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上海共青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022-05-12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5月11日,团市委以视频形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主题团日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出席主题团日活动并讲话。

胡文容同志代表市委向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市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表达衷心的感谢和问候,并充分肯定了全市青年在抗疫斗争中为守护上海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强调,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砥砺奋进、永久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全方位、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全力答好新时代上海共青团工作新答卷。要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坚决听党指挥、胸怀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市委领导下,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定必胜信心决心,继续加强组织动员,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为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启动了上海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市委书记和各时期团员青年代表作了发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代表与优秀团员青年代表重温了入团誓词。

上官剑

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饱含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团市委书记上官剑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各级团组织要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实际行动。要铸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赓续“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志愿服务、物资保供、关爱帮扶、心理疏导的最前沿,汇聚克难奋进、冲锋在前的磅礴青春力量;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推进社区代配药品志愿行动、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子女“云托班”等项目;彰显“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带领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在大战中接受考验、锻炼成长。

俞敏

做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西南北人

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俞秀松是中国共青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俞秀松烈士继子俞敏是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感到十分振奋。“我们怀念俞秀松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终其一生奋斗求索,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不朽贡献。”

俞秀松一生走南闯北,立志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西南北人”。正值建团百年,俞敏发自内心感到振奋,也更坚定了投身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的决心。他还表示,在此次疫情期间,上海青年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革命者的精神内核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宋寅

青年救捞人守护海上生命线

救助工作可以从大海和死神手中抢回宝贵的生命,这是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飞行管理部部长宋寅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在近300次海上救助任务中,她驾驶的直升机就是遇险者眼中的生机,在分秒必争的生死时速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面对疫情,宋寅和团队已经连续50余天保持24小时值班待命,执行救援任务11起,成功救助7名遇险伤员,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宋寅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这名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表示,将带领身边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潘晓喆

90后“小巷总理”坚守为民初心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嘉定区马陆镇崇文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潘晓喆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疫情发生后,这名90后“小巷总理”带领嘉定“最年轻居委会”奋战在抗疫一线。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其中90%以上都是80、90后。他们开通保供直通车,为辖区居民解决买菜难题,为350多位居民解决配药难题,为小区7个“抗疫宝宝”出生保驾护航,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团队很年轻,7位成员中5位是90后,最年轻的出生于1999年。我们组建了30多个微信群、工作群,搭建居民与居委会之间的在线沟通平台。我们会继续守土有责,带领小区居民团结一致向前看、向前冲,为加快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金真

紧急关头青年就该上、就得扛

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郭容

金真来自互联网企业“趣头条”,既是公司党委副书记,也是团委书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感到无比振奋。

此次疫情发生后,团市委、市青联发起“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社区代配药品志愿行动倡议,金真第一时间报名,并担任虹口区志愿分队队长。4月16日起,全市800多名“配药侠”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20多天里累计为市民配送各类药品13000余单,其中包括肿瘤、糖尿病、精神类疾病所需的特殊和急需药品近4000单。“与前辈们相比,我们这代青年所历经的磨难可能不多,但当疫情来临时,在危难时刻、紧急关头,青年就该上、就得扛。”

金真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市抗疫工作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工作组的号召,努力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继续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更加用心用情地回应居民需求,展现新时代上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