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身份变,青年担当不变
2022-06-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科技青年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疫情期间,在市科技工作党委、团市委的领导下,科技团工委加强组织动员,面向上海广大科技青年发出倡议《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眼前》,号召大家攻坚克难、勇于作为。疫情下始终站在抗疫最前沿,虽然这些科技青年们的身份转变了,但不变的是担当。

 ◆ 从园区抗疫到方舱转运志愿者 ◆ 

龚有圣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在园区封闭管理期间,他担任宿舍楼的层长,负责楼层环境消毒,同学每日三餐和物资保障工作。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他又主动请缨成为徐汇区方舱转运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方舱转运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制定方案、协调时间、引导上车、对接街道……每个流程环环相扣,不容有失。为了确保转运工作顺利进行,他时刻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出发前细心规划路线,按照街道分配车辆,提高转运效率;接人时耐心引导出舱人员上下车,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遇到老人、孩子等特殊群体给予关心和照顾,遇到外国友人双语播报注意事项,解答问题与困惑……以科研时养成的高度责任感与专业的工作水准,对待每一次转运任务。

4月18日,他迎来了工作以来最艰巨的一项任务,需要他和团队成员协调19辆大巴车,在一天的时间内,从国家会展中心接驳1500名阳性转阴人员。为了保证每位出舱人员顺利回家,全程7个多小时,他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甚至连厕所都没有上过一次,硬是凭借顽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坚持了下来,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到5月底,他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30余天,累计转运2729人,足迹遍布徐汇区13个街道以及国家会展中心等多个市级方舱。他表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 从“小蓝”到“大白” ◆ 

3100户近8000人的大型社区,这是中国电科21所青年团员李昀佶所居住的地方,而这也让抗疫任务变得十分艰巨。

早在3月10日,李昀佶所在的小区便已经有了确诊病例。也正是从那天起,李昀佶便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工作。“刚开始我的工作服还只是一件印有‘上海志愿者’的蓝色小背心,工作任务也只是在小区大门口搬运快递。”4月1日浦西封控后,李昀佶便穿上防护服,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大白”。

叫居民下楼核酸、PDA扫码、分发抗原试剂、发放食品物资、运送生活垃圾等,这是他这段时间干得最多的事儿。李昀佶还帮助所在楼栋的独居老人,教会他们如何使用抗原试剂。同时,他也积极帮助因工被迫封控在小区里的建筑工人,帮助他们录入核酸信息,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物资匮乏问题。

李昀佶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青年都奔跑在抗疫一线,义不容辞地扛起了时代的责任,我很荣幸是其中一员,能为这次抗疫真正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是什么样子?青年一代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肩负着祖国建设的重担,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机时刻,青年的身影应当始终挺立在最前沿。”在4月疫情肆虐的上海,泰坦科技青年工作组的唐怡遵循自己始终坚持的座右铭,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日常核酸检测过程中,唐怡发现同楼602室的独居老人林阿婆已95岁高龄,行动不便,很难配合完成日常核酸检测,他便主动承担起阿婆的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在每个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日子,他都会提前帮林阿婆做好检测并及时向楼长汇报,即使在周围阳性感染人数剧增之时也未曾间断。

与此同时,他还担任核酸检测楼层审查员,根据检测排队人数合理安排并通知居民下楼完成核酸检测,随到随检,避免交叉感染。核酸检测之余,他还配合居委进行楼道的消杀和传播防疫知识,及时缓解居民的焦虑情绪。

 ◆ 从楼组长到“团长” ◆ 

用“升级打怪”来形容来自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有限公司的青年团干杨昊两个多月的封闭生活再适合不过。他先是第一时间报名了小区防疫的志愿者,又在责任心的驱使下成为了楼组长,在得知居民们购买物资的困难后更是一肩挑起了小区“团长”的重担。

只有站在居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才可以做好楼组长的工作。6:30的抗原闹钟,汇报抗原和核酸情况,楼栋消杀,骑着“小电驴”、拉着“平板车”帮居民领取物资,帮居民和配药是这位95后楼组长的日常。

对于楼组长的工作他是这样总结的,楼组长是居民情绪的“发泄桶”,需要处理负面情绪避免扩散;楼组长是居民消息的中转站,做好信息对称让居民跟居民之间互通有无;楼组长是居民物资的补给站,保证居民及时拿到物资能让他们有满满的安全感。

杨昊所在的小区是个大型回迁小区,91栋楼、4000人的居民量,使得居委渠道采购的物资总是供不应求。作为志愿者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自己干!在了解到社区团购的运作模式后,他凭借自己平时的工作经验,开始了“新手团长”的历练。

第一次团购正值五一假期,居民普遍反馈水果量少价贵。在得知居民的需求后,杨昊积极联系优质水果供应商,做出表格,整理统计纷繁杂乱的订购信息。到货前根据平时工作经验将志愿者分配成卸货、清点、配送三个职能小队,虽然团购水果数量达126箱、近1吨重,但在他的统筹安排下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有了第一次水果团的经验,他又开始挖掘有农业农村委员会“背书”的合作社渠道。靠谱的供应商渠道、良心的供保价格以及透明及时的沟通反馈,使得杨昊组织的团购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居民们在买到了物美价廉的物资的同时也吃上了时鲜货,感受到了属于这个春天的气息。“开团是举手之劳,只要居民需要,我随时出现。不过我更开心的是现在的‘失业’,居民可以走出家门、自由随心采购美食了。”杨昊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