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党员青年推动制度创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2-05-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如何优化服务,通过制度创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围绕临港新片区企业的发展需求和痛点,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90后党员匡玉婧和同事们推进六项服务实施,推动制度创新,助企纾困。

两个月在单位驻守,匡玉婧从最初的行军床,再到由一盒盒打印纸拼成的“临时床”,即便条件艰苦,但日常业务办理和创新制度推进丝毫没有懈怠。“身为党员青年,希望尽自己所能,通过创新制度和提供有人情味的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接受采访时,她如是说道。

一套注册登记制度创新

  疫情期间党员青年助企纾困  

因为匡玉婧晚上还有一场工作讨论会,原本计划的采访顺应往后延时。当记者问及为何晚上还要开讨论会时,匡玉婧说道,“虽然疫情影响线下办理渠道,但是市场主体的登记变更需求仍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不能受影响,更不能有丝毫延误。”平淡朴实的话语,背后是匡玉婧和科室党员干部连续两个月的内外场日夜坚守,以及制度上的推陈出新。

在企业经营中,变更登记看似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但一旦受理延后,就会导致现金流运转受阻,从而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疫情期间,变更登记延后对市场主体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3月25日,汇丰金融科技服务(上海)有限责任公司需要变更工商信息,然而受疫情影响,线下渠道受阻。一旦无法完成变更,就会影响企业融资到款,影响企业现金流良性运转。”匡玉婧回忆道。针对特殊时期,同事祝佳采用了线上收集材料,线下完成审批材料容缺后补的一个创新服务模式,一天之内就帮企业完成审批,让企业看到了“临港速度”,又感受到“临港温度”。

3月27日,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传统线下办理模式停止,但是业务不能停摆。为了满足临港新片区企业的运营需求,匡玉婧和同事们连夜讨论,头脑风暴,思考如何缓解企业痛点。

摆在匡玉婧和同事眼前最大的一道难题,是如何兼顾登记安全和工作效率。匡玉婧说道,“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创新组和登记组的成员共同思考,如何在静默管理同时,满足临港新片区较为活跃的登记需求。于是,我们从汇丰这个案例中提炼了经验,研究各地优秀做法,采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平台等应用,以及国际上普遍采用的邮件申请的模式,并结合现有业务流程,不断思考和创新。”

经过激烈的头脑风暴和快马加鞭的审核后,4月11日,《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期间市场主体登记相关工作的公告》正式发布,其中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全程网办服务、容缺办理服务、歇业备案服务、注销公示服务、档案查询服务、远程指导服务的办理渠道,开启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受理模式,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顺利完成注册登记相关申请,确保重点企业顺利落户临港新片区。

在这群青年党员的努力下,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六项服务实施。4月11日至5月26日,全程网办新设1173户,容缺变更70户次,完成许可审批12户次,远程指导企业477户次,为上海御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容缺变更,解决融资难题。

一盒盒打印纸拼成的床

  90后党员主动留守岗位两个月  

3月25日入驻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匡玉婧已经足足驻守2个月。期间,匡玉婧和同事最初睡在会议室的行军床上,不过还未等她回家,行军床由于损耗和折旧,提前“光荣退休”。于是,她和同事拿着办公室未拆封的的一盒盒打印纸,拼成一张“临时床”。

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并没有影响匡玉婧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她还主动延长留岗时间。4月8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考虑到部分小区缺少志愿者,于是安排部分人员回到小区,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匡玉婧坦言道,“虽然家里的居住环境肯定更好,但是我作为党员,应该主动申请留岗,做好内外场联动工作。”

面对疫情这样的不确定性,对于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党员而言,能确定的就是做好内外场联动,保证当天的业务工作当天完成。“调整为容缺模式受理后,回复邮件的同事收到消息,会第一时间将材料发给我。即便是晚上,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审核。”匡玉婧说道。

由于疫情带来的业务模式变化,以及登记确认规定的改革政策,最初也曾有过企业相关负责人误以为市场监管部门停止办理登记注册业务。匡玉婧还因此接到一起市民热线转接来的“投诉电话”。面对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误解,她先安抚对方的情绪,随后耐心地告诉企业最新的登记确认制度和流程。在耐心的沟通后,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很快表示理解,并及时办理完登记变更。

随着上海部分重点企业逐步开启复工复产,与复工环环相扣的登记业务尤为关键,如何服务好这些市场主体显然是个关键课题。临港新片区作为创新创业的热土,聚集和吸引着大量的高新企业,此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重点企业。5月上旬,匡玉婧接到此芯科技的变更申请,由于变更涉及的相关人员较多,于是匡玉婧采取远程指导的方式,在当天完成受理。“我们通过企业座谈会和与临港管委会各业务处室沟通,收集和积累企业的需求和痛点,不断优化服务,推动制度创新,通过人性化、个性化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匡玉婧如是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