旗在“疫”线高高飘扬。请战书、红手印见证了“90后”冲锋在前的无畏青春,“00后”楼长回报社会活泼的正能量……正如一段感谢视频里所说,“他们曾是被呵护的一代。而今,面对时代的呼唤,他们对小家、大家、国家的热血也同父辈祖辈一样赤诚,一样勇于担当。”

青年怎样,中国就怎样。回望百年历史,变换的是青春征途,不变的是中国青年从未辜负过时代重托。Z世代“后浪”们更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中国青年,定会牢记嘱托,拿稳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绽放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辉光。

文/尚青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