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每周日的互联网医院义诊落到实处?普陀的这家市级医院这样做
2022-05-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为解决市民在疫情期间看病难、配药难等问题,上海市同济医院自5月1日至6月26日,连续在每周日举办“互联网医院线上义诊活动”,近60位同济医院专家在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疾病问诊、复诊配药等医疗服务,义诊期间所有门诊均免收挂号费。而每周的义诊都会“上新上架”新功能、新举措,让便民服务落到实处。

医保“云结算”

惠及“一老一小”志愿者代配药

5月22日,上海市同济医院基于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申康中心、市大数据中心在疫情期间加急提供的公共服务,上线了“一老一小”“志愿者”代配药及其线上医保结算服务。

此前,市民虽然可以为家人进行门诊预约,但无法通过其医保账户直接支付。此次升级,可更好满足疫情期间,为家中老人孩子完成互联网就诊、配药的切实需求;同时,也有利于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们提供线上互联网医院代配药服务,进一步满足居民配药需求。广大市民可以用自己的微信账号关注“上海市同济医院”公众号,访问上海市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为本人60周岁(含)以上的父母和18周岁(不含)以下的孩子在线绑定医保卡。使用该功能前,请在“随申办”APP的“随申码”功能中,为老人、孩子绑定“亲属随申码”。

在市民政系统登记在册的社区志愿者同样可以关注“上海市同济医院”公众号,访问上海市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为社区居民在线绑定医保卡,在完成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医生开具处方后,可代居民在线完成医保结算和获得医疗电子票据。使用该功能前,志愿者请在“随申办”平台绑定为之代配药的社区居民。

“云发药”的速度能有多快?

最快10分钟

5月22日,上海市同济医院联手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普陀区文明办启动了“普陀区疫情防控互联网医药配送志愿服务2.0项目”。

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告诉记者,“药骑士”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和内涵在于帮助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就医配药难的问题,打通配送药品的最后“一公里”。“药骑士”志愿项目2.0版本的推出,不仅是基于扩大后的互联网就诊覆盖范围,也通过“药骑士”的送药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和了解互联网医院的便利,足不出户解决基本的配药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老百姓。

接过市民药袋子,“药骑士”们再次出发。当天的订单送至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宜川路街道、真如镇街道、石泉路街道以及宝山区的大场镇、静安区的彭浦镇等多地。最快10分钟后,家住志丹路某小区的谭先生已经收到了药品。

不仅能“云求医”

还能“云问药”

“某某药有什么风险和副作用?忘记吃药该怎么办,能下顿一起吃吗?”“胰岛素怎么打?”“进食和饮料对正在服用的药物有影响吗?”“药品该如何存放?”“症状改善后能不能马上停用药品?”为了方便市民用药咨询需求,上海市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在线药物“云咨询”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及时就用药相关问题答疑解惑。该功能自上线以来,咨询就络绎不绝。药师们会针对上述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患者耐心解答。

一名肺癌术后患者服用厄洛替尼片1个多月,出现了恶心呕吐,一天有3-5次,焦虑地通过互联网医院向药师询问,是否可以服用家里现有的奥美拉唑胶囊缓解症状。药师根据患者的描述,排除了因肿瘤导致的恶心呕吐,初步判断是厄洛替尼片引起的药物的不良反应,需要服用止吐药减轻症状。同时,嘱咐患者不能同时服用这两个药,因奥美拉唑会升高胃的pH值,降低厄洛替尼片的药效,即使间隔给药可能也无法消除药物相互作用。根据经验,药师向患者推荐了昂丹司琼片、甲氧氯普胺片止吐药,并叮嘱患者要坚持服用抗肿瘤药,如有不适就要及时来院复诊,千万不要自行停药。

截至目前,上海市同济医院药物咨询通道已接受各类咨询1100余次,深受患者好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