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前行|未来两周,每天用一篇“春天的涂鸦”涤荡人心
2022-05-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疫情中,上海诗人们创作了大量抗疫诗歌,这些诗作激励鼓舞了全民抗疫,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艺起前行”的重要内容,从昨晚起这些诗歌以配乐朗诵的方式在上海图书馆“讲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与市民见面,这些诗作将见证上海抗疫走向胜利的历程。

记者了解到,疫情爆发之后,上海市作家协会从3月份开始部署抗疫文学创作,得到作家、诗人们的热烈响应,共创作200多首诗歌,“上海诗人”微信公众号至今共推送了30多个诗歌专辑。身处上海的作家与诗人以手中的笔与波澜壮阔的抗疫行动同频共振。字里行间,把诗意的语言凝结成隽永绵长的情谊,记录下一段独一无二的时光。从“柳丝的语言”到“春天的独白”,这些诗歌得到了上海图书馆朗诵团成员的集体共鸣。大家一致认为,这些凝结在纸上的文字值得用声音来演绎、诵读和传播,从而拨动更多的心弦。

基于这样的共识,上海市作家协会与上海图书馆合作,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迅速完成诗歌遴选、人声录制、原创伴奏和混音合成的众多工序。14首原创诗歌朗诵凝聚了每一位参与者充沛的情感,他们用声音和音乐表达着对城市、对生活、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深沉的爱。此次以“春天的涂鸦”主题朗诵专辑每天会向读者呈现一首诗作,一共持续14天。而之所以取名“春天的涂鸦”,主办方表示,这是因为从柳芽初绽的三月到鸟语花香的五月,本应是一年中最美妙的时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人民戮力同心,以坚韧的毅力,不断走向胜利。

昨晚推出的首篇作品来自诗人张丽华的《我用乡音唤醒春天的独白》。“东南西北,大地/在这一刻返青/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马路/每一个楼道/乃至人们口罩下守望相助的每一个眼神/像置身战场的机器/都是通往春天的秘径”。 上图朗诵团资深成员刘斐珩对作品进行了深情朗诵,音乐人向前以原创钢琴作品伴奏。网上读者反响十分热烈,很多人说这些“春天的涂鸦”给这个春天诸如了力量和活力。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表示:“上海的作家和诗人永远与时代同行,在每一个值得书写和记录的时刻,我们都会用饱含激情的诗句书写,记录下这个春天里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一个个闪光的瞬间、一抹抹炫目的色彩。”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则表示:“上海图书馆虽然闭馆,但是包括上图讲座在内的各项云服务一直都在线。今天,我们用朗读的方式来推广诗歌与文学、记录时代脉搏、构筑精神家园……公共图书馆的初心从未改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