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研三学子驻守实验楼50天,饲喂采摘,照顾科研人的各种“实验宝贝”
2022-05-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吴红霞,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水生动物营养与环境健康实验室张美玲教授课题组研三学生。50天来,她和搭档周楠楠,在实验B楼帮助同学们转运紧急科研用品,饲养和培育实验动植物。原本,她以为可以安静地做毕业和求职准备,没想到,这场“守候”任务重、责任大。闭环管理的50天,因此变成了一场异常特别的志愿服务之旅。转运物资、饲喂采摘,忙碌充实,是一段毕生难忘的时光。

以下是吴红霞带来的讲述——

  转运一波波的科研用品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没有在3月13日通知闭环管理时回到研究生公寓?其实,最初我选择住在实验B楼是因为要录制应聘视频。我的毕业实验已完成,当时正在为找工作做准备,为了制作一段能展现实验环境的应聘视频,我选择留了下来。

我期待着两天以后学校就可以解除闭环管理,但是3月16日7点,一早醒来看到“原地不动”的指令之后,我就意识到,在实验B楼的生活可能还需要再久一点,但确实没有想到这一待就是五十天。

首先,是一波又一波科研用品的转运,最紧急的是毕业生同学需要转运电脑,从而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那些天,我和唯一的搭档周楠楠常常往返于一楼和五楼,需要和保安叔叔沟通借钥匙、打包物品、写好标签,最后归还钥匙。

同学们和我们联系的时间不同,所以,这样的工作一天之内不断重复,同一实验室要多次出入,才把运送的东西凑齐。说实话那两天真有些令人“抓狂”,最终,我们完成转运的物资大概有四五十件。

  精心照顾实验动植物  

转运物资忙完,照顾实验动植物的任务开始接踵而至。

我们实验B楼有很多的课题组,基本都饲养和培育着实验动植物。因宣布封闭管理的时间在早上,大家都还没有赶到实验室,照顾这些小生命的任务就落到我和周楠楠的肩上。

我自己的实验研究对象是鱼类,对其他物种的动植物的生活习性和饲养规则并不清楚,所以,需要和小动植物的“主人们”保持视频沟通,了解它们的“饮食规律”。我们照看的宝贝们,从植物到动物,从原生动物到哺乳动物。要不是这段经历,我都不知道实验B楼里还有这么些物种!

此外,培养间诱人的番茄果子,显微镜下“草履虫模样”的原生动物,小型哺乳动物刚产下的宝宝,还有一直勤勤恳恳苦鸣不息的蟋蟀……看着它们被拯救,还是颇有些成就感的。

之后,我们学到了不少不同物种的饲养和采样小Tips。慢慢地,我们形成投喂模式,一切变得有条理起来。这就是我们后来总结出的一份投喂时刻表——

8:30 观察四楼五楼斑马鱼,换水并喂食;

9:30 每日核酸后回到B楼和保安师傅借门禁卡(因为出入监控室次数过多,只要踏进门师傅便知来意);

10:00 二楼给烟草植物浇水(间隔2-3天);

10:15 三楼饲喂小型哺乳动物(间隔5-6天);

13:00 四楼番茄浇水(间隔3-4天)、蟋蟀加水喂食(间隔5-7天);

14:00 五楼饲喂小型哺乳动物(间隔5-6天)、观察原生动物以及更换麦粒(间隔7天)、饲喂浮游动物(间隔7天)

18:00 观察四楼五楼斑马鱼并喂食(时间不限于此,有灵活变动)。

在照顾实验动物期间,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小插曲。比如,实验室的斑马鱼们在封控期间状态很不稳定,我们推测是水质的问题。我俩将所有的斑马鱼从循环系统中捞出改变为静水饲养,情况逐渐得以缓解。在教研区可以区内活动一段日子之后,区内又出现异常。因为担心第二天又会封楼管理而无法将成熟的番茄转运至生科楼保存,我们连夜采摘番茄果实加以保存,以继续用作实验。

特别遗憾的是,在帮忙细胞传代的过程中,可能由于我的经验不足没有顺利的让细胞活下来,心里还怪难受的,得知还有冻存的细胞才算松了一口气。

斑马鱼

  科研人帮科研人  

在照看这些小生命的时候,我不禁想,我们人类被新冠疫情闹得天翻地覆的时候,这些动植物们倒是依旧自在有序地活着。

我的心态也常常起伏,特别是四月初到四月中旬的那段日子是我参加面试的高峰期,我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备课试讲,所以,当我还需要时不时抽出时间帮忙的时候,我确实是有些纠结。利己的私心和帮助他人的道德感不断拉扯着我,但我知道科研不易,实验材料十分珍贵。

“科研人帮科研人”,这让我一直坚持下来,而自己手头的工作也没停下来。一切毕业的流程需要完成,毕业论文撰写结束后要和导师沟通进行修改和完善,答辩PPT也需要同步完成,不断精简而富有逻辑,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

那段时间,也是我找工作的冲刺期。我常常需要接到面试邀请之后第二天就准备好PPT进行试讲,当天甚至到深夜还会在准备面试的材料。汗水总会换来收获,目前,我已经找到了意向的工作,期待人生新阶段的开启。

毕业前投稿的最后一篇论文审稿意见也返回了。我格外看重这一次投稿,需要投入时间不断打磨。现在差不多修改完毕,可以准备再次投稿了,期待有一个好结果,让自己的硕士学涯有一个满意句点。

如今,校内情况也越来越好,相信很快大家就能恢复到如常的生活和科研中来。我也特别期待实验B楼往昔那番人来人往的样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