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嘉定有个“Tony老师团支部”,小区居民的剪发我免费包了
2022-05-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静默少年青丝旺,足不出户头发长。理发大师技超萃,义务出手美少年。欲问大师名和姓,时尚玩家是小本。”当来自时尚玩家团支部的95后“Tony老师”小本收到群里一位老爷叔做的打油诗和海报时,个性腼腆的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记者从嘉定团区委了解到,在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时尚玩家负责人就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嘉定镇街道团工委,“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随即,便火速递交了成立团支部的请示。团支部成立后发起了公益剪发行动,约有20多名“Tony老师”在嘉定区约15个小区进行了义剪,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居民人次达2000人。

▍ “Tony老师”免费营业,还赢得了两首打油诗  ▎

 “没想到自己剪得最帅的一次头发,竟然是在自己小区里。”位于嘉定镇街道丽景小区内,两位90后“Tony老师”正忙碌地为居民们理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解决了居民的“头等大事”,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一把剪刀、一个梳子、一双手,免费理发“店”就在小区居委开张了。小朱和晓东是来自时尚玩家美发店的专业发型师。为满足每一位“顾客”的理发需求,他们都会先询问大家想怎么剪。“虽然条件有限,但还是想尽量给大家理得美观一些。”小朱说。

每次理发前,他们都将所有用具彻底消毒。还不时地边理发,边耐心地提醒大家:“疫情期间,需要理发的邻居们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前后之间的距离不要那么近,前后之间的距离最好间隔2米左右......”

“来,给我理一个最酷的发型!”“好嘞!”在理发师的一推一剪、精心打理下,一个个精致发型让疫情防控现场焕发蓬勃生机。

除了小朱和晓东外,还有不少团员青年也加入到了义剪队伍中。有趣的是,为了表示感谢,两位居民分别给“Tony老师”小本和小康写了打油诗。

虽说是1995年出生,但2011年就入行的小本已经是店里的美发督导,平时在店里剪一次头发需要258元。有一天,有一位爷叔带着十七八岁的外孙来剪头发,因为许久没理发,外孙的头发都长到眼睛下面了。剪发结束后,爷叔很满意,当晚就将自己写的诗和制作的海报发布到了剪发公益群里。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礼物”,小本一下蒙了,内心有些小激动。

小本告诉记者,自己对几位义剪对象印象深刻。有位居民的头发是老婆帮他剪的,还剪坏了,他帮忙为对方修剪。又如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家人扶着散步,恰好看到有义剪活动,老人眼睛看不太清楚,又不会学年轻人接龙,他直接为老人开通了“VIP通道”。

这些天是义剪高峰,小本算了下,平均每天服务的人数为20位左右。义剪结束后,有人点赞,有的人说辛苦。他在群里获得了高人气。有一次,他去设在小区里的超市买矿泉水,老板娘知道他是剪发志愿者,死活不肯收钱。他在小区时,也经常会有人和他打招呼,让他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 满足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团支部集体响应  ▎

时尚玩家团支部书记刘静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4月中旬向嘉定镇街道团工委申请成立的团支部,之后就发起了义剪活动,20多个发型师就地在所住的社区成为“Tony老师”志愿者。尽管疫情期间,公司处于闭店状态,但发型师比平时还忙。“封控时间长了后,小孩、男士、老人头发比较长了,理发成了疫情期间大部分小区的刚需。当了解到这一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后,我们迅速举行线上会议,了解每位发型师的出勤情况。”

当刘静把义剪活动通知团支部的青年团员后,立即得到了响应,大家均表示正好通过此次契机,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义剪持续了十几天,最勤快的一名发型师已经累计为300余人免费剪发。

“为了安全有序地开展义剪,不少发型师采取了群内叫号机制,这么做使得下面排队人数不会超过二三人,间隔距离要求在2米以上,防止聚集。”刘静介绍说,这一善举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响应,不少人发朋友圈表示感谢。“有的居民说,他们特别羡慕能和发型师住一起的朋友。还有的小区居委给发型师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嘉定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嘉定共青团将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面,真正让青年人担起时代大任,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