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她带着“半个”居委在老旧社区奋战
2022-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彭旭卉

“璐璐啊,我给你点鸡蛋好伐,多吃点补充营养。”“书记,今天午饭吃过了吗?别忙忘记了。”“这几天脸色好一点了,不要硬撑,有事就喊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华业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郑璐璐时常会收到居民们的问候。

在过去一个多月里,郑璐璐一直在这个老人占半数的社区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整整瘦了20斤。尤其在4月初最艰难的时刻,她带领只剩一半的居委干部没日没夜地工作,7天就瘦了14斤。

第一周她每晚睡不着

哭着复盘改进工作方法

“幸运”“幸福”“温暖”,是郑璐璐口中重复最多的词。但其实这一个月走来,她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

华业居民区共有41幢楼栋,80%的房子属于煤卫合用。同时,60岁以上老人有1300多人,占了整个居民区总人数的近一半,剩下一半中,外来租客又占了一大半。

这个关键时刻,华业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因身体不适被医生勒令严禁工作;有一半的社区工作人员或被封控在浦东,或被调走执行其他任务……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业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郑璐璐带着仅剩的四名工作人员冲入了“战场最前线”。

原先几年的社区工作,郑璐璐已经习惯跟随有20多年基层经验的书记,现在一下子全得靠自己。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她忙得团团转,居民们陆续提出的各种需求和抱怨,更是让郑璐璐深感无力。“当时每天凌晨回家就偷偷哭,根本睡不着,哭两小时就又起来干活了。”郑璐璐说,那时支撑着自己的只有一个信念:再撑一撑吧!书记已经倒下了,我再倒下活儿谁来干?

就这样,对于居民的情绪,郑璐璐默默自我消化,对于反映的问题,全部记在本子上。每天不管再晚,她都会将一天的工作进行复盘,罗列出工作中的问题和疏忽,思考第二天如何改进。“居民有意见,说明工作存在问题。不管是不是在我工作或能力的范围内,这个时刻,居民只有靠我们了。”

封控的第七天,她无意中往秤上一站:瘦了14斤。

成立志愿者小分队

让团队成员根据特长参与社区工作

“对于老人占一半的社区来说,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有: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生成核酸码;配药送医需求量非常大;居民物资普遍不够。”在每晚的复盘中,郑璐璐精准认清社区问题的症结所在,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单靠社区干部,已经无法解决那么多问题。

于是,郑璐璐将目光重点关注到前来社区报到的40多位党员志愿者。她按照社区实际工作,对照志愿者们的年龄、工作性质等,将大家细分成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外语翻译、生活保障、物资保障、政策宣传6个志愿者小分队。

“外企工作的党员在翻译组,有媒体经验的进宣传报道组,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入物资搬运组……”这样细分后,党员志愿者们迅速明确自己职责,也都觉得“分配到的活儿是自己所擅长的,工作起来更好上手也更好使劲”。

如在生活保障组里,大多是有医护经验的党员志愿者,不仅能更准确为居民处理配药问题,还能处置紧急状况。前些天,一位居民在家摔倒破皮,鲜血止不住,向居委求助。郑璐璐把情况发到该组后,在静安区中心医院工作的党员志愿者韩春第一时间就带着专业医疗包上门处理,告知处理注意事项,让居民和家属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考虑到社区老人不会手机抢菜,郑璐璐还和物业经理一同开启“团菜”。毫无团购经验的郑璐璐,第一次只敢自掏腰包,悄悄买了40份回来,发现质量没问题后,才正式开了团。价廉物美的蔬菜团购获得居民们一致好评后,郑璐璐才放开胆子,开了100人团、200人团,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四批次了。

居民们不知道的是,团购次数越多,郑璐璐自己往里贴的钱越多——平台对于每份成功成团的菜包,还要收取一笔手续费。郑璐璐之前不知道,事后也不想透露,她和同事们说:“之前和居民说好60元一份,就不能再变。”

此外,郑璐璐还和社区共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将企业雪中送炭的100多份蔬菜大礼包发放到社区生活困难的孤老手中。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楼组长们的作用。

“这些楼组长,很多是我之前做文教干部时带着一起去演出、比赛的。我一说,这些阿姨都帮着我排摸楼里老人情况、爬楼梯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凌晨还和我一起工作。有时候想想,真的让人又感动又心疼……”

从居民身上得到启发

“阿拉华业”让信息更直观透明

这两个星期,华业居民区不少居民都习惯在睡前看一眼“阿拉华业”的微信公众号——这里,每天会更新社区疫情的最新动态和市区的最新政策。

郑璐璐说,这是自己从一位“对着她拍桌子”的居民那里得到的启发。“那天,这位居民气势汹汹地过来,拍着桌子问我,‘为什么阳性还不转运,为什么阳楼的楼道不消杀,居委会一天到晚在做什么?’”

当时,忙得已经10多个小时没吃饭的郑璐璐非常生气,但仍忍着委屈,将楼道消杀的视频、居委一天工作安排、转运处理的时间表等展示出来,逐一回应居民提出的质问。最后,得到满意回答的居民很快就离开了,嘴里还嘀咕着一句:“居委会原来还是很忙的。”

这给郑璐璐提了个醒——社区工作不能单纯埋头苦干,如今,面对特殊情况,信息不对称容易让居民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这位居民的想法绝不是个案,只是他表达出来了。

于是,从4月下旬开始,“阿拉华业”微信公众号会在每天晚上10点左右,发布一条《公告》,里面包含了每天新增病例和密接的数量和地址(具体到楼号),新增抗原异常的数量,患者转运和楼道消杀的情况,三区划分的最新动态,还有每批物资发放的清单和照片……只要是居民们关心的内容,都会以图文形式更新。

之前,每晚想着居民们的种种问题,哭着睡不着。现在,看着公众号后台的点赞留言,郑璐璐终于能安心地睡去。“最困难的时期,依靠着大家的力量,算是撑过来了吧。”

郑璐璐说,如今最想做的,就是回家看看一个多月来只能在视频上见面的4岁儿子,亲一亲他粉嫩的脸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彭旭卉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