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正常了我才会告别战时模式
2022-05-29 生活

颜韵飞在检查地铁路网。本文受访者供图

颜韵飞|地铁人

统筹协调和应急响应面对全路网所有维保班组 “从5月1日起上海轨交全路网有与道岔相关节点的维护保养已经超过了3500组/次,路网的质量一定能得到保证。”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至今还睡在办公室沙发上的颜韵飞说,不知道今年儿子两岁的生日他是否能赶上。儿子百日宴时,他正忙着准备全国地铁信号技术比赛,抽了一小时匆匆露了个面,去年儿子刚过完生日,他与另3位同事一起去支援郑州地铁抢修。今年,儿子的生日临近,他可能又要错过了。上海还没有全面解封,作为全市复工复产重要环节,颜韵飞负责的道岔工作室一定是要等到地铁全网平稳运行后才能逐步告别战时模式。

  地铁停运  

他们时刻准备下一次出发

3月31日,一班地铁在折返点发生故障,身在家中的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道岔工作室负责人颜韵飞准备出发。

由于浦西4月1日凌晨封控,颜韵飞大概率回不到家中。同时,地铁虽然停运,但日常的维护工作还要继续。因此,颜韵飞就作为地铁保障人员留在了地铁公司的“兵营”中。所谓“兵营”,是地铁工作人员对驻车地和维保人员休息、集结地的称呼。虽然叫“兵营”,但并没有宿舍,颜韵飞的休息地是一间办公室,没有床铺,睡觉就在沙发上。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地铁停运后,地铁维保人员也就可以休息了。颜韵飞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误区。地铁停运,不意味着所有的设备全部关闭,很多不投入实际使用的设备,还是要定期检查、维保,保证设备的完好率。

颜韵飞的主要工作是统筹协调和应急响应,面对全路网所有维保班组。原先一个班组有二十几个人,上海进入封控后,很多班组能够坚持在岗位上的只有两个人,这两个人就要担负起原先一个班组的维保任务。工作更忙了,颜韵飞所要承担的技术支持的压力也更大。

4月1日上海封控后,当时他们做的准备是4月5日重新开行,短短4天时间,用两个人完成二十几个员工的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颜韵飞告诉记者,在正常情况下,地铁维保一般在地铁结束运营之后开始,很多员工会在八九点钟先打个盹,十点多出门上班,十二点以后到凌晨三点是他们的工作时间。封控后,每天晚上8点,所有的列车调试运行结束,维保部门就进入紧张的工作,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一直要延续到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生物钟被打乱了,休息时间少了,员工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对付疲劳,提神醒脑,一些站台上自动贩卖机里的咖啡饮料,特别是红牛等有兴奋作用的饮料都被他们买空了。

由于之前疫情形势严峻,上海一直没有解封,但他们的维保工作却没有一丝松懈。五月初,在例行巡检中发现一处设备存在隐患,经反复确认,并开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最佳方案是整体更换。各路人马从各个站点集中过来,花了3个多小时,完成了设备更换调试。

用颜韵飞的话说,虽然封控期间地铁停止运营,但还是要做好随时启运的准备,一旦可以启动整个地铁网络可以马上投入运营。

  地铁检修  

零故障才是他们的目标

2015年,上海地铁迎来一波发展高潮,同时,问题也产生了。原有的技术骨干被分散到各条线路、各个站点,极大地摊薄了技术力量。这时,分公司成立了以颜韵飞和他师傅为基本班底的道岔工作室,作为指导和支援一线站点的技术力量。颜韵飞在工作室待了两年后,又去第一线当班组长,2018年,他重新回来负责工作室。

这样的经历,让颜韵飞对维保技术有了一种近乎执念的追求。他第一次参加全国地铁信号技术比赛,就拿到了全国第三名,之后更是独占鳌头,屡赛屡胜,并成为上海赛队的技术指导。

他告诉记者,在工作室里他和师傅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对某一个问题进行反复的讨论,你提出一个观点,我来否定,我提出一个想法,你来否定,直到出现两个人都无法否定的观点。有时讨论太投入,外人听了以为他们在吵架。

颜韵飞告诉记者,比赛中有排障项目,三百多个可能出现故障的点位上,随机抽取十来个故障,要求选手迅速排除。这样的比赛项目,上海选手都可以在一分钟内完成。

颜韵飞说,虽然大家都练就了一手排除故障的好本领,但是,他们给自己确定的标准却是零故障。

颜韵飞说,列车发生故障,会给乘客的乘坐体验带来负面影响,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全路网列车的安全,他解释说,所谓“道岔”,就是改变列车运行轨迹的装置,道岔出问题,轻则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营,严重的,还会危及车辆行驶安全。因此,只有以零故障的标准来要求,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地铁运行安全。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技术人员,颜韵飞对本职岗位的热爱远远超出了公司对员工的要求。他曾获得2020年度全国信工技能大赛第一名,并多次得到全国性的技术能手称号。他太太对他说:时下,找到一份能让人喜欢的工作不容易,你能把工作和兴趣结合得这么好,就用心去做吧。

  复工在即  

3500余次检修确保行车安全

五月中旬,上海开始启动复工复产的步伐,作为上海市民不可缺少的出行方式,轨道交通的大考也随即展开。

不过,颜韵飞并不觉得有什么难的,对于他来说从4月5日起就做好了轨交全路网运营的准备工作。当然,他说,一旦全路网运营开始,他肯定还有一两个星期是不能正常下班的,他一定会等到列车运营一段时间,所有的环节都平稳之后才会告别现在的战时模式,回归日常生活和工作。

颜韵飞的信心来源于哪里? 他对记者说了这样一个数字:从5月1日起,他们对上海轨交全路网有与道岔相关节点的维护保养已经超过了3500组/次,转换到具体的节点,大概每个节点每两周就进行一次维保,大于平时正常的维保频次。因此,路网的质量一定能得到保证,列车运行安全也一定能得到保证。

记者问颜韵飞,他在“兵营”里度过近两个月时间,对这段生活有什么体会。他笑着说,在和太太的视频通话中,太太告诉他,他胖了。颜韵飞说,只身在外,模糊了工作和休息的边界,常常忘了时间。半夜里饿了,一碗方便面就是夜宵,很多人都因此有了赘肉。

不过,他更觉得,这段日子会成为他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特殊记忆,他说,这样的突发状况是一般人不会经常遇到的。去年,郑州地铁透水,他与同事一起赴郑州支援,两个星期的时间,给了他一段难忘的抢险经历。这两个月,他作为地铁运营部门的技术骨干参与到这场与病毒的战斗中,也给了他很多平时正常工作状态下没有的体验,他觉得,这样的经历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从5月22日起,已经有4路轨交列车开始上路行驶,检验着颜韵飞和他小伙伴们近两个月的工作,也给他们带来了渐次回归正常的欣喜。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