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丨指甲裂开,一身臭汗,但我很开心成为“运输侠”
2022-05-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 讲述人:邱智盈 东华大学大三学生,共青团员

我是长宁团区委招募的“运蔬侠”,一名来自东华大学的00后。我的抗疫志愿经历从闻名遐迩的长宁带鱼开始。刚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报到时,同组的志愿者哥哥姐姐还问我,为什么这个年纪就出来当志愿者?我的想法很简单,作为大学生这次没有被封在学校,就想着能不能出来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我的大学辅导员也一直号召我们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正好看到长宁团区委发布的“运蔬侠”招募令,于是响应号召,凭着一腔热血报了名,我觉得这和年纪并没有关系,只要有心就行。

十多天的志愿服务中,我们小组参与了近三万份物资的运输发放。我搬过整箱医用口罩,扛过重约10斤的蔬菜包,运过大米,也和其他小姐姐一起送过矿泉水、功能型饮料。运输菜包时,我们站到卸货的大货车前,装满了卷心菜、土豆、洋葱、胡萝卜、大白菜的蔬菜包约有10斤重,我第一次站在货车下,同组小哥哥把菜包扔下来后,我根本接不住,实在太重了。于是我和另一名女生一起两人一组在车下接,用手托用肩膀担,大家合力一起将蔬菜包运送到社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满街的菜,可以用“菜海”来形容。

因为菜和肉都有保鲜期,我们运输组当天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了14小时,只希望尽快将菜肉送到居民手里。因为一直戴着手套工作,运输时不觉得,等我回去时才发现我的右手中指的指甲有点裂开,不过因为一整天都在卸菜扛菜,腰酸肩膀痛,指甲裂开都不觉得什么,睡了一觉后,第二天起来感觉身体如散架了一般。这次也是我第一次睡行军床和睡袋,第一个晚上没睡好,但后来几天倒头就睡,越睡越香,一直到现在,我还是会怀念那小小的床。

由于一些运输物资的大货车到达时间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的工作时间较为被动,有一次工作到凌晨1点才回去,当时一身臭汗,我都被自己臭到了,但时间和力气都不允许我去洗澡,只想赶紧躺在床上。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和同组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也建立了无关年龄差异的“革命友谊”,这真是辛苦中的“小确幸”。疫情其实没有夺走我的青春,这段经历正是我独一无二的青春印记,当我听到居民及时拿到物资时的感谢,当看到网上说00后已经长大,可以独当一面保护别人了,我真的非常开心,这一切都值得。

这场战疫中,上海的日益向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希望大家都多一份体谅,我发自内心感激所有无私奉献的抗疫人员,大家都值得一切最美好的词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