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人冲一线为复工全力保障
2022-05-29 生活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利用智能语音外呼,系统筛查未做核酸的市民;开发5G单兵,打造稳定高效的执法专网;开发小程序,快速提交和审核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中的通信保障以高科技确保各个重要点位的网络顺畅,依托数字化成果让防疫工作更加高效和便捷。上海联通作为重要的通信保障单位,每项急难险重的保障工作都有不少青年排头兵冲在一线。

  00后争当网络保障排头兵  

“我们用一个多小时对两栋楼宇进行了一次整体测试摸排,其中信号弱的楼层主要是因为放置在天花板的室分天线较长时间没有得到维护,已经联系维护部门尽快处理。”最近复工复产的企业多了起来,上海联通无线网运营中心的王效锐和其他两位同事接到来自企业的网络问题求助越来越多。出生于00年的王效锐是驻扎在上海联通南汇基地的三位员工中最小的一位,入职第一年就需要经历闭环工作,他表示,“虽然心里多少有些犹豫,但一想到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必须要坚决扛起责任。”

就在王效锐离开家投入闭环工作的第一天,就参与了临港同望路方舱的网络保障工作。考虑到届时在方舱医院中上万人需要同时使用网络,上海联通决定开通应急通信车进一步保障网络。为了应急通信车的开通,他从3月31号下午一直坚守到4月1号凌晨4点,开通后立即进行整体信号测试。之后他又紧急投入其它三个方舱医院的网络保障。

用于疫情防控的设备一般都要联网使用,保障网络是王效锐的重点工作。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设置,王效锐又和同事们借助数字化平台,对浦东新区2000多个核酸检测点进行排查,筛选出30多个信号覆盖较弱的点位进行调整优化,确保在核酸检测点能够做到信号满格,保证核酸采样扫码正常。

  一天百通电话协调促保障  

上海联通嘉定分公司的90后员工朱茜主要负责嘉定区政要部门的业务保障和拓展,在这次疫情中对“5G单兵”“上海市嘉定区保运转重点企业事项申请系统”“智能语音机器人”“数字哨兵”等信息化设备的应用进行推广和保障。

对朱茜而言,平时参与的一些信息化创新项目,对于大众生活而言有些遥远,居民们很少有机会能接触。但这次在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了信息化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比如嘉定区企业需要通过我们做的程序进行线上审批,最快一天就能完成复工复产审批,比线下审批快了好几天。能够帮助他们复工复产,我就觉得还挺有成就感的。”

为了保障这些数字化设备和小程序的顺利运行,朱茜每天需要在用户、后台技术和研发之间不断协调沟通,每次有新产品上线前都有大量对接电话,最多时一天接了100多个电话。

朱茜还记得疫情以来第一次投入保障的那天,3月下旬一天凌晨3点多被电话惊醒,需要她立即出门去配合马上入驻的某重要指挥点位的5G网络打通,朱茜火速带着5G设备出门。早上8点多回到小区后赶上封控小区,朱茜就开始紧张忙碌的居家办公,周末时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直到现在,朱茜的工作电话依旧忙碌不停。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