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百年前的他们在这里守望信仰,百年后的他们在这里守护平安
2022-05-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静安区大沽路与成都北路的交叉口,矗立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这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后的首个团中央机关所在地。百年前,新青年们在这里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舍生忘死。百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静安的团干部和机关青年用青春力量坚定守护着一方平安。

团中央局机关遗址位于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中凯居委会辖区内。4月初,团区委机关干部沈佳收到支援中凯居委会的紧急通知,居委会因出现多名确诊病例,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状态。沈佳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承担起中凯居委的机关小组组长的任务。她顾不上家中两个年幼宝宝的等待,和两位因确诊即将转运的老人,与早已投入方舱抗疫一线的丈夫一起,全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

全情投入、不舍昼夜,带队组建临时居委会

中凯居民区“二元结构”明显,人员结构复杂,居民诉求多样,户数约1500户,人数超过3000人。到岗后,沈佳发挥团干部的组织协调特长,迅速进入角色,作为组长与其他8名小伙伴组建中凯临时居委会,着手了解居民区基本情况,承担起中凯居民区防疫和居委工作。经过研究和协商,临时居委会结合实际将相关辖区划分为4个片区。

初来乍到,很多情况没有摸清,相关规定还不熟悉,做居民工作缺乏经验,加之时间紧任务重,沈佳第一时间加入街道各种工作群,每天晚上参加完街道层面的线上会议就着手排布第二天的相关工作,和组员时不时召开小组通气会,传达最新工作口径,同时汇总组员们的共性问题,集中向街道反馈获得统一答复。摸一步走一步,小组成员的凝聚力和默契度迅速提升,片区组员和各楼栋的楼组长也建立起了顺畅联系,中凯临时居委会就这样伴随着它的新公开电话上线运营起来。

这队新上岗的“大白”们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防疫战场中。核酸筛查是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固定点位居民排队筛查,对于特殊楼栋要进行挨家挨户上门检测。不论是33摄氏度的高温天还是潮湿闷热的回南天,沈佳和队员们每日戴着被水汽氤氲的面屏,他们来不及换衣,来不及喝水,穿着防护服扫楼结束已经全身湿透,有人一度晕倒,缓过神来后继续坚持工作,直到傍晚全部完成任务才收队。

回到临时居委会后,她第一时间和其他归队的片区组员统计汇总筛查数据,确保核酸筛查覆盖到位。不论早晚,沈佳和组员们在接到保供物资后总是第一时间进行装卸搬运,这些瘦弱的姑娘们在这个时候仿佛都变成了“硬汉”,拎着米面粮油急着给居民送去,人手不足还需要反复地负重往返跑,有时候物资送来很晚,街边路灯微弱,他们一边用手机手电筒照亮门牌号,一边挨家挨户“送货上门”,等发完物资往往已经过了深夜12点。

沈佳带领团队各司其职,及时更新阳性和待复核人员名册,与相关工作组对接楼层消杀和阳性垃圾收取,每日开展核酸检测大筛和重点人群复核采样,做好流调工作并定点联系居民做好转运和出仓工作,向居民分发街道保供日用物资和防疫用品,全力做好就医配药、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保障工作。

全力以赴、勇挑重担,齐心协力做好居民事

随着疫情防控任务的不断深入和细化,为了做好所辖区域疫情信息公开,沈佳带领组员们共同印发并在每个楼栋张贴了《告居民书》,定期向居民公示楼栋的阳性和转运人数、物业团队情况,缓解了居民紧张无措的情绪,同时呼吁广大居民在疫情期间只购买生活必需品,减少不必要的改善型团购。敦促物业做好相关人员的健康管理和及时报备,强调第一时间做好外来物品的集中消杀,尽最大可能打破新冠病毒“物传人”的传播链条。经过近20天的居委工作,有居民在转运方舱时特意委托临时居委会安慰照顾家人、有居民在问题被解决后专门来电表达感谢、还有居民在得知片区联络组员身体不适时发来问候。虽然还有很多居民的诉求亟待被解决,但是沈佳和临时居委会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全心投入,在阻击疫情和服务居民的一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表示,一百年前的团中央机关所在地,在建团百年之际由静安的团干部和机关青年来守护一方平安,是责任更是光荣。沈佳是无数奋战在抗疫基层一线静安青年的缩影,他们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强意志品质战斗到底,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静安青年是靠得住的,是组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