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流调志愿者“谢幕”,金融工作者“返场”
2022-05-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回忆起做流调志愿者的那段日子,建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的青年党员邵俊感触良多。4月5日晚,青浦区疾控中心紧急向银行系统征集青年员工加入新冠流调志愿者队伍,邵俊得知消息后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并在第二天下午就赶赴区疾控中心集合培训,随即展开流调工作。

“那时候我们是24小时在岗待命,往往要从早上连续工作至深夜,一天最多要打上百通电话。在诸多的通话中,有时也会遇到一些沟通不畅或者紧急情况,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我就决不能掉以轻心。”邵俊说道。

随着上海疫情形势渐趋好转,邵俊的流调志愿者工作已经结束。随后,他又无缝进驻建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开始处理对公业务,为客户开通疫情期间的“绿色通道”,直到现在。

5月26日,建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重新对外营业,看着支行的大门再次开启,邵俊觉得之前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相信很快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 承担重担,与病毒赛跑 ==  

在接受完疾控中心集合培训后,邵俊被分到了信息组,负责信息采集和复核工作。流调就像是和病毒赛跑,无论是搜集的速度还是信息的准确性都很关键。

因为要等核酸检测机构的结果,邵俊等负责流调的人员打电话的时间大多数时候是晚上,甚至凌晨。“在那么多通电话中,有几通电话令我记忆犹新。”邵俊告诉记者,那天大概已经凌晨一两点了,我接到任务要紧急核实一位阳性人员的位置等信息。我赶紧拨打电话,接通后对方始终说不清自己的位置,而且带有很重的地方口音。

为了缓解对方烦躁和不安的情绪,邵俊先尝试安抚对方,然后想到了通过加微信发定位的方式获得其所在位置信息,并让对方用文字的形式描述自己的现状。一番沟通后,邵俊了解到这是一位来上海运送物资的货车司机,但由于疫情管控的原因滞留在上海,这几天一直睡在货车上。因为附近的超市没开门,他也面临着食物紧缺的问题。

考虑到情况特殊,邵俊第一时间向领导反映,申请转运组立刻安排车辆对货车司机进行转运。凌晨三点多,货车司机顺利抵达隔离酒店,从打通电话到转运完毕只用了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 换位思考,给对方多一点安抚 ==  

“突然收到流调电话的人难免慌乱,我们需要做的不仅是获得准确的信息,同时也应该能够起到安抚对方情绪的作用。”邵俊说道。

一天晚上10点左右,邵俊照常打通了一个流调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哺乳期的妈妈。在得知自己确诊后情绪很激动。因为只有自己带着小孩在家里,小孩的核酸结果是正常的,她担心自己被隔离了,小孩没有人照顾怎么办?“您先别激动,我们会在第二天安排您和您的孩子进行一次上门核酸复检。”邵俊耐心地为这位哺乳期的妈妈做了相关政策的讲解。

为了工作信息不遗漏,流调志愿者的工作时间是一班组持续24小时不间断。但因为这个流调任务比较特殊,一天无法完成。第二天交接班时,邵俊特意将相关情况和同事说明,并强调小孩无人照顾的问题要解决。

“后来我上班时得知,这位哺乳期的妈妈已经转运到方舱,她的小孩复核结果正常,送往外婆家。小孩和外婆分别作为密接和次密接,一起进行‘7+7监测’,也算是顺利完成这次任务了。”邵俊告诉记者。

  == 无缝切换,金融服务不断档 ==  

4月25日是邵俊作为流调志愿者的最后一天。上午交还岗位通行证后,他就进驻到自己的单位。虽然因为防疫要求,支行当时还没有对外营业,但一些中后台人员已经逐步回到自己的岗位,邵俊主要负责的是对公业务的办理。

“疫情期间,我们对企业的一些特殊需求开通了绿色通道。比如,企业日常代发工资是用网银盾来办理。但由于居家之后,企业人员没有把网银盾带在身边,导致无法办理。我们驻点人员会在政策允许、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帮企业办理该业务。还有在逐步复工复产下,部分企业面临的贷款延期和新的资金需求,我们也会尽力提供帮助,引导企业使用数字化平台,做到金融服务不断档。”邵俊说。

据记者了解,自驻点支行以来,作为对公业务组组长,邵俊带领团队帮助企业申报贷款一百多笔,发放贷款金额十亿元左右,同时还为几百家小微企业办理了贷款延期手续。

建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重新对外营业的前一天,邵俊通过朋友圈、电话等方式告知客户营业信息。“营业厅可以办理对私业务,客户进厅需要出示48小时核酸证明和身份证;对公的复杂业务采用预约制……”

从一天需要打上百个流调电话到正式“退役”,从只能帮助客户办理代发工资等应急业务到外汇贷款进账等多元化业务的恢复办理,邵俊一路见证了上海疫情的好转,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