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从全职妈妈到居民区劳模书记
2022-05-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2011年,当了10年全职妈妈的李秀勤应聘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证二居民区,正式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11年来,她经历了6个居委会,用被切除五分之四胃的弱小身躯,取得了令人侧目的成绩,当选市劳模。此番疫情来袭,李秀勤继续带领社工、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们一同战“疫”。

 ※ 母亲节送“平安” ※ 

今天是母亲节,作为女儿,李秀勤给母亲的祝福是“平安”。作为母亲,正封闭在大学当志愿者的儿子,给妈妈的祝福也是“平安”。

李秀勤的声音有点沙哑,作为长岛路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她已驻守社区近两个月。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一直忙到凌晨结束。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每天的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采访时,给居民的保供物资大米已经送到,她要带领志愿者们去卸货、派发。

从小区封控的第一天开始,每到晚上,李秀勤就守在“家门口服务站”前台值班,保证接待完最后一个居民,往往过了凌晨12点才能休息。

每一轮的核酸检测,现场总是有她的身影,不是在忙着维持秩序,就是在处理突发事件,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脚后跟磨起了水泡。几天下来,她的嗓子都说哑了,大家劝她休息一下,别太累。她总是摆摆手说:“不了,等忙完。”

就在隔离第九天,天降大雨。但是为了在中午前把新鲜蔬菜送到隔离楼道的住户手中,保证他们的吃饭问题,李秀勤带领着一干志愿者脚步不停地拎着大包小包穿行在小区内,给居民送“小菜”,更是送温暖。

回到办公室后她才感觉双脚冰凉,原来连日的奔走竟让她完全忽略了鞋底破损的不适,雨水从磨破的鞋底浸透了双脚。

 ※ 感受到“年轻人的力量” ※ 

疫情发生后,根据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李秀勤迅速集结社区内的市、区两级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双报到”党员和志愿者,组建成立长岛路居民区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下辖3个党小组,并联合社区志愿者力量组建多个工作组,如核酸(抗原)检测组、物流配送组、团购管理组、封控巡检组、配药就医组、助老护幼组、消杀组等。

3月9日封控至今,长岛路居民区已累计完成29次核酸检测,每次检测量超过5000人。 

来长岛做核酸,医生只需做采样这一个步骤,医疗队省心、放心。规范有序、专业高效的服务,受到援沪医生广泛好评。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李秀勤介绍说,核酸(抗原)检测组志愿者严格按照“居委会(统筹协调)→块长(现场调度)→志愿者(叫号登记岗、引导岗、扫码岗、消杀岗)”流程,合理设置随居民楼移动的核酸检测点,减少居民走动和等待时间。志愿者小组成员相对固定,均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分工明确、操作规范,每名志愿者都熟练掌握扫码技巧,检测医生较多时可增加检测组,提高工作效率,仅用3.5小时左右即可完成小区5000余人的检测任务。

李秀勤坦言,通过这场疫情,让她感受到了“年轻人的力量”。在她身边,青春闪耀的故事不胜枚举:就在上个星期,由于连续筛查,两个青年志愿者被大白服闷到中暑,稍作休息,第二天披上“铠甲”继续战斗。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他们的脸上是“黑白配”,他们的手都被消毒药水泡白了,浑身湿透,汗水可以从腋下流到手套里……

“我们虽然辛苦,但是每当看到居民为我们煮粥熬汤,就会让我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李秀勤由衷地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们的毅力是居民给到我们的,我们会全力以赴,战胜疫情,把祥和、安宁、健康带给居民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