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个顺利闭关的满月方舱医院,每天都上演暖心故事!
2022-05-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自4月12日开舱至今,练塘方舱在满月之际,顺利闭关。期间,练塘方舱医院临时党总支推动“管理规范化、诊疗优质化、服务温馨化”,沪陕两地医护人员携手同心,在收入的2009例患者中,共同救助成功出院患者1777例,为小小的方舱撑起一片大大的天空。在这里,每天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有欣慰的、有温暖的、有感动的......

  “如常后一定去古都看望你们”  

4月16日晚11点,方舱里大多数患者都已进入梦乡。只有一位老人家默默地坐在床头,时不时还会起身检查隔壁床的动静。夜班护士告诉记者,这是一对70多岁的夫妇,隔壁床上躺着的,正是这位老人家的妻子。由于她一直在发热,饮食睡眠不太好,所以老人家会时不时地检查爱人的被子盖好了没、还发热不、水杯里的水还热不热......

这位爷爷经常一守就是一整夜,有时候夜班护士看到了,就与他促膝长谈说起他们以前的故事,“我们都是部队文工团战士,相识于上世纪70年代,那时她非常漂亮,能歌善舞,而我写得一手好字。我们在工作中相识相知相爱,部队的婚礼很简单,爷爷只记得当时就许诺要对奶奶一辈子好......”年轻的夜班护士们常常听得泪流满面。说起和奶奶的故事,爷爷满是皱纹的笑脸上,都挂着幸福。

后来爷爷达到出仓标准,但是他放心不下奶奶,选择留在舱内和奶奶一起回家。临走告诉护士,他一定会带着奶奶去陕西古都走走,看看这些日夜呵护他们的医护人员。

  “为大家撑伞同避风雨”  

A309住的是一位文艺青年,写得了文章弹得了吉他。年纪轻轻却有着斑驳的白发,充满忧郁的气质。他自称是个多愁善感的人。由于初到方舱,一种心理的不适应更是加重了他内心的不安,精神科医生发现后立即与他沟通,多次谈心帮助他舒缓情绪的同时,开导他提议让他加入舱内的志愿者群。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加入志愿者队伍后的他,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总是抢着帮医护一起发饭、提醒新入患者监测体温、监督旁人做好防护。每天晚饭后,还组织大家一起打八段锦,自弹自唱为大家开一场“演唱会”,收获一大群粉丝。出院前一晚,他高兴得对护士说:“我淋过雨,现在才发现为别人撑伞会让自己愉悦,治愈别人的过程也能治愈自己。”

  “方舱医护人员的关爱很甜”  

5月,方舱内收治了一家三口。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来的时候妈妈就叮嘱哥哥,你是小小男子汉,要照顾好妹妹。哥哥品学兼优,一到舱里就被医护人员安排到“方舱学塘”上网课,方舱里和妹妹同龄的有两个孩子,很快她们就能玩在一起,有时候上网课也会溜出去,哥哥就会很认真的督促妹妹学习。学习之余医护人员还会陪着妹妹画画,有时还会带点小零食“投喂”这些小可爱。

5月5日,得知那一天是哥哥的生日后,医护马上联系后勤组商议,工作人员为孩子买来了蛋糕送进舱内,没有贺卡医护人员手动为孩子DIY了一张,满载爱心的简笔画迅速诞生!当生日歌在舱内响起的时候,舱里各个角落都传来“生日快乐”的祝福声,兄妹两惊喜得说不出话,妈妈饱含热泪地说:“方舱就像一个家,你们的关爱让我们感觉生活很甜!”

  “满舱的亲人让我不再害怕”  

5月6日,医务人员在入院登记的时候,收治了一个14岁的少年。考虑到他的年龄偏小,于是,立即和方舱管理专班报告,专班立即考虑把少年安排在靠近护士台的位置,并成立了一个特殊照顾小组。

少年进来的时候有点感冒症状,医护人员立即给他配了药,督促孩子多喝热水。每天早晚两次重点查房,还安排了“生活委员”关心他吃饭睡觉,“学习委员”辅导孩子学习,定期和父母联系,让舱外焦急如焚的父母也能安心......

5月8日,母亲节的那一天,医护人员用舱内工作机为孩子视频连线了母亲,少年告诉妈妈,舱里医护人员都像亲人一样,生活学习都很正常,他在这里很安心。妈妈忍不住哭着说:“孩子真的长大了,这份母亲节的礼物她终身难忘。”隔离病毒不隔爱,疫魔无情人有情,真心的关爱就是一缕光,让人心灵温暖和熙。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