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两次“逆行”,在付出和奉献中寻找人生意义
2022-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中通快递青年小哥张传浩被封控在小区里已经两个月了,这是他平时服务的小区,出于对居民平日关照的感恩,在疫情中他两次“逆行”,主动与居民们一起被封控,并尽己所能为他们做好服务,因此被居民们誉为“最美逆行侠”。他说,自己还年轻,还有一身力气,在特殊时期不能躺平,只有付出与奉献才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 讲述人:张传浩 中通快递小哥

3月11日,在骑车送货时,我得知平时服务的联洋年华小区被封控了。很多居民当时站在门口,看着身在小区之外的我既羡慕又焦急,生怕一封控就收不到快递。我去找居委会,问我进小区为居民服务成不成。就这样我“逆行”进入小区,和居民们一起过封控的生活。

3月底年华小区曾经解封过两天,我回家去找了些换洗衣服,就又回到了小区,这算是第二次“逆行”了。这一次就一直被封控到现在。很多居民不太理解,见了我总问“小张,你干嘛要和我们一起被封?”其实根本原因还是我对小区居民有感情了。我是2017年2月到中通来当快递小哥的,5年多了,我一直为这个小区服务,所以和很多居民都熟悉,也就是靠着这份工作,我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好一些。现在居民们被封,他们很担心自己的快递,这种时候我愿意和他们在一起,为他们解决困难。

居委会很欢迎我的到来。他们在地下车库的一个房间里给我安置了一张折叠床,一床被子,吃饭则有政府配送的盒饭。我很知足。一开始快递还有流通的时候,我就负责整个小区的快递配送。记得被封控的最初几天,小区快递很多,每天有1000多个,而且不仅有中通的快递,还有其他公司的快递。我就在小区门口把这些快递都收进来,上架摆好之后,再用平板车一车一车地运送到单元楼,最后投送到家。

后来快递业务逐渐停止,我就索性当起了志愿者,负责配送发放政府物资,管居民团购的物资事宜。经常眼睛一睁开就干活,要一直干到晚上10点左右。确实很累,不过我还年轻,还有一身力气,在这种特殊时期更应该做一点事情,为居民们服务。我觉得只有在付出和奉献中,才能实现人生意义。

我是怀着一份感恩之心两次“逆行”的,居民们也很关心我。有一次连续两天下雨,我拉着载满货物的平板车从地下车库出来,那些日子我很累,天气又不好,汗水混着雨水,浑身都湿透了,所以有点气馁,拉车也很吃力。这时一个六七十岁的阿姨看到我这个样子于心不忍,问我要不要她帮忙推一把,我当然是婉拒。阿姨于是在居民群里呼吁有力气的男同志下来帮忙推车,后来来了很多居民,他们都帮我推车,这让我心里暖暖的,又有了力量。

这个小区有1500多户3600位居民,要把这些人的物资都管理好,准确无误地分发到位,很考验人。不过幸亏我在这里工作了5年多,对地理对人情都很熟悉,又加上有志愿者和物业师傅的齐心协力,封控快2个月了,小区物资的配送还是很顺利的。居民也很感激我们,经常给我们捐献物资。大家还筹钱买了电动三轮车,现在我在小区里送货方便省力多了。有一天,15号楼的阿姨叫我去一趟,到那儿一看,单元楼大堂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原来是小区居民们要送给我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最美逆行侠”。我很不好意思,因为我确实觉得这是我愿意去做,也应该去做的,是平时大家的关照感动了我。

我老家在安徽亳州,两个孩子都在老家上学,父母还有10亩地要耕种。他们都很支持我在上海的选择,姐姐说为我感到高兴和自豪,父母则叮嘱我在好好当逆行者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要戴口罩。

随着疫情稳中向好,各种人间烟火气逐渐回归,小区这几天的快递也开始有了,我的一部分工作又转到了负责快递配送上面。我相信,如常的生活很快就会回来,但只要小区一天不解封,我就和居民们在一起,直到共同迎来最后的胜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