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3天上线的配药小程序,派了大用场
2022-05-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目前,周智敏在黄浦区担任配药志愿者队长。作为上海青企协会员,他说起了此次下沉一线抗疫的初衷,“在配合防疫期间,我有家人断药的焦虑和找药的周折,推己及人,便立即响应团市委和市青联部署的配药专项志愿行动,这也是民建上海市委对会员的要求:凝聚力量,冲在第一线”。

讲述人:周智敏,上海青联配药志愿者队长,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COO

  “了不起的黄浦一定会好起来的”  

黄浦在本轮疫情中感染率全市第一,叠加老城区的不利因素,抗疫形势严峻。4月20日迄今,志愿者和团市委、团区委的负责同志密切配合,每天从早到晚投身于工作之中。我在周一到周六基本上的工作安排是早上调度,下午外勤,晚上接派单,周日主要进行总结、培训和防护物资补充分发。

这个配药志愿队在黄浦区行动,根据各人实际分工协作,客服组联系患者、理清需求,计调组根据信息科学规划、中转派单,外勤组争分夺秒、配送到位,团市委、黄浦团区委也为大家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后勤保障,和街道、居委、药房的各项对接都能运转流畅。

这次身处一线,也让我重新认识了一次黄浦区。之前,一直以为我就是在黄浦睡个觉,知道人民广场和外滩,这次抗疫工作中,我跑遍了十个街道的大街小巷,大部分居委和小区,黄浦在我的心中一下子具体形象起来:兢兢业业的基层干部,专业高效的医护同志,烈日和暴雨下的外滩、人民广场,淮海路,田子坊,城隍庙……虽然黄浦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但是大家一起努力,了不起的黄浦肯定会好起来的。

  “用游轮管理的多元化经验凝聚志愿者”  

我在全球最大的邮轮品牌皇家加勒比从事管理工作,邮轮就像一个小联合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船员,必须建立多元化和尊重差异的合作精神。以往的工作经验帮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来自不同背景、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凝聚成了一股力量。邮轮大体量运作所需要的SOP(标准作业流程)也在志愿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如上述不能出门的同志作为线上志愿者被编入客服组和计调组,和能出门的线下外勤组志愿者协同作战,分工明确,切换自如。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完成标准和截止时间,整个流程动线清晰、形成闭环,经受住了重压考验,这一创新也得到了团市委的肯定。

城市数字化转型是民建上海市委2021年一号课题,我很荣幸在下沉黄浦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两位专业人士——志愿者郑永强、钱昊,他们连夜开发了药店社区直连链接,黄浦区三家国大药房的店长可以轻松导入药店订单,外勤组志愿者接单分发派送,后续还增加了互联网医院药品到社区的功能。

第三天,我们上线了特殊药品代配助手小程序,实现了特殊药品从线上申请到三甲医院代配及最终派送的全程数字化、无接触,既降低了风险,又保证了准确,还做到了可溯源、可优化,体现了上海志愿服务的速度和高度。

  “抗疫需要耐心,也需要章法”  

此次最大的感受就是抗疫需要耐心,也需要章法。只有前者容易疲于奔命,只有后者容易流于机械,我们呼吁有章法的耐心,温情而高效地解决当下的问题。

虽然有信心也有准备,但还是有一些预料之外的困难,需求端汹涌杂乱,供给端外勤紧缺。志愿队依托黄浦团区委和街道,开展了多次讲解宣传和直播,包括录频剪辑后传播,居委梳理源头,志愿队分类引导,很快理顺了需求端;阳楼此起彼伏,我们就一天两次打卡,一次核酸,前仆后继接力。民建市委也伸出援手,调拨了一支家在黄浦防范区,40岁以下的精干队伍星夜驰援,加上其他热心的社会工作者,基本保证了每天配药的外勤出勤。

过程中印象深刻的场景历历在目:每一位志愿者都竭尽所能,爆发了惊人的正能量。客服组汪思亦、梅德旺、石镇硕克服困难,一遍遍练习话术,和求药人建立互信;计调组廖婷、蒋逸雯汇总需求,查药派单,常常忙到凌晨;外勤组叶罗彬扎根街道、批量高产……

就在5月13日这天,面对隔离酒店一位肿瘤患者“安康欣”的用药需求,原就诊医院停诊,黄浦区所有三甲医院均无货的情况下,计调组沈泓耐心寻找,终于发现国大药房康宁路库房可以调拨。于是,外勤组陈伟良冒雨前往,半路电动车电池告急,乌明欣闻讯接力,“光速”送药到患者手中。每一位求药群众在收到药后均如释重负,感谢称赞。五里桥街道一对年近九旬的夫妇特别给在另一个小区的女儿打电话,口述感谢信,打浦桥街道的学龄前小朋友让爸爸妈妈录了“谢谢你”的舞蹈视频。感动在于,所有人都在为这座城市而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