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回归校园提供安全保障,沪上学校积极开展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2022-05-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上海公布了中小学生返校复学的相关安排,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复学前的准备工作进展、以及考生线下学习的必要时间等因素,决定全市高三、高二年级学生从6月6日,初三年级学生从6月13日起返校复学。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学校已陆续为学生返校复学开展各项准备工作,除了对校园物理环境进行专业消杀,校内核酸检测点、场所码、数字哨兵等也在紧锣密鼓布设中。

 // 加紧布设核酸采样点、张贴“场所码” // 

嘉定区45所初、高中积极为复学做准备

目前,嘉定区45所初、高中正积极为复学做准备,加紧布设核酸采样点、张贴“场所码”、安装“数字哨兵”,进行校园环境消杀等。

在安亭高级中学,学校工作人员已对新安装的“数字哨兵”进行最后调试,“场所码”也已张贴到位。位于校园南侧的非机动车车棚,已严格按照区教育系统核酸采样点建设工作指引要求,设置了等候区、分离识别区、采样区、工作准备区、防护用品脱卸区、医疗废物暂存区等,并在各功能区显著位置张贴全市统一的标志标识。

安亭高级中学校长李坚介绍说,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核酸采样点设置在空旷、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场地。学生采样时,从进口到出口保持两米间距单向流动,尽量避免非必要接触。目前,安亭高级中学共有600余名高二和高三学生,计划设置5个采样工位,由学校18名核酸采样志愿者组成的采样队伍,每天争取在2小时内完成全校师生员工的核酸采样任务。

在校园消杀方面,嘉定区教育局已对接区消杀工作专班,复学前由专业消杀人员对校园进行一次彻底消杀,各所学校开展专题培训规范复学后常态化消杀工作。安亭高级中学已由安亭医院专业人员对教室、走廊、宿舍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为确保消杀不留盲区和死角,消杀人员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进行全面消杀。

据透露,安亭高级中学正在研究和制定更适合考前冲刺阶段的作息时间、课程设计和个性化辅导方案,还计划通过体育、艺术和心理课程加强对考生的心理调节和辅导,帮助他们以更好的身心状态迎接人生的挑战。

 // 制订详细复学方案帮学生做好复课准备 // 

汇贤·奉浦联合中学开展初三复学防疫专题教育

上周末,为了帮助学生们做好复课准备,奉贤区汇贤·奉浦联合中学开展了初三毕业班复学前防疫专题教育。班会课上,班主任们向同学们再次科普“奥米克戎”,提醒同学们对防疫安全始终保持警惕。老师们鼓励学生,在复学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调整心态、保证身心健康,用最佳的状态迎接复课。为避免复学后人员密集,班主任对各班的校园活动路线做了详细解读,帮助同学们明确复学后进出校园的顺序。

同时,强调牢记“防疫三件套、五还要”的重要性,宣传正确的洗手方法,提高同学们的防疫能力。老师们还提醒同学们,在复学后要做到三个“一”:早上离家前一次抗原、放学离校前一次核酸、家校两点一线,严格做到点对点闭环管理。

据介绍,目前汇贤·奉浦联合中学部分老师已收到区教育局开出的复工证明,开始到学校上班,主要为行政、教辅、后勤、保安保洁等岗位的相关教工。校长余雪梅透露,学校的校长室、安全、总务、教导、政教5个部门分别制订了详细的复学方案。为落实上海市教委网格化管理的要求,避免复学后学生的聚集,学校将学生教室以及教师办公室做了重新安排,每栋楼的一个层面只安排一个班级,确保每个班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用餐区域,最大程度上避免交叉感染。复学后,每个班级将有3间教室,一间正常上课,两间在午餐或老师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时使用。教师也只会在任课班级间走动,会议、教研等将继续用线上方式进行。

 // 在返校复学前开展预防性消毒 // 

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全面、规范、精准开展消毒工作,切实把校园消毒工作落实到位,为即将到来的返校复学做好准备,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黄浦区教育局要求各中学学段学校、中职校进行返校复学前的校园预防性消毒工作。

黄浦区教育局明确,各学校在前期成立消毒工作专班的基础上,要明确一名分管校领导,进一步明确专班人员工作职责,确保消毒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从严从细抓好消毒工作的落实;要严格做好校园特别是校园重点场所和进校物品的消杀工作,规范做好校园消毒的台账记录,做到有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有记录台账、全链条可追溯。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从严从紧落实预防性全面消杀工作。要高度重视校园内出现过阳性感染者的学校的消杀工作,务必做好对阳性感染者住所及活动过的场所重点开展终末消毒和过程评价。

此外,各学校参与消毒人员须参加过相关培训,并组建专门消毒队伍。对于消毒队伍不足的,可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确保消杀规范、有效。各学校要储备至少足量(至少1个月)的消毒剂、消毒器械、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消毒与防护物资。采购的消毒产品和器械须符合相应的标准,消毒产品可在“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上查询备案情况,确保消毒工作规范、有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