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我是00后大学生预备党员,在社区战疫中愈加坚定初心
2022-05-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华东理工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学生牟容塬是一名00后,由于之前所在的一家实习公司属地于3月4日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他也因此需要进行健康观察。他阔别校园,在之后居家学习的时间里,他获得新身份——社区抗疫志愿者。核酸检测、门岗值班、快递运输、机动的物资发放、代配药服务、陪同单采等,都留下他的青春身影。

以下是牟容塬的讲述——

从4月1日浦西地区封控实施至今,我已经参与了近20次社区核酸检测、多次抗原自测试纸发放和物资运输和分发等志愿服务工作。最近志愿服务时间比较固定了,一天工作时间大概在五六个小时,不太会耽误学习。最早的时候确实有过冲突,但我当时熬了熬夜,把那些落下的课业补了起来。

我所在小区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老旧、老年人比例较高。在最初核酸检测引导时,我还需要使用自己的手机为老年人代为登记。回忆起那段时间,我的“健康云”满是社区老人的检测报告,需要向下滑很久才能看到自己的报告。

日复一日打着照面,虽然我在“大白”之下,但是居民们貌似都能认出我了,在做核酸的时候会和我打招呼,我也基本认识了小区里的居民,见到他们脑海中就会闪现出他们的姓名。

六点半起床待命已经成为了日常,凌晨突击也是常有的事。最近,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我会站在小区的东门值班,对每一个送达的快递包裹进行六面消杀,保证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社区中的“小毛驴”“黄鱼车”我也都骑过了。“小毛驴”是为居民送去消杀后的快递外卖,“黄鱼车”则是为居民送上区委区政府、街道的爱心大礼包。

如今,我了解了每幢楼中腿脚不便或其他特殊的情况,在发放物资的时候会为他们送货上门,一栋楼有时候需要跑好几次六楼,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有时候会觉得有点喘不上气,看到他们拿到物资的笑容以及那一声“谢谢你小弟”,身心上的各种疲倦一下烟消云散。

我还变身过“跑腿小哥”,前往社区医院为居民代配药,由于小区内患有基础性疾病的居民比较多,通常一至两天就需要去配一次药,带着三大包沉甸甸的医保卡,忙碌于医院的各个楼层为居民挂号、开药、付费、领药,核对药品和计费单据,最后将所有居民的医保卡和药品运送回小区消毒、分发。代配药,是一种使命与责任,居民们将自己的健康大事交到了我的手上,我就一定要尽心尽责去守护。

高温中铭刻过我们抗疫过程中的光热,暴雨里也留下过我们的坚持,回头看,做的事情看上去都很简单,但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去。

危难之时,“共产党员先上”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阻击疫情的硬仗,也是检验每个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大考,对我这样的预备党员更是一次坚定初心、虚心向榜样看齐的现实考场。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为筑牢抗疫一线的坚实壁垒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也始终坚信,众志成城,同心抗疫,胜利就一定属于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