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消防员化身“消杀员”逆行涉阳社区,彰显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2-05-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在上海,众多90后、00后消防员挺身而出,逆行而上,进入涉阳小区进行消杀,给居民带来安全感和抗疫信心。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00后消防员侯柯宇背着40多斤的消杀设备,承担终末消杀任务;浦东新区江镇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90后消防员胡尚伟一个多月来一直奔波在北蔡镇的涉阳社区和村落;普陀消防消杀分队00后队员凌甫最忙的一天消杀至凌晨2点,才吃上晚饭。众多消防员化身“消杀员”,汇聚青年抗“疫”力量,奏响青春战“疫”之歌,在抗疫一线闪闪发光。

00后消防员化身“消杀员”

  消杀涉阳居民房间  

穿上厚重的大白服,戴上防护面具和护目镜,背上40多斤的消杀设备,逆行而上,走上涉阳小区的楼梯,进入涉阳居民的家中,仔细细致地消杀,为居民带来安全感,这就是侯柯宇的消杀工作。每天早上8点,消杀突击队队员开始消杀,每当结束一天的工作,脱下防护服时,侯柯宇和队友的衣服上常常析出一圈圈的盐渍,双手已经发白起皱。

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细缝,每一扇门背后,侯柯宇和消杀突击队队员都会喷洒到位,确保不留下一个死角,一处盲区。消杀队员的工作,从感染者所在的小区门口便已开始,沿着小区通道消杀门把,进楼道门、走楼梯,一路走,一路消杀。“进到室内,先对物品表面进行喷洒消毒,尤其是涉疫家庭成员经常使用的物品。”侯柯宇所在的消杀组主要负责确诊患者屋内终末消杀任务。进入室内后,两位消杀队员分头行动,一位负责喷洒消毒液,对室内所有物品的表面进行消杀,包括卧室里的书桌、床铺、电视柜,客厅里的沙发、餐桌,厨房里的操作台和刀具等。而另一位消杀队员则通过大功率喷洒器,对整个房间的大环境进行喷雾消杀。喷洒完成后,整个房间还要至少密闭1个小时,以保持房间内消毒喷雾的浓度不减。如果消杀时间过短,或者消毒液浓度过低,就达不到消杀效果。

消杀不仅是个体力活,还是个精细活。一个100平方米的家庭,如果彻底消杀一遍,而且要求室内消毒喷雾达到一定的浓度,需要消杀队员持续喷洒15分钟左右。因为涉疫家庭比较分散,队员需要兵分两组,马不停蹄连续作战。除了涉疫家庭室内环境消杀外,消杀小分队还对楼栋公共空间,也一并进行消杀,特别是楼梯、栏杆、墙壁等大家容易接触到的地方,都一一进行消毒液喷洒。“每当消杀完一家家庭,我们就会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消杀。”侯柯宇说道。消杀队的消杀工作好比是个接力赛,每个人永远跟着第一个人走,第一个人没走过、没消杀过的地方,后面的队员是不会过去的。走在最后的消杀队员,将所到之处都消杀干净。这既是对小区居民负责,也是防止消杀队员自己被感染。

虽然侯柯宇是00后,但双眼透出远超同龄人的坚毅,他在加入消防队伍前,曾与山西民间救援组织一起参与过河南抗洪救灾。对于消防员而言,日常的消防灭火训练已经训练出意志力和超出常人的体力,40多斤的消毒设备并不是最大的挑战。“因为穿着防护服,为了避免中途上厕所,都不敢多喝水。再加上最近逐渐天热,出汗量比较大,这时候就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为了给涉阳社区带来安全感,为了给小区筑起防疫铜墙铁壁,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全力以赴,这是我们青年消防员的责任与担当。”侯柯宇说道。

对于侯柯宇而言,每当听到来自居民的道谢,身体的疲惫瞬间消除,全身充满力量和温暖。“我们能感受到居民对我们的欢迎和热情,我们的消杀工作既是消杀病毒,也是在潜移默化给涉阳居民带来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希望,消防员就是要冲锋陷阵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侯柯宇说道。

在上海消防救援总队的增援下,杨浦区的消杀队伍已扩充至160人的消杀队伍,其中80人为确诊患者屋内终末消杀,80人为涉疫区域的环境消杀,配备了常量喷雾机150台和超低容喷雾机65台,具备每日50余万平米涉疫阳楼及环境和200户病家的消毒能力。截至5月4日,消杀队先后共出动车辆172辆次、消杀队员3262人次,为8110栋住宅楼、76家单位等涉疫场所开展环境消毒,累计消杀面积380余万平方米,每日人均工作超8小时,共计消杀时长约320余小时,为筑牢杨浦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提供了坚实力量。

冲锋陷阵

  在战疫一线绽放青春风采  

在上海战疫一线,众多90后、00后消防员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前往防疫形势最严峻的场所消杀,把青春之花绽放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筑起一道道防疫的铜墙铁壁。

浦东新区江镇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90后消防员胡尚伟从4月初至今,一直忙碌奔波在北蔡镇防疫消杀一线。在老旧小区窄小的楼梯上,光线昏暗,胡尚伟侧着身子,一边爬楼一边喷洒消杀。这样有条不紊的消杀工作是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消杀分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电梯按钮、门把手、窗台,都是消杀重点。每天上午,他们都要穿着防护服连续消杀五六个小时。“我们入驻涉阳小区时,对于人员高频场所,比如垃圾堆放处等公共场所会特别关注。其实,消杀喷雾的重量和灭火设备重量差别不大,日常的火场训练让我们能更好地适应消杀工作。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我们每天几乎不喝水。”

做好消杀工作,居民们才能安心地回家。4月下旬,在北蔡镇联勤村村口,一支“大白”消防员队伍正维护着村民返家的秩序,在“大白”衣服背后,“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字样格外显眼。在村民返家期间,“全国工人先锋号”周渡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一直驻守在联勤村,承担起村内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搬运、分装任务。天气逐渐湿热,队员们身着闷热的“大白”服,护目镜里掺杂着汗水与雾水。在向村民发放物资的同时,队员还现场教学消毒剂的调配方法,指导村民在家中进行消毒。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普陀区消防救援支队的青年指战员迅速行动,化作战疫一线的“勇士”,组建涉疫救助分队、消杀分队,前置进驻方舱医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消杀分队成员们不仅对涉阳居民区进行消杀,还参与药房的预防性消杀。

普陀消防消杀分队00后队员凌甫从4月21日一直参与消杀至今,每日背着沉甸甸的消杀设备,奔赴目标楼栋,迅速投入全方位、全覆盖、不间断的消杀工作,他们每天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方案。最忙的一天曾马不停蹄地消杀17个小区,直到凌晨2点消杀完才吃晚饭。

“消防员在火场要往前冲,现在面对上海严峻的疫情,我们在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也要往前冲。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这就是我们消防员的责任。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当我消杀完,居民会透过窗户向我们道谢,这让我感觉特别温暖。”当问及这位00后走入涉阳社区是否会担心时,凌甫语言朴素语气却十分坚定。截至4月底,普陀消防消杀分队由67名青年队员组成,他们累计出动526人次,消杀楼栋2803栋,入户终末消杀104户,总消杀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累计消杀时长为182小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