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上海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
2022-05-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目前,上海企业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经信委已发布4批共5000多家重点企业“白名单”,助力重点产业链的恢复。截至目前,前3批整体复工率超70%。记者从半导体、日用家化、人工智能等行业了解到,在复工复产的进程中,上海企业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同时从渠道端实现突破。上海政府也在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

▎新昇半导体

  三月以来封闭生产 产值创下新高  

上海是全国重要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重镇,是全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重要基地,也是全国70%集成电路化学品原材料进口口岸。

“3月中下旬以来,上海有上千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直保持封闭生产状态,没有按下‘暂停键’,为稳定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作出了贡献。”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宏韬说。

位于临港新片区内的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一家。

“从三月份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封闭生产的状态中。”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300mm硅片的产量和出货量环比都增长了7%左右,再度创下新高。“可以说,我们从来没有停产。”

据了解,上海是全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重要基地,也是全国70%集成电路化学品原材料进口口岸。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上海贡献了全国集成电路超过四分之一的销售额。

在接到封控时,公司召集了400多名员工,包括一线的生产员工、负责维修的工程师以及部分管理人员等,再加上原来就在公司的200名员工,有效保障了公司的正常运转和生产。

如今,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近期约有50名居住于防范区或符合相应条件的员工陆续返岗复工,包括工程师、技术员工等,加上之前的员工,共计700位左右。

上海家化联合

  靠“社区团购”打开了一扇窗  

“作为上海本土企业,公司自2月份开始就开始受到了疫情影响,”上海家化联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海进入全面封控后,线下门店停业,加上全国多地散发式疫情造成疫区物流受限,线上线下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目前,上海家化目前拥有五个自有工厂:青浦跨越工厂、海南工厂、东莞工厂及海外的摩洛哥和英国工厂。其中青浦跨越工厂主要生产佰草集、高夫、启初、双妹、玉泽、美加净等品牌。2021年,上海青浦跨越工厂,设计产能为每年7亿件,产能利用率为31%。2021年,上海家化上海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整体营收10%左右。

疫情期间,上海临近地区的几个仓库分别处于封闭或者半封闭状态,导致电商无法发货,“可以说,线下渠道出现部分断货的状态。”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疫情期间兴起的“社区团购”为其打开了一扇窗。疫情期间,公司把产品组成防疫包,进行社区团购。此外,上海家化与上海保供的零售终端合作,目前已经进入了他们防疫保障物资的团购系统。

随着上海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进展,上海家化联合的部分经销商在逐步恢复,通过经销商的团购业务往外发货。进入上海保供零售终端,部分门店(盒马、家乐福、大润发)已经进入防疫保障物资的团购系统。

“从4月16日起,我们的工厂就实现部分产线复产。”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的好转,5月中下旬工厂产能恢复到平时产能的50%左右。预计在上海的全面解封后,公司产能将恢复正常。

▎商汤科技

  数字哨兵守“沪”复工复产  

近日,总部位于上海的行业领先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在确保风险可控、狠抓防疫的基础上,分批推动复工复产,以先进AI技术坚守科技抗疫第一线,为自身及更多生产生活机构回归常态提供科技助力。

记者从商汤了解到,首批商汤复工人员将涵盖智慧城市、智算中心、智慧诊疗、智能汽车、产研创新、运营管理、IT、行政以及人力资源等相关岗位成员,在已有抗疫项目及技术能力基础上,将进一步释放AI在科技抗疫、支持生产生活方面的技术潜力,助推商汤自身以及合作伙伴全面复工复产,重回常态。

“为了配合人员线下复工,商汤办公大楼内重要出入口均设立了商汤数字哨兵便捷通行系统,方便工作人员安全返岗。”商汤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期间,商汤组建专业、高效的交付团队,确保了数字哨兵的高效部署与使用,曾驰援宝山方舱医院、临港园区,以及上海长宁区、徐汇区等多个区域的公共活动场所出入口,用AI技术为各类社区活动中心、市民中心、街道综治中心等场所“把关”,让市民安心、放心的同时,也提升街道等机构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内领先的AI软件公司,商汤科技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赋能百业民生的AI软件平台开发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疫情期间,曾先后推出无感测温、数字哨兵、数字方舱等抗疫防疫解决方案,支持上海、以及全国多地科技抗疫。

随着上海复工的开始,各个场所对人员筛查需求进一步扩大。为了让更多企业安全可靠复工和助力上海全面恢复经济,商汤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大力投入数字哨兵的产能和部署。商汤前线技术人员全天候驻扎部署现场;后端商务、产研专家、交付专家、技术专家组成的专项工作组与现场紧密联动,帮助企业实现安全有效的快速查验和便捷的人员出入,用科技防疫措施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五家银行650亿元贷款授信

助人工智能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了解到,25日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在云端举办“同心抗疫助企纾困”银团助力上海人工智能企业复工复产专场活动。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五家银行上海市分行共同发布650亿元贷款总授信额度,助力上海市人工智能企业复工复产。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指出,人工智能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疫情之下更加需要引入金融“源头活水”来助企纾困,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

吴金城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举办金融机构助力人工智能企业复工复产专场活动,意义非同寻常。要重振发展信心,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已进入向常态化防控转换阶段,6月1日后加快全面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推动企业应复尽复,持续保运转、稳预期、强信心,全力守护城市经济运行生命线。要把握发展机遇,抢抓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新赛道。通过规模化部署、多样化应用,人工智能企业赋能疫情防控,充分体现AI价值,希望广大企业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加大创新研发,打造标杆场景,更好引领城市数字化转型。要深化产融对接,聚力产业科技金融“三角良性互动”。也希望(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做好纽带,针对企业建议诉求,做好调研分析和决策参考,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建设作出新贡献。

仪式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五家银行上海市分行分别与商汤、钛米等24家人工智能企业云签署授信协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