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你们守护我的孩子,我守护社区
2022-05-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孕24周分娩,体重700g,身长27cm!超早早产儿豆豆(化名)在国妇婴医护的守护下,治疗109天后健康出院;而豆豆的父亲却仍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

“我们都有各自的使命和责任。他们在为了我的孩子打一场‘生命保卫战’;而我能做的,就是在‘防疫’这条战线上,也努力打好属于我的‘生命保卫战’!”说起这段经历,这位新手奶爸说,“等宝宝长大了,我们也会将这段经历告诉他,希望他不要忘了生命的宝贵和来之不易。”

 ◇ 他们守护超早早产儿 ◇ 

“孕24周双胎妊娠,胎膜早破,疑似分娩发动。”1月18日深夜,伴随着急促的警笛声,一辆120救护车载着曹女士来到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急诊,急救医生正向急诊医务人员快速地介绍着孕妇的情况。

“120送到医院后,急诊医生检查后告诉我们‘孕周太小,这个胎龄的婴儿很难保住’的时候,我的内心几乎崩溃!”时至今日,曹女士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天的场景。年近40岁的曹女士和丈夫裴先生结婚多年,考虑到年龄问题,夫妻二人通过辅助生殖技术经2次胚胎移植后顺利妊娠双胎。这对双胞胎的到来,对他们而言,弥足珍贵。

“虽然我和我先生都很舍不得,但我们也只能无奈接受,在慎重考虑后,我们决定放弃。”当时,谁都没想到,3个多月后的一天,他们会再次来到医院,领着健康的宝宝回家。

“一接到急诊电话,我就带着团队去到产房进行准备。无论如何,我们总要尽力试一试。”国妇婴新生儿科主任唐征说道。多年的临床救治经验,让她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名婴儿。虽然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但当婴儿顺利娩出后,现场情况仍旧让她心头一颤。

“实在太小了!”据唐征主任介绍,曹女士当晚顺产娩出两名男婴。其中弟弟出生时已无生命迹象,经全力抢救亦没能保住。哥哥情况稍好,但出生体重也仅700g,体长27cm。超早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呼吸衰竭……一项项出生诊断似乎在宣告着他的命运。

国妇婴新生儿科团队并没有放弃,立刻对婴儿给予气道开放、呼吸支持,后婴儿被迅速从产房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然而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后续的救治面临着重重难关。如何提供类似宫内的宫外环境,如何保障出生后最初24小时和7天的顺利、平稳度过?

“我记得出生第4天时,患儿突发肺出血,病情反复,情况十分危急!在团队的全力救治下,转危为安,其个体反应及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提及这个婴儿的救治,国妇婴新生儿科护士长秦安也是记忆颇深。那段时间,他每一个指标变化都牵动着团队医护的心,一周后、二周后、一个月后……看着婴儿逐渐活络的四肢和趋于稳定的各项体征,每一个人都由衷地欢喜。“这么长时间的救治和照护,可以说我们是看着他一点一点长大的,从700g,1000g,1500g,我们想给他父母一个交代,也是给我们自己一个交代!”

最终这名降生就历经波折的新生命,终于“绝地逢生”。在宝宝出生后的第109天健康出院。出院时,矫正胎龄已达40+2周,体重2565g,身长47cm,呼吸平稳,全肠道喂养,各项指标正常。

 ◇ “我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 ◇ 

在整个救治过程中,医护人员始终与婴儿家属保持着联系,实时告知救治的最新进展。在分娩后第37天,豆豆的母亲曹女士还来到了病房和宝宝进行亲子接触,让分娩后未亲眼见到过宝宝的她带去了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虽然最开始时,我们便已经有了最坏的打算,但当医院每天和我们报告宝宝的情况时,我们还是燃起了希望,至少他还活着!”产妇曹女士说,“直到一天,医生说,宝宝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让我们放心。我在家里激动得浑身颤抖,立马打电话和我老公以及家人分享了这个喜讯!”

原来豆豆的父亲——裴先生是一名社区卫生工作者,自3月上海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在社区一线参与抗疫工作。职业的特殊性和使命感,让他选择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贡献力量。

“我们都有各自的使命和责任,我相信医生,相信医院。他们在为我的孩子打‘生命保卫战’。而我能做的,就是在‘防疫’这条战线上,也努力打好属于我的‘生命保卫战’!”说起这段经历,裴先生不禁动容,“我只是想对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等宝宝长大了,我们也会将这段经历告诉他,希望他不要忘了生命的宝贵和来之不易,不要忘了有这么多人,在背后默默地付出。”

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妇婴新生儿科有些治愈出院的患儿被留在了病区内。他们或是由于父母感染新冠病毒,或是由于父母居住地被划为封控区、风险较高,又或是受疫情防控影响,家属无法来院。科室医护没有犹豫,他们接过了哺育、照顾新生儿的责任,成为了“临时妈妈”,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实时地将宝宝的情况告知亲属。在特殊时期,让他们心里多了一丝温暖和慰藉。

为了打赢上海保卫战,所有人都在一起努力!上海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