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保供青年战上海,看看这份数据书写的成绩单
2022-05-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记者获悉,作为守护民生的上海保供国企,截至4月底,光明集团各级团组织共组建51支防疫保供青年突击队和66支青年志愿者队伍,1816名光明青年在疫情防控、保供稳产和社区志愿岗位上累计参与服务时长达192648小时,对党组织交予的“急、难、险、重”任务迎难而上,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供稳产攻坚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保供稳产最吃劲的地方挥洒汗水  

在生产工厂、在蔬菜市场、在便利门店、在配送路上,处处都有这些光明青年忙碌的身影。以厂为家、以仓为家、以店为家,24小时开足马力赶生产,“白+黑”连续作战来不及吃饭,一个多月没回过家是光明青年的常态。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守护城市“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盘子”“糖罐子”的重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在光明乳品的流水生产线上,有200多位团员青年组成光明乳业青年突击队挺身而出。工厂里,青春的身影无处不在,封闭近两月,日产近千吨,只为保障上海城市奶瓶子的有序供应,向市民传递这一瓶瓶放心的光明奶,一份份温暖的光明情。

由70多名苏食团员青年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为了抢时间、保供应,已连续坚守岗位半个多月。尽管每天工作超15小时,他们依旧满怀斗志,各道工序一气呵成。截至4月底,苏食淮安厂已生产保供肉类产品超1000吨。

00后刘亚辉是良友便利的青年餐车长,他的工作没有固定时间,清晨到深夜,只要有需求,都坚守在一线。正如他所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光明城市厨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光明力量!”

农超青年保供突击队已驻守118广场40多天,无论是夜深人静,还是喧嚣白昼,不管是阴雨霏霏,或者烈阳高照,只要接到卡车即将达到的通知,突击队成员便立刻集结到位。他们平均每日卸货2200余箱。

  向前线阵地最需要的地方星夜驰援  

在宝山大仓需要人手时,这些志愿者们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白天身穿大白,汗水浸湿衣角,晚上偷偷在月光下用皮管洗冷水澡……一袋袋新鲜蔬菜成了短暂休憩的“靠枕”,一双双熬红的眼睛是日夜分拣的凭证。线上下单、线下配货,使命必达是他们的承诺。

集团投资发展部的李达仁,在海博冷链物流园参与光明供应站的紧急物资配送工作,是宝山大仓的“神经末梢”,把光明保供礼包和光明温暖一同送进上海的千家万户。他说:“我是湖北人,2020年春节,我恰好在武汉,整日被困在家中,没能做点什么。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我的家乡终于云销雨霁。2022年春天,我在上海,疫情又席卷而来。这一次,我终于能为这座城市及这里的人们做点什么了!”

在花博方舱需要支援时,光明青年志愿者们主动请战,日复一日奋战在花栖堂和后勤点,准时准点为医护和患者送去可口的饭菜,竭尽所能提供热心、贴心的优质服务和物资保障。资管青年们是方舱内的“语言翻译官”和“医疗小助手”,以“入院有问候、住院有关怀、出院有温度”的服务理念,把青春交付“最暖方舱”。

崇明农场的青年们则奔赴江桥菜场,化身入场车辆指挥员、通关证件验收员、现场留样采样员、实时数据统计员等新身份,全面加入江桥市场稳产保供生力军。同时,留在岛上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花博方舱医院物资外围转运及保障工作,他们不怕苦不喊累,共累计搬运各类物资17558箱,各类用品、被褥床品、大礼包39537份。

记者了解到,在宝山大仓,有一支来自“飞地”上海农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火速集结一线,分拣、搬运、打包、装车……大仓阶段性工作结束后,他们并没有停下脚步,马不停蹄地奔赴崇明花博临时隔离点、光明渔业嘉定前置仓等多个“第二战场”。

  在社区志愿最忙碌的地方传递温暖  

买菜难,是居民在封控期间的一大难题,很多青年在社区保供行动中亮出“光明人”身份,利用集团系统自有团购资源,为小区居民解决“最后一百米”物资配送难问题,成为了深受居民称赞的小区“团长”、光明“站长”。

“物资大礼包2批450份,蔬菜4批330份,鸡蛋1批142份,牛奶1批200份,猪肉1批100份,速冻食品2批243份,牛肉1批50份,海鲜1批30份……”作为小区里的第一个“团长”,这是糖酒集团青年居晓珏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从单枪匹马到组建团队,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成长进阶,她已通关“团长”副本,展现了青年的组织力。

在社区里忙碌着的“大白”“小蓝”中,也少不了他们。青年们协助居委会进行核酸检测、发放统计回收抗原、分发社区物资、关爱独居和困难老人……星辉蔬菜青年周海花是海湾镇防疫志愿者,她说:“经过这些天的支援,我深深体会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太阳总会升起,疫情终会过去,我们时刻整装待发,贡献自己小小的微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