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外来租户返乡,上海这个村准备的“爱心小口袋”温暖一路
2022-05-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樊姝倩

近日,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为返乡的外来租户准备了“爱心小口袋”,内含泡面、火腿肠、口罩、免洗消毒液等物资,还有一张写有“革新感谢有你,祝你一路平安”的纸条。正是“爱心小口袋”内的物资和“革新归雁群”二维码,帮助40余位外来租户踏上回家路,革新村暖心的举动陪伴返乡租户度过了漫长的路程。

据悉,位于闵行区浦江镇的革新村,是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优美的村容村貌和生活环境吸引了不少外乡人前来打工、生活。在革新村现有的2196人中,外来租户有928人,占到了总人口的42%。

  “爱心小口袋”温暖漫漫返乡路  

5月23日,是周先生一家三口入住老家安徽宿州集中隔离点的第4天。明天,他们就能和家里人团聚了。”今年3月1日,安徽宿州的周先生开着车,带着妻子和3岁的女儿一起来到革新村,打算在这里生活。实际上,这并不是周先生首次来上海。早在2015年,周先生就开始了上海、宿州两地的“候鸟式”生活。他一般在春节后来上海打工,次年春节前回老家。

今年刚到上海没多久,从事家具安装工作的周先生还没开工,上海的疫情就开始逐渐蔓延。他们一家三口只能无奈地在革新村开启了居家生活。随着上海的情况逐步好转,各种返乡政策陆续出炉,周先生打算带家人回老家休息一段时间,等9月1日安排好女儿入幼儿园以后再回上海。

在革新村村委会办理离沪手续时,周先生年仅3岁的女儿吸引了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注意。考虑到一路上可能遇到的难题,工作人员准备了一些泡面、火腿肠、口罩、免洗消毒液等物资,让周先生以备不时之需。

5月20日,周先生一家终于踏上了回家路。当天下午5点,他们顺利抵达安徽宿州并入住了集中隔离点,开启7天的隔离生活。回顾漫长的9小时回家路,周先生感慨不已:“不少高速上的休息区都不能停留购物,幸好革新村在我们离沪前给了我们‘爱心小口袋’,里面的物资帮我们度过了9个小时的车程,孩子才能不挨饿。”

  无村委会保障外来租户各项需求  

革新村村委会委员玄莲实告诉记者:“其实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因为这两天陆陆续续返乡的租户比较多,在帮助大家制作返乡证明时就想到了这个举措。考虑到路途遥远,且物资紧缺,周先生一家的返乡经历让大家萌生了为返乡人准备‘爱心小口袋’的想法。于是,我们准备了急需品,包括抗原检测。”如今,已有40余位外来租户踏上回家路,一个个带着革新村暖心祝福的“爱心小口袋”也陪伴着他们度过了漫长的返乡之路。

不仅如此,村委会还组建了“革新归雁群”,随时了解外来租户在回家路上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突发的难题,并请他们到家后第一时间报平安。不少外来租户在群里表达了感谢,反馈“一路畅通”,并表示今后来上海,革新村将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实际上,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乡人,村委会都一视同仁。封控期间,除了政府发放的物资外,村委会还特别照顾到外来租户对蔬菜和副食品的需求。革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任毅辉介绍说:“一些本地人有自留地,我们就请他们将多余的蔬菜便宜转让给租户。”一些本地阿姨做的粽子、包子、塌饼也成了租户们喜爱的“加餐”。

此外,村委会针对租户分散、一户多人的情况,建立队长、房东与租户的固定联系方式,在队内解决基本问题,配药就医、保供套餐订购等由队长统一报村委会合计。针对外地打工者聚集的产业、合作社所在地,建立该地负责人与村委会的统一联络机制,保障他们的各项需求。

  在合作社门口设立流动核酸点  

4月底,一位外来租户的煤气罐没气了,租户非常焦急。村委会在了解情况后,先是给了租户两口子4碗方便面应急,还找来了电磁炉借给他们使用。对此,这家租户非常感激,女主人还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还有一次,村委会在了解到一家位于两区接壤地区的外来租户缺少食物后,第一时间前往慰问,并送去了物资。此后,尽管了解到这家租户的房屋并不位于革新村村域内,村委会依旧经常关心他们。

2个多月来,村委会尽心照顾好村域内的外来租户,在物资保障、送医配药、疫情防控等方面,从未收到过租户的投诉。

如今,尽管部分外来租户选择了返乡,但仍有800多位外乡人居住在革新村。村委会依旧用他们的暖心之举温暖着外来租户的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樊姝倩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