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殷殷嘱托,市级机关青年在大上海保卫战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彰显青春力量
2022-05-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市级机关系统青年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些青年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不竭动力,把青春誓言写在战“疫”决胜一线,在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和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彰显青春力量。

  始终把老百姓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浦小立

来自市级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队员、市级机关工作党委机关团支部书记浦小立从4月8日至5月25日间一共转战了两个疫情相对较重的社区。她和队员们先后在闵行新虹和浦东金杨连续作战,参与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封控楼的垃圾倾倒、消杀,社区老年人配药等最吃劲的工作。

五四青年节当晚,突击队接到紧急调令,次日就要从闵行转场浦东继续做好基层支援。虽然事情突发,但每位队员都拿出誓要啃下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积极作为,持续发挥青年的闯劲、干劲、冲劲,一起勠力同心、并肩作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领大家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这期间,浦小立始终牢记嘱托,始终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把居民们一个个困难和诉求,用实际行动转变为信任和感谢。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浦小立说,将继续融入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邵子剑

“从所住小区迈向另一个封控小区,前方是我的下沉点位。这是一场战斗,是一场有很多人已经在前线的战斗,是一场必须要取得胜利的战斗。此刻的共产党员、青年,要前赴后继地上,没有后退可言。”4月开始,市委宣传部机关团委书记、基层工作处青年党员邵子剑下沉非居住地居民区工作,与社区并肩作战,完成多轮核酸检测任务,参与物资发放、居民诉求登记回应等工作。他还主动调研基层实际,思考改进措施,与居民区共同探讨,撰写包括社区团购、物资保供、配药等多份“告居民书”,修改多份格式化文本,并发挥自身专长,记录多名一线干部抗疫故事,凝聚抗疫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征程上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我将继续以身作则,和宣传系统广大青年一道,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立足岗位、奋力拼搏,只争朝夕、勇往直前,加快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邵子剑说道。

  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  

陈赞午

在环境清洁消杀一线,消防战士们背上40多斤重的消毒设备,用脚步丈量防线,攻下了二级旧里“拔点清面”攻坚战、学校中转隔离平台守护战;在方舱消防安保前沿,24小时贴身驻守,坚决守牢方舱医院消防安全底线,用心用情换取患者安心;在灭火救援现场,大家分秒必争,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海战“疫”,一支支“火焰蓝”青年突击队、一名名青年消防救援人员,都成为疫情防控拔点攻坚的先锋力量。“全国模范消防中队”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副政治指导员、“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团支部支部书记陈赞午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让他深感心中动力满格,更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带着总书记殷殷牵挂、深深嘱托,青年消防救援指战员更是全情全力投身战“疫”,哪里任务吃重、哪里百姓需要,就毫不犹豫奔向哪里。

“幸为中国青年,自当奋发有为!”在陈赞午眼中,一大批90后00后青年消防救援指战员在战“疫”中经受磨砺、扛起重担,同广大基层一线青年工作者以及千千万万青年群众共同坚守,用青春奋斗守护城市家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力军的作用。眼下,上海街头巷尾烟火气正在回来,越是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作为青年消防救援指战员越是要坚定信心、全力冲刺,把常态化防疫措施压得更严更细,把消防救援中心工作抓得更紧更实,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提供有力消防支撑、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跑出最好成绩  

杨凯

此次战“疫”中,市经信机关团支部副书记、智能制造推进处杨凯是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专班的一名成员,自3月下旬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他即刻投身于应急保供、物流运输与复工复产的紧张工作中,在办公室连续工作超2个多月未曾轮休或回家,依托“白名单、通行证、中转站、复工码”等政策措施,聚焦上汽、特斯拉、上海电气等链主企业集团牵引,以点带链拉动超1500家汽车与装备产业链重点企业恢复封闭生产,专班保障上汽大众、通用、乘用车、特斯拉等整车厂产线不停、供应不停、物流不停,为上海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杨凯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重要意义,在党和国家事业的不同阶段,共青团员始终奋斗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着眼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在工作岗位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助企纾困,保障实体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恢复。”杨凯说。

4月1日起,先在浦西开始封控的时候在社区做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给居民送物资;4月8日,方舱建设期间,被派驻单位,此后一直住在办公室,连续值守50余天,直到上周五晚上才换防轮休。这是孙修明4月以来的战“疫”日程表。

孙修明

孙修明是国家会展中心团委副书记、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和同事们在身处方舱医院集中救治场所现场,与参与运营保障的兄弟团组织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在他看来,这份“战时”的特殊学习意义重大,让大家倍感振奋。“不怕牺牲、浴血斗争,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一个个褒扬的词汇饱含了总书记对100年来中国青年的高度肯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更充满了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

“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当前,上海疫情持续向好,孙修明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继续投入第五届进博会的筹办工作中。“作为团干部,我将牢记总书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谆谆教诲,带领基层团组织努力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跑出最好成绩。下一阶段,我也将与所有进博青年一道,为实现进博会‘越办越好’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