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无疫小区”如何创?“15分钟核酸服务圈”如何建?看看他们怎么做
2022-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崔子润

日前, 虹口区民政局和区房管局联合编制的《虹口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指引》正式出台,对小区的出入管理、健康监测、清洁消毒、垃圾处置、服务保障、物资储备等九方面制定了标准“细则”。虹口区首批82个“无疫小区”名单也正式公布。

张励/图

多级化管理,共同守护家园

做实“五个一”,环环相扣

在这张名单中,欧阳路街道有30个“无疫小区”。其中,东江小区、虹甸公寓都属于模范居民区,而在4月初,模范居民区全体8名居委干部相继确诊新冠,加之居民区封控管理后,阳性病例不断增加,居民物资储备渐空,居民区的日常运转陷入困境,防疫情况不容乐观。紧急关头,欧阳路街道党工委及时组建起以街道下沉干部、居民志愿者和退休党员为核心的“临时居委”班子,继续扛起抗疫大旗。

“临时居委”班子组成后迅速投入战斗。一方面,针对居民最关心和居民区当时最严峻的情况如垃圾清运、物资保障、专业消杀、定向拔点等问题积极从街道、区层面争取力量支援;另一方面,在居民与”临时居委“之间搭建桥梁,及时反馈和处理民众最急难愁盼的关心事。同时,充分组织居民自治,深入挖掘各类资源,打造快递配送“飞毛腿”小分队、专业消杀团队等明星志愿者团队,使模范居民区原本停滞的各项工作快速恢复顺畅运转。

“模范居民区的一大治理难点是它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统一管理小区,而是在鲁迅公园、虹口足球场、大连西路、东江湾路的合围下,被东体育会路和东体育会路支路物理分割成十余个独立小区和门栋,其中占比过半的老旧小区、私房旧里、军产房都没有配套的物业进行统一管理。” “临时居委”班子负责人、欧阳路街道武装部部长邓安说道,“于是,我们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整个居民区划分成10个小片区,每个小片区由‘临时居委’的工作人员担任负责人,并配备熟悉情况的楼组长,具体负责信息登记、核采通知和点位服务协调,并根据居住环境、物业情况、阳性病例数量,进行分类化、差异化、多级化管理。”

在北外滩街道,春江居委负责的鸿旭豪苑、兰侨大厦双双成为“无疫小区”。据春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振宇介绍,一封倡议书、一本防疫工作台账、一份防疫小报、一个24小时在线的微信网、一批志愿者队,成为了他们创建“无疫小区”的“五件套”。在他看来,这“五个一”靠的就是群众工作法。

“我是3月份刚刚调任过来的,在疫情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我手机里的微信群,每天从早到晚都响个不停,我几乎是‘机不离手’。” 朱振宇回忆说。而即便再忙、再累,他还是会抽出时间来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或者求助信息,这也让这位刚来这里不久的“小巷总理”慢慢地在群众心里扎了根。

当两个小区都变成防范区后,朱振宇在各个业主群里都发送了创建“无疫小区”倡议书,号召大家一起行动、巩固成果。在他的带领下,居委干部、志愿者在忙碌之余还整理出了一本防疫工作台账,主要包括日常消杀、配药、垃圾清运等记录,以及社区团购、志愿者工作等规章制度。每日更新的防疫小报让大家清楚地知晓小区事务,而24小时在线的微信群让大家及时地反映问题困难。

朱振宇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创建“无疫小区”要始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环环相扣。

打造“围墙内外点位覆盖面”

为后续常态化运营打下基础

根据上海市新出台的文件精神,虹口区需按照48小时内可完成75.75万常住人口核酸检测一次的能力,合理布局建设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为此,北中环科创集团组建了物流组、运营组和建造组。来自物流组的王银彪,这些天,为了保证虹口区所有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物资配送,他一直在前线,奔波在一条条陌生的道路上。记者联系到他时,他开车转了很大一圈刚刚回到单位。

物流组按照街道的区块划分,共涉及8条线路。每天,王银彪迎着朝霞出去勘察,为了确定一条马路的两侧哪边更适合定点,他都要来回张望,反复掉转车头,“尽管现在马路上的车子很少,但点位并不能一眼就看到,一不小心很容易错过,我得绕一大圈再回来。”一周的时间,王银彪不是在寻找定点的路上,就是在单位里思考最佳路线。

为全面提升虹口区核酸采样能力,按照“便民便企,因地制宜、动态调整”的原则,为提早做好复工复产高峰时采样点运营准备,做好便民便企各项保障措施,5月7日早上8:30至11:30,北中环科创集团在曲阳百联、曲阳家乐福及精武体育馆三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压力测试。

此外,移动核酸采样车作为常态化核酸点的补充方式,主要供商务区、大院大所、工地等场所保供单位、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以及方便居民社区、白领公寓等市民进行核酸检测使用。在完成居民社区核酸检测任务后,移动核酸采样车会及时将采集样本送到核酸检测机。

85后的张晟是建设组的一员。他告诉记者:“目前,虹口区基本点位都已经放置了设备,面向社会面的检测点基本完成筹备。为了更好地方便居民,社区内的便民网点,我们也会统一进行布置。等试运行和压力测试完成后,区里将会根据测试结果加密原有的核酸检测亭,减少大家排队的时间。”

记者从虹口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43个点位具体情况分为“围墙外”,130个点位,包括市属区属医院和卫生中心、便民点、保供点。目前,已经对外发布运营的36个点位的服务对象主要以部分楼宇园区留守人员、物业、保安、环卫、快递小哥等为主。“围墙内”便民点,按照“实有人口+围墙外点位覆盖面”综合考虑,在全区195个居委中共设置93个采样点。此外,作为采样点的机动与补充,规划设置20个流动采样点,结合全区核酸检测需求,统一调配使用。

虹口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相关单位,按照‘灵活调配’和‘加密划小’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核酸采样点的布局建设。首先,紧贴区域功能定位和人口分布需求,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运行能力。其次,结合全区核酸检测‘大筛查’工作,组织对常态化的‘采、送、检、出、复、追’流程进行实战演练。最后,加强物资储备,为后续社会面清零后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