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这位因采风被隔离的音乐人和学子们远程参与了“寻谣计划”
2022-05-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疫情居家,我们除了吃饭、团购、上网课,还可以和家长聊些什么,做出点什么有意思的成果呢?

疫情发生时,“寻谣计划”发起人之一、吴语片区负责人汤木老师恰好在浦东南汇采风,收录风声、鹅声等声音素材,不巧被就地隔离。原本3月份要进入七一中学课堂的“寻谣计划”眼看就要中止。没想到,通过远程接力,在疫情期间,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艺术组的师生们在汤木的指导下,一起搜集、整理各种资料、素材,改编进行二次创作,录制了两首老谣。

 ◆ 指导老师被隔离,开启远程“寻谣” ◆ 

“寻谣计划”是一个关于寻找曾经丢失的老歌谣、老童谣、山歌,甚至是一些劳动号子,并二次创作的公益活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变迁,特别是一些动荡年代,很多曾经的经典丢失了,很多口口相传的老谣不见了。现存的歌谣有不少是由八九十岁的老人口口相传,大多没有文字记录。这些宝贵而脆弱的旋律和歌词、故事和文化,正在被慢慢淡忘……所以,“寻谣计划”由此而生。

“寻谣计划”在小河、老狼、汤木等音乐人的号召下,在全国各地进行着。汤木告诉记者,该计划抢救的民谣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民谣,而是来自于田间地头的山歌,劳动人民种草、摘棉花、摇船等调子。“我们希望现在的小朋友能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这些古老的歌谣,而不是只会唱《喜羊羊》等。”

如果按原计划,七一中学将首先在今年3月份的初、高中的音乐课、艺术课上,对“寻谣计划”进行介绍、培训,同时发动同学们向家中的长辈、邻居或者朋友,征集吴语歌谣的曲调、歌词等;寻谣吴语地区负责人汤木老师将在线下的录音棚对报名参加的七一学生进行排练,最终一同参加寻谣专辑的录制。

但是,今年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寻谣”的节奏。录音棚关闭,学生全部进行线上学习,无法进行线下培训。在采风时被就地隔离的汤木老师远程指导。通过线上课程,普及“寻谣”,招募“歌手”,并分头在各学段不同音乐老师、艺术老师的带领下建群、排练。学生也因为“寻谣计划”,在家中和家长们有了一个新的共同话题,让这段疫情时期有了特别的乐趣和意义。最终,学生用手机录制音频素材,学校音乐老师梅沁编辑、制成2首歌曲: 初中部的《放鹞子》、高中部的《通通拐特》。

其中,《放鹞子》是一首关于长辈回忆自己孩提时放风筝趣事的歌曲,包含大量“本地话”。《通通拐特》则是首沪语歌,希望在欣赏、传唱中,缓解人们因疫情而产生的焦虑感,在音乐中体会战胜困难的勇敢。

 ◆ “寻谣”过程中遇见“师公” ◆ 

“寻谣计划”刚在音乐课、艺术课上发动,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老师们不仅在第一时间收到同学们想要报名的信息,还有位同学下课后,立刻拍摄了一小段新学的方言小调。当老师们把收集到的歌谣发送给汤木老师后听过后,汤木说,那段第一时间就收到的方言小调,其实是“乐队的夏天”节目中的歌曲,表演者正是他的学生,七一的学生应该是跟他的学生学的。

两首“寻谣”歌曲《放鹞子》和《通通拐特》一经推出,大家纷纷表示,歌真好听,可是没有普通话版歌词不能完全听懂,特别是《放鹞子》间奏中的一段“本地话”。根据这段话的收录者,汤木老师“翻译”说,原来歌曲里的老人讲了一个小时候的趣事:小时候,放风筝。我们这些调皮鬼,有时会踩坏庄稼,所以那时候的老人一看到我们,就会跑出来叫喊,驱赶我们。我们见状,拔腿就跑,到处乱窜,有的跌进小水沟,有的就打滑到了河边,半个身子都在河水里。我们一边被追一边哈哈大笑,见到同伴们洋相百出,更是笑得合不拢嘴……老人说,可能现在的孩子不会那么调皮了吧。

在歌谣指导中,音乐老师们纷纷表示,这2首歌比听起来的难教多了。首先,报名参加的学生,因为种种原因,几乎有一半不会讲沪语,更别提有不少词汇是现在几乎已经不用的“老话”,有些语法看起来就像是文言文。然而,在逐字逐句的教、学、研究中,老师和同学们慢慢体会到这些语言的魅力。比如“bang、ha、dou”这简单的三个字,就包含了紧紧靠近小河、小水沟等水源边上的意思,让人隐隐感到摇摇欲坠,仿佛亲眼看到一群正在打闹嬉戏的“皮大王”。再比如,歌词中的“搨”字,不仅表现出做风筝糊纸时的力度、角度,甚至能体会到粘稠的手感。

七一中学的罗钰贤参与演唱了歌曲。“这两首歌我都了解了下,《放鹞子》很有意思,我访谈了爷爷奶奶,他们告诉我自己小时候玩的踢毽子、跳房子、滚铁圈等弄堂游戏,加深了我们对他们年代的印象。《通通拐特》则让我把坏心情都丢掉,居家学习的情况下保持热情,有勇气战胜疫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