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支河南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累计完成检测量突破120万管
2022-05-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上海新冠疫情爆发后,得到许多兄弟省份的驰援。4月3日,河南省紧急组建共273人的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由河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李刚、副主任技师郑培明,分别担任总队长和总联络员支援上海。这支拥有80%青年、117名党员的队伍,在青浦区盈港东路8450号的MAX体育公园,搭建了两个气膜方舱实验室,援助上海进行核酸检测任务。截至5月5日,共完成检测量突破120万管。

所有党员亮身份上岗,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4月6日下午,核酸检测医疗队抵达上海。为了加快行动,整支队伍被分为8个分队,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3-14个小时左右。已经连续出征过10次抗疫的李刚队长,此次奔赴上海,主要负责整个实验室的建设、人员管理、统筹安排,以及273名队员的生活。据了解,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在成立之时就已经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下面设有4个党小组。总队长李刚带领117名党员,在基地党旗下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每天晚上8点准时召开例会,统计当天的工作量。同时,在进方舱前,要求所有党员亮身份上岗。

这是一支“精兵强将”的队伍,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其中,有一对来自河南焦作的夫妻搭档孙翔和拓红晓,每天坚守在同一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令大家非常感动。为了尽快开展核酸检测、尽早提升检测产能工作,队长李刚在多次血压高达160mmHg情况下,依然坚持进舱督导各项工作,日以继夜审视每一个环节,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气膜方舱实验室各项工作。随着天气的炎热,身穿“大白”的队员们忙得汗流浃背,特别是在方舱实验室,队员们为了能够尽可能多坚持几个小时,不得不减少平时吃喝的量。

为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核酸检测队始终把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放在首位,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同时成立了质量控制管理、生物安全管理、信息上报管理以及宣传报道等小组,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的快速推进。

整个核酸检测的流程包括采样、转运、检测和上报等流程。今天是第30天,也是这支队伍在上海“满月”的日子,通过大家干劲十足的努力,整个检测工作无论是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获得显著的成效。“我们河南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在上海奉献一点力量的同时,也得到了广大青浦区市民的感谢。希望上海能够早日恢复安宁,抗疫这件事情本就不易,希望它早点结束。”李刚说道。

在抗疫中倍受感触,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

作为负责协调、解决各类物资保障和队员后勤服务工作的总联络员郑培明,一天要接听上百个电话,接连几天在实验室鏖战到凌晨,每天连续工作十六七个小时。2014年在上海交大医学院读博的他,对上海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时间不长不短,却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尽管我毕业之后回到河南工作,但我的老师、朋友、同学、亲戚很多都留在上海,所以对上海还是很有感情的。”郑培明说,“当时得知4月初要来上海抗疫,内心有激动,有担忧,比较复杂,怀着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和大家一起抗疫的心情来了。”

在抗疫工作中,令郑培明感触最深的是,“我们不是来自一个单位,我们来自河南省六家省直医院以及八个地市各级医院,所以大家在来之前大多都不认识,当时,我觉得最难的就是如何将大家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力量。后来,我发现大家都迅速投入工作,共同为了抗疫这一个目标而奋斗。”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队伍中,年轻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很多人其实即便不是党员,但来到上海参与抗疫后,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家的积极性让带队的李刚倍受感动,“没想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家就适应了这个过程,很快地融入到一起了。”

李刚表示:“如今上海疫情已有所好转,我们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最新要求,一定会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件交给我们的任务。在此期间上海市经信委、青浦区政府、区卫健委、区经委、区文旅局等部门对我们的后勤保障和物资供应给予了很大支持,全体队员对此非常感谢,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作为青年,为战胜疫情必须贡献一份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