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当青年节遇上战“疫”志愿服务满月,他们用奉献镌刻青春
2022-05-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虽然青年们无法聚在一起庆祝,但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青春力量,在社区一线服务邻里、在方舱保障患者日常……以这样独特的方式度过了他们毕生难忘的一次青年节。对很多青年来说,这一天正好是他们投身“疫”线志愿服务的满月纪念,这场青春战“疫”让他们成长了不少,也见证了他们闪闪发光的模样。

青年“老团干”将团工作经验带入“疫”线

“我感觉今年的五四青年节真的很不一样,不仅仅是建团百年的特殊节点,很多年轻人在抗疫的锻造中成长了很多。虽然一位青年的力量很微弱,但是大家一起联手就是新的长城。”中建深装上海分公司团委书记赵静虽然是90后,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团干”,曾在团市委社会工作部挂职的她参与了广泛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次,她惊喜地在抗疫一线看到了许多95后00后,“真的很感动,感觉他们突然一夜长大了,正成为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

赵静曾为上海市志愿服务交流大赛、进博会志愿者寻访、公益盛典等提供志愿服务,协调和配合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社区建设、扶贫帮困、大型赛会等方面的工作,这些丰富经验都被她带进了中建深装的团工作。她介绍,35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比达到了75%,并且在这次疫情期间,呼吁所有团员员工去社区报到。赵静所居住的地方是与公司党建共建的社区,目前共有5名团员员工在此参与了社区的信息摸排、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行动。此外,赵静还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坚持为社区孩子们上课。

3月底,本来在社区服务的赵静积极响应公司的紧急招募,和其他13名青年骨干一起,在10天内援建了上海崇明方舱医院和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这也是他们继雷神山、火神山、深圳三医院、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后的再一次援建行动。赵静所在的后勤保障组一共三人人,需要负责来自中建深装的130多位建设工人和管理人员的一日三餐等物资保障,“运送餐食时,我第一次使用平板推车,这远比看起来不轻松。”

除了组织每日核酸检测、消杀等工作,赵静还需要承担起“库管员”任务,保管和登记好建设团队的所有五金和机具,小到螺丝、锯条、工具刀,大到空压机、排钉枪、手持切割机、充电手枪钻、角磨机……很多机具是赵静在本职岗位中从来没见过的,在短短几天里不仅挨个辨认出来,还整理了台账记录每一次使用和充电情况。由于建设工人24小时昼夜赶工,赵静也不眠不休随时等候他们前来取用。

结束了方舱援建工作,这些团员青年们又重回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截至目前,中建深装上海分公司青年突击队人数达200余人。身为团委书记,赵静虽然遗憾无法在五四青年节组织大家线下开展活动,但她常把居家办公的大家召集在一起组织线上活动,听听讲座、唠唠嗑,缓解大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劳累。

方舱中度过青年节,扛起新时代青年担当

“我们这一代青年,能够在疫情期间贡献出自己的一些力量,既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也是给我们后一代做出榜样。”来自东浩兰生外服集团的四位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骨干王力、田宁、朱元凯、顾宸露分别担任着国家会展中心1.1馆、1.2馆、2.1馆、2.2馆这四个方舱的馆外“舱长”,他们在忙碌中度过了五四青年节。

从4月初进驻“四叶草”,近一个月从无到有的运营保障,方舱已经进入运营平稳期,不再是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的查漏补缺时期,但每天依旧都在不断寻找可以优化的细节。“四叶草”里目前收治了5万多名患者,11位外服团员青年肩负起了其中近三分之一的方舱运营保障工作,为共计约15392张床位的运行保障提供服务,涉及餐饮、设备维修、物资统筹、保洁保安、行政保障等方方面面。

在这个专班队伍中,还有三位90后青年担任的馆外“副舱长”张文韬、李加易、杨恺与四位“舱长”紧密配合,他们个个身兼数职,在每个需要的岗位都快速上手,以高效的执行力成为舱内战疫保障工作的“多面手”。不仅是处理紧急情况的“救火队”,也是精益求精的“细节控”,他们时刻紧盯方舱内的服务时效、服务质量,餐食有没有准时发放、病患有没有及时用餐、消杀情况、厕所卫生等。

在方舱外,还有不少90后外服团员青年奋战在不同抗疫一线,薪酬福利事业部总部团支部书记沈阳阳到居住地唐镇人民政府防控办报到,按部署参与转运密接的相关工作。他每天白天需要核实大量人员信息、对接疾控中心,还要安排车辆、确定路线,确保人员妥善接送。深夜,他又化身贴心“表哥”,对转运人员的信息、车辆协调、安置地点等逐一核实、确认。

王诗怡和周昂是外服门诊部年轻90后护士,她们积极报名参加市、区级新冠联防联控工作。自4月3日参加黄浦区居民核酸采集任务以来,她们已奋战了一个多月,承担多次深夜核酸采集任务,通常要从晚上6点进行到凌晨1、2点,平均每人每天采集400人次。““非典袭来时,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保护大家。在建团百年之际,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扛起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