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讲述|从“选调生”到“居民区点位小组长”,95后小伙在践行中成长
2022-05-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通讯员 张励/图

出生于1995年的洪彬,2020年从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取了上海市的选调生,定岗单位是虹口区纪委监委,2021年1月,他来到基层挂职锻炼,自今年3月26日起,以欧阳路街道模范居民区点位小组长的身份工作至今。

讲述者:洪彬,虹口区欧阳路街道模范居民区点位小组长

模范居民区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统一管理小区,而是被分隔成十余个独立小区和门栋,且大多没有配套的物业管理。作为一名新兵,被委任为模范居民区点位小组长,既是挑战,又是动力。 

  == 聚人心形成合力 ==  

单人行快,众人行远。面对错综复杂的防疫工作,光靠下沉人员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最关键的还是充分动员、运用好居民志愿者的力量。打造一个良好的、团结一致的团队氛围非常重要。但这不是片面的、单纯的有志愿者来报到就可以,而是聚人心,成合力。

结合居民区的实际情况和上级防疫要求,我们迅速梳理组建了7个业务条线,分别是:抗原核酸检测、阳性病人及密接转运、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居民配药、物资发放、快递配送。并同时制定多项管控制度,如快递跑腿时间、防疫物资使用规则、垃圾清运和消杀周期等,让居民心里有谱,不恐慌、不焦虑。虽然划分了条线,但都不是孤立片面地工作,都是大家互相帮扶、共同出力,高效完成任务。我们和志愿者一起做垃圾清运、物资搬运、环境消杀,团队氛围非常好,很多志愿者哪怕有回家休息的时间,也会选择坐在点位上和我们聊聊天、随时待命。

在此期间,有一位机关下沉干部被确诊了,从方舱回来7天后,他再次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他说,虽然志愿者工作很苦很累,单位领导也表示,像他这样的情况,可以在家休息,但是他觉得和大家一起干活就是很充实,很开心,所以非常愿意出来和大家并肩战斗。这样的精神也深深地鼓舞着我。

针对我们社区老年人众多,年轻人忙于工作的情况,我们组建了“线上+线下”志愿者服务队。年轻志愿者依托数字化手段进行线上数据统计,协助楼内老人申请核酸码、动态统计楼栋内人数、老人情况、涉阳户状态等,确保核酸抗原检测和物资发放中不漏一户一人。中青年志愿者配合居委7个行动组落实各项工作,期间还涌现出“飞毛腿”小分队、专业消杀团队等多个明星团队,志愿者们群策群力,共同守护家园。

  == 办法总比困难多 ==  

初期,很多居民担心被感染都不愿出门做核酸检测,为了打消这个顾虑,小区里面的消杀团队起到了重要作用。消杀队队长徐师傅是有着17年丰富经验的持证专业消杀人员,疫情发生后,他放弃了单位给他安排的外包消杀生意,坚守在自己的小区。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指导消杀团队学习基础消杀知识和开展上岗技能培训。消杀团队每天根据当日情况对居民区的公共区域、小区通道、居民楼楼梯间、阳性病人住所进行多频次消毒处理。在消杀团队的努力下,居民都看到了小区环境的实际改善,也更愿意出门当志愿者和核酸检测,顺利实现了各条线工作的正向循环。

今年是我在基层锻炼的第2年。第1年的时候,我是在欧阳路街道祥德居民区以书记助理的身份协助书记开展工作的。这1年面对老旧小区一体化合并管理的复杂局面,学习到的非常重要的一条工作经验就是要善于深入挖掘辖区长期参与小区治理、群众基础好、思想觉悟高的群众带头人,通过这些“关键意见领袖”来协调处理群众矛盾和争议,助力居委开展动作。所以这次在模范居民区下沉抗疫时,我们也通过日常工作和群众反馈,寻找了很多个“关键意见领袖”,一方面他们更熟悉居民区的情况,可以当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另一方面,当碰到居民群众对我们推行的规定或者一些工作如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点位安排不理解、存在争议的时候,我们可以先和这些“关键意见领袖”们解释清楚情况,通过他们在微信工作群、线下等方式发声,缓解居民矛盾,推进防疫工作。

经历过一天极限工作20小时的超长待机;见证过凌晨四点空旷宁静的上海街头;打卡过深夜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医生满社区地找异常管居民复核的紧张。委屈、迷茫、害怕,这些情绪也曾多次在心中酝酿,想过退却,却一次次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因为从来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夜以继日不停息的居委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披星戴月的志愿者们,还有动不动就是几十个小时不闭眼的医护人员……点滴微光,可成星海,我坚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胜利就在前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通讯员 张励/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