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干了一个多月小区志愿者,95后铁路青年成最年轻“小组长”
2022-05-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请58号的居民下楼做核酸了。”5月8日7点,松江区祥东小区的居民被熟悉的声音唤醒,被“叫号”的58号楼居民陆续下楼,前往前一天通知的地点有序排队核酸检测。手拿小喇叭呼喊的“大白”名叫姚智君,是铁路上海站的一名共青团员,在小区干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后,这个活泼开朗、吃苦耐劳的95后小伙不但成了最年轻的“小组长”,而且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4月初,姚智君居住的小区开始封控,4月6日晚,身为共青团员的小姚找到居委会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可是没想到,在参加志愿服务的第二天,志愿者们就遭遇了一次挫折——他们第一次“上岗”是配合居委组织社区7800多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但是刚组建的志愿者团队经验和配合不足,检测现场一时陷于忙乱,这导致了部分居民不满,居民们五花八门的问题更是让志愿者们应接不暇。

面对居民的疑问和要求,从事铁路客运服务的姚智君充分发挥了“职业优势”,忙而不乱、耐心细致地在微信群里及时回复。同时,他还和其他志愿者连夜商量研究,从叫号方式,到排队组织、科普宣传等多个方面改进组织方案。在大家的努力下,核酸检测慢慢上了轨道,现场秩序越来越好,居民们的满意度和配合度也越来越高。

姚智君的努力得到了社区党支部的认可,社区决定将小姚居住楼栋在内的10栋楼全部划给他负责。“岗位越大,责任也越大,无论在车站还是社区都是这样,特别是疫情期间,要更有责任感。”姚智君说。作为年纪最轻的“小组长”,姚智君需要牵头处理组织核酸,发放物资、抗原,统计社区代购需求等诸多事宜,一下子忙得不可开交。

“这其中最难的就数物资发放了!”姚智君说。由于居家管控足不出户,不少居民难以判别网上关于物资发放的传言,不时在小区微信群里议论,对此,姚智君总是极力安抚:“请大家放心,街道派发下来的物资,居委会都会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居民手中。”说到当然也要做到,物资大货车一到小区门口,他就开着电动小三轮把一箱箱物资送到各个楼栋下,分好类再通知居民错峰领取。

5月4日一大早,姚智君所负责的96号楼栋的楼栋长打来电话,说她这栋楼有一个十个月大的婴儿发烧39摄氏度,母亲非常着急。“您先别急,让家长先打120叫救护车。我在群里征集下,看看哪家有退烧贴,先给紧急处理下。还有,您把核酸阴性证明、姓名、电话、住址和身份证号发给我,我去联系居委会开具就医证明的工作人员,记得提醒戴好口罩。”挂了电话,姚智君就一路奔到居委会,用最快速度开好了就医证明。等他又跑到96号楼楼下,正好迎面赶上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孩子,由楼栋长陪着匆忙下楼。姚智君赶忙上前将两人引导到小区门口,护送母子顺利地上了救护车。当天下午,孩子妈妈在群里报平安,说就医及时,小朋友已经成功退烧。

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服务中,姚智君用爱心和奉献传递了正能量,也收获了进步与成长:“封控最初,我也有过彷徨失措,但这一个月的经历告诉我,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疫情,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和家人平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