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家“方舱书吧”开业了
2022-05-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近日,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复兴岛上的方舱医院里,一家颇具巧思的“方舱书吧”开业了。这些五颜六色的彩色画笔、各式各样的绘画工具,以及青少年读物和儿童绘本,一下子就吸引了方舱医院里“大小朋友”们的注意力,成为了大家放松身心的一隅。

据悉,这些书籍和绘画工具,都是杨浦区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从医院儿科搬运过来,经紫外线消毒后转运进舱,送到小朋友们的手中。对于他们来说,在方舱医院的日子里,有着这样温暖又美好的陪伴,将是一份难能可贵的回忆。

5岁的岚岚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虽然被感染新冠疫情病毒,但她坚强地呆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4月27日,是她病情已有好转,即将出院的日子,这一天,她早早地来到“方舱书吧”,拿起彩笔记录下她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我画了‘大白’,谢谢她们照顾我!”。平日里,岚岚喜欢画画、跳舞,5天前和家人一起入住的方舱医院。这幅充满童真童趣的绘画,是临走前她和爸爸一起完成,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一直坚守在方舱医院里的杨浦区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廖文娟告诉记者:“孩子们非常喜欢‘方舱书吧’,我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开心和欣喜的神情。其实,除了像岚岚这样10岁以下的小朋友,我们还关心很多青少年,我们会帮助他们打印资料和试卷。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经常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奶奶,在‘方舱书吧’捧着书,如饥似渴地阅读。大家看完书都会摆放整齐。”

谈起建立“方舱书吧”的初衷,杨浦区中心医院隔离收治点医疗队员洪虹介绍:“我们这个方舱有近40名10岁以下的小朋友,因为当初转运来时大家都比较匆忙,就带了最基本的生活物品,要在这里住上近十天,怕小朋友觉得闷,就有了建‘书吧’的想法。”

目前,“方舱书吧”正在向社会和医院员工,源源不断地募集书籍,经过消杀,再转运至方舱医院。同时,为了更加丰富方舱医院里小朋友们的生活,还通过杨浦区妇联筹集到一些乐高积木,以及橡皮泥等小玩具。廖文娟说:“通过增加丰富性和多样性,包括添加书籍的种类等形式,希望能够让‘书吧’覆盖更广泛的年龄层,受益更多的人群。”

廖文娟表示:“我们的医疗队队员们都比较年轻,所以,对待这些孩子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大家怀着一种换位思考的人文情怀,考虑到儿童们的焦虑情绪,同时,也希望通过书本和绘画工具去丰富她们的生活,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通过画笔记录下这段难忘的经历,也是一种情感的慰籍。”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