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的“告白”!90后用28幅原创手绘漫画“表白”一线抗疫人员
2022-05-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送菜敞篷车、小区“维修达人”、“童”心抗疫……90后邵峰用手绘漫画的形式画下了金山区朱泾镇临源居民区的“大白”“小蓝”。5月20日是社区全员核酸筛查的日子,志愿者基本全员出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茜和邵峰商量后,提前将漫画打印成相片,还配上鲜花,送给辖区里这群“可爱的人”。

 ◇ 这场“告白”简易而不失暖意 ◇ 

“谢谢,画得特别好,一定要收藏起来留念,老了好拿出来回忆回忆,爷叔年轻时候也为上海防疫出了一份力。”5月20日,临源居民区居民许晓东收到了一张以他为主人公绘画的漫画相片,照片中,他正为一户居民修电表,照片主题是:小区“维修达人”。许晓东说,那时候还在封控期,辖区老人多,小修小弄需求也比较大,他拥有相关维修技术,于是报名做了志愿者,想为邻居解决一些燃眉之急。有热心的志愿者为他拍下了维修电表的那一幕,许晓东有记日记的习惯,这张相片被他平整地夹在日记本中,成了他4月11日日记的配照。让他没想到的是,如今这张照片拥有了漫画版。

初中生李梦涵也收到了一张漫画相片,相片中,她和奶奶平阿婆坐在纸板箱上,帮助居委会分拣物资,“我回去让爸爸把这张原版照片印出来,然后和这幅漫画一起放到我的‘宝藏箱’里。”

志愿者们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十分开心,而这场“告白行动”源于居民区。“5月20日虽不是什么节日,但因为谐音与‘我爱你’相近,便成了一个与爱有关的日子,今年的‘520’除了爱人与亲人,我们觉得志愿者们更应该是被告白与感谢的对象。”临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茜说,这场爱心告白行动酝酿已久,但疫情之下,如何“简易”而不失暖意,随着28幅漫画组成的《临源抗疫日记》出炉,大家有了好主意。提前将漫画打印成相片,当天,漫画照片配上鲜花送给辖区里这些“可爱的人”。

 ◇ 一段语音、一张照片都成创作灵感 ◇ 

居委干部在月光下值守,帮忙搬货的“张警官”,推着“敞篷车”送菜的志愿者……28幅作品,用笔勾勒的抗疫时间线串起了临源从封控区到防范区的不同场景。事实上,在印成相片前,这组连载漫画就已经在临源居民们的朋友圈热传起来,明亮的色彩、写实的画风,将老社区里抗疫一线的暖心故事生动还原。

这个系列作品出自90后青年邵峰与他的团队小伙伴之手。邵峰是金山区一伴青年发展中心的负责人,设计是他的专业。临源居民区是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开放式小区多的“三多”社区,作为临源的共建单位,刚封控时,得知临源志愿者人手严重不足,邵峰就立即带着团队加入到道口值守、核酸码打印的队伍。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注意到辖区里的那些暖人瞬间,并着手开始记录。“最开始没有准备画系列,在第一幅画完成后,居民的反响对我很触动,居委会的小伙伴晒到朋友圈,收获了很多正能量的留言,这是封控期间大家相互鼓励最温暖的一刻。书记让我再画几幅吧,我就抽空继续画了。”

邵峰自己也没想到,这一画就画了28幅。其中一些源于亲身经历,更多的画面灵感来自临源志愿者群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朋友圈,他们所发的一张照片或一段文字都是最真实的记录。“我看到过居委会工作人员朋友圈里推轮椅的大白,也在临源志愿者大群中听过一段讲述如何发物资的语音,也看到过居民为送药小分队写的感谢信。”邵峰画下他们的忙碌,也画下了他们的可可爱爱。

简笔画里的可爱人物,带来的不仅是惊喜,更多的是“治愈系”的温暖。邵峰希望这个小小举动能鼓舞一些人,“这是用我们的方式表达爱,也希望能传递爱和感动,疫情终会消散,守望相助不会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