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转行”政治教育,“逆袭”成“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2022-05-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体育老师“转行”到政治教育,是什么样的体验?

10年前,他是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带着对工作的向往,他来到了西江湾路574号,在这里他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当他正憧憬着如何做好一名体育教师、如何上好他的体育课的时候,群团组织改革来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陷入了深深的茫然,不知道他的路在何方。

该如何拥抱改革、投身改革?成为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改革,不能再上体育课,而要能上团课、上好团课。他也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团校的教师,仅仅上好团课还不够,要能够了解基层一线的工作,能够支持和服务好团干部的团工作,要熟悉团工作,还要做好团的科研工作,坚持用学术讲政治。

于是,在虹口区西江湾路上的上海市团校里,身为一名从体育老师转型过来的团校培训班班主任,李刚在接触大量的一线团干的鲜活案例,在200多期各级各类培训班带班工作中,他一边思考着“青年团干需要什么”和“青年团干在困扰什么”,一边将所思索的融入行动中,积极投身改革。

自2012年入职以来,李刚先后获得2021年团市委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度全国团属院校和基地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并在日前获得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但是很少有学员知道,李刚原来是一名体育老师。从体育辅导员到上海市团校的一名班主任,再到共青团学的学科带头人,他用青春书写团校教师奋斗之歌。

“转行”成政治老师

服务团青工作新事业

2015年7月,当时还是体育老师的李刚离开工作3年的辅导员岗位,来到了干部教育培训部,正式从一名学历教育辅导员转向干部教育培训班主任。

“这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大的转型。”李刚说。他的大学专业是武术套路,会太极拳、长拳、刀术和棍术。从刀枪棍棒到文史哲学,他发现,培训管理工作对他而言十分陌生,“算是摸着石头过河。”

其实,“摸着石头过河”的不仅仅是他,当时,全国正处于群团组织改革的初期,上海是群团改革的试点地区。面对团校职能的变化,面对未知的领域,面对不一样的服务对象,不少人的内心十分彷徨。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与其这样被动等待,不如积极主动地立足岗位。”就这样,李刚的职业生涯发生重大转变,开启了体育老师“转行”政治引领的别样人生。

带着这个挑战,他开启了自己的“解题模式”。首先,他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进一步对于共青团组织的性质和职能有了深入的理解。其次,他开始收集整理各地团属院校的特色工作和培训课程体系,进一步对团属院校的培训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最后,他通过长期关注各级团委的官方网站以及新媒体矩阵推送的各类制度文件和工作案例,进一步对团青工作规律有了系统的认识。

一组数据见证了他的成长和蜕变。李刚在培训班主任的岗位上,累计完成了200多期各级各类培训班,合计完成超过20000人/天次的团干部培训工作量。

“蜕变”成资深班主任

聚焦学校的主责主业

“在课程开始之前,请大家扫描一下二维码,课上有什么疑问,都可以在上面交流。”在李刚所有课件的开头,往往都会有一张印有二维码的PPT,那是他建立的线上互动学习平台,用来让学员交流近期的感想和困惑。如今,平台的访客已有数千人。

团校的主责主业就是要聚焦团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始终牢牢把握青年政治引领的工作主线。然而作为一名青年老师,该如何聚焦学校的主责主业呢?

“2021年是我收获最大的一年。这一年,真正让我感受到自己的加速转型与学校的提速改革紧紧融合在了一起。”李刚感悟颇深。“2021年以来,团校明确了‘三大主责主业’,我也明确聚焦到了为党的青年工作广泛教育培养干部的主责主业上来;团校提出了‘四态融合发展战略’,我在四态融合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属与职业方向;团校创设了‘红特发展理念’,我在教学中秉持“红色做红、特色做特、为红而特、因特更红”理念努力尝试创新教学;团校设置了“四个一级学科”,我在学科建设中积极融入主动申报成为一名二级学科负责人;团校构建了“三大培训体系”,我在培训体系建设中积极参与大讨论、深度参与培训课程研发。”

当时上海市团校承接了3个团中央主体班,累计3个月的时间,他经常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干部进行深度交流讨论,多次因为交流的投入忘我,直到凌晨才回到家中。

2021年,以李刚为主的班主任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群策群力,顺利圆满地完成了3期1个月的团中央主体班次。

在学员临时党支部建设的统领下,开创性地尝试了“6+1+1”的培训考核模式,以细化的活动项目为抓手,力求将学员管理工作、教学管理工作融入到学员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之中,以提升学员党性修养为重点,引导全体学员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为主要任务,通过对学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实现学员政治理论水平的提升。该培训考核模式得到了培训学员的普遍认同,也得到了中央团校的高度认可。

经过长时间的学习积累,李刚从一名培训新兵快速成长为资深班主任,从一名团青工作小白转变为团务工作能手,现开设了《全面从严治团的理论与实践》《基层共青团工作实务》《新时代共青团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等培训课程,近5年累计授课次数在200场以上,累计指导团青干部10000人次以上。看似获得荣誉背后,是他人看不到艰辛付出,是孤独寻找方向的坚守,更是突破自我的革命。

“升级”为学科带头人

融入转型发展新格局

去年是上海市团校建校70周年,上海市团校曾创立了多个“全国第一”——它是全国第一个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生的全日制团队干部大专班的团校;出版了全国第一部承载地方青年运动百年历史的专业志书《上海青年志》;建成了全国首家青少年研究数据平台。

身为成长在团校的一名教师,李刚说,学科建设对于团校发展和人才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该如何顺应团校改革需要积极融入学科建设之中呢?教研资一体化发展意味着既能上讲台讲课,也要做得了科研,还要写得了资政报告。起初他非常沮丧,总是想着可能面对的各种困难,甚至有想过放弃,但一贯秉持着“做难事者必有所得”的工作态度,让他再一次选择迎难而上,只有在思想上进行深刻转变,才能在行动中有所改变。

李刚注重把校园内、教室里和课堂上作为调查研究的场所,从学员反馈的问题中,遴选科研选题,并把研究成果运用课堂教学中。

“我把自己当成小学生,什么都是从头学。”李刚说。伴随着团校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李刚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团校改革发展之中,树立一种从零开始做起,身体力行地投身团校改革,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把业务工作摆进去,积极主动融入“教研资”一体化发展格局,努力在“学科图谱”中找准位置,践行“四态融合”的发展战略。

2022年4月,李刚通过竞聘的方式再次成为“共青团学”二级学科负责人,站在团校深化改革的新起点上,作为二级学科负责人,将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如何带领学科团队的青年教师积极拥抱团校改革大势,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学校“教研资”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将是他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如何实现团队成长新业绩,首要任务就是不断的加强学习,在学科团队会议中国开展“第一议题”机制,进行常态化的学习交流,带领学科团队成员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团青工作一线、广泛开展联学共建、探索学科运行机制、产出应用理论研究成果。

经历了艰难转型,积攒了厚积薄发的力量,在李刚的青春篇章里,有着昂扬向上的人生态度,他是学校青年教师自觉转型的成功典范,他用拼搏点缀人生,用奋斗追逐理想。

前不久,他获得了上海青年五四奖章。谈及此事,他感触颇深:“今年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很荣幸能获得五四奖章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作为一名团校老师,我也幸运能有机会,将个人发展融入上海共青团改革的进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