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献一计|这个由志愿者开发的“抗原采集”小程序,已经迭代到8.0版本
2022-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一早,家住闵行区新虹街道爱博四村的王先生一家像往常一样,按时完成了抗原自测。之后,他拍下了一家三口的抗原试纸照片,点开爱博四村的微信公众号,进入首页的“抗原采集”入口,按下“抗原0512”按钮上传照片……随后,其所在的室号标记由灰色变为绿色。原来,这是一款由社区防疫志愿者中的IT小分队开发的“抗原采集”统计小程序。

 ◇ 将琐碎化零为整,提高统计效率 ◇ 

“已完成的室号是绿色的,未完成的室号是灰色的,一目了然。”居委干部黄惠琪已经登录了小程序管理员后台,正在逐栋查看小区居民抗原上传情况,“有了这个小程序,统计效率成倍提高。多亏了我们的IT小分队赋能,将原本繁琐的统计工作变成了一张图表。”说起这个小程序的发起人陈跃军,黄惠琪用“宝藏志愿者”来形容。

原来,大学攻读医科的陈跃军在毕业后先是成为了一名临床医生,几年后他转投医疗信息化行业,成为了医疗相关的IT从业者。“2020年,看到同学们跟着医疗队支援武汉,很敬佩他们。如今上海抗疫,需要更多力量的帮助,我也不能‘落后’,所以我来了!”陈跃军说道。据悉,他先是在爱博四村报名了社区志愿者,后来,闵行区招募医疗志愿者,有医学背景的他又去报名了,被编组到区经委队伍中。

自从4月1日报名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后,陈跃军每天都穿着防护服工作5-8小时,协助居委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从PDA扫码、组织核酸检测、配送物资,到辅助核酸采样、收集抗原自测结果等,几乎每个环节他都参与过,是志愿者队伍里的“全能王”。

4月中旬,陈跃军成为了区经委下沉医疗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在自己居住的爱博四村支持抗疫工作。其间,爱博四村开始了“抗原+核酸”的检测模式,居民每天需要做1次核酸和2次抗原自测,结果由楼组长统计后报告居委。很快,陈跃军凭着职业敏感度发现,这种人力搜集方式不能精确、及时地处理数据,居委无法第一时间跟进后续工作,容易产生防控盲点。于是,他在志愿者群里提出,是否可以设计一款线上收集程序,借助数字化的力量,帮助居委快速统计小区抗原自测情况。“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几位IT行业志愿者的响应,于是,一个10人的开发小组迅速成立。”陈跃军回忆说。

 ◇ 将需求融入设计,不断迭代更新 ◇ 

开发小组先是用半天的时间,详细了解了目前成熟的协作文档及数据收集产品,并仔细研究每款产品的优势和不足,随后小组成员通过线上会议梳理社区的需求。“小程序的设计不用复杂,但必须要同时考虑居民和居委的使用。”陈跃军介绍,“居民的诉求就是操作简单,除了楼、室之外,不会暴露任何敏感信息。居委负责的后台则需要能方便、快速地和现有的底账比对,同时能按日期、按楼栋,统计完成率,用高亮标注和柱状图等方式实现数据可视化,方便查看,最后还要做到实时更新,方便动态管理。”

开发小组成员每天通过微信群、线上会议软件讨论问题,同时根据工作计划分头行动,在线上文档上交换进度。“基本上,我们除了工作时间,其他时候都挂在腾讯会议上,有什么问题大家随时沟通,马上就能讨论解决。”陈跃军说道。经过了2天2夜的奋战,小程序测试版终于正式诞生了。

“爱四YOUNG光联盟”社区青年志愿者们立刻着手线下推广和测试,来自东航、上航等各行各业的小伙伴们向居民朋友们介绍新功能的使用方法,并帮助年纪大的居民上传数据,通过实际操作不断发现问题,帮助开发小组完善功能。经过2天小范围内的测试调整,这款“抗原采集”小程序正式推广到全小区使用,目前,已经有90%的居民通过线上小程序上传结果,给出了一致好评。

对于可以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助力社区防疫工作,陈跃军表示很有意义:“我们现在还在根据大家的需求不断完善,基本保持一天一更新的速度,目前这个小程序已经迭代到8.0版本了。未来,我希望能够把一些数据打通,帮助居委更好地执行其他工作,帮助居民更多地了解小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