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2022-06-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其中,试点城市(含直辖市的市辖区)45个、试点县域99个。上海市金山区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金山区将在2年内从政策和项目入手,出台“上海湾区·青历青为”金山区青年发展政策(2022-2024版),努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的问题。

  构建“1+5+5”青年工作格局  

金山区重视青年发展事业,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工作力量、政策资源、服务项目上做加法,构建“1+5+5”青年工作格局。

“1”是依托一个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青年,试点工作纳入了2021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区委督查任务,编制并发布《金山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有效推进青年发展的政策和项目。

“5”是指大力推动“上海湾区·青历青为”金山区五类青年发展政策(2021版)文件出台。针对不同人群,出台、深化涉及青年发展的政策文件24个,构建人才“全链条”发展模式,如针对在读大学生,实施“金种子”培育计划等,让青年有实实在在的政策获得感。

另一个“5”是指重点推进“上海湾区·青历青为”服务青年发展五大工程,围绕青年思想引领、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形成项目清单,推进15个项目落实落地。在运行机制方面,打造104家青年之家“1+11+X”布局的平台阵地,探索青少年发展数据和服务事项接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数字化转型机制。

  聚焦“创新”“人才”,打造创新之城  

此次试点周期为2年,试点过程中,金山区将根据《意见》和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标准,继续围绕“上海湾区·青历青为”主题深入推进青年政策和实事项目,力争到2024年,区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并完善,青年投身城市发展的主动性和贡献度明显提升,打造都市型乡村振兴模式下的上海湾区“青年创新之城”。

“青年创新之城”聚焦科创、农创、文创、社创“四大中心”。其中,支持青年科技创新的平台载体和产业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至2024年,全区在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6%左右,重点产业集群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9%左右,招商引资签约额累计达到1000亿元。

  引领、支持青年农创、文创、社创  

金山团区委表示,在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支持青年农业创新,“会助力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迈上新台阶,种源农业实现新突破,成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引领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文旅体商农融合发展,将推进乐高乐园度假区、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建设,至2024年,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28平方米,人居体育场地面积达3.46平方米,市级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5家,支持青年文化创新的城市功能和要素资源进一步汇聚。

同时还会支持青年社区治理创新的治理体系和参与机制进一步顺畅。以推进党建引领下“四治一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总结固化疫情期间青年参与居住小区内部治理的经验做法,至2024年,街镇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活动场所覆盖率达100%,村(居)可直接办理或代办政务服务事项的覆盖率达100%,文明小区创建率达90%,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20%。

下一步,金山区将以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发挥党委领导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围绕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出台“上海湾区·青历青为”金山区青年发展政策(2022-2024版),努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发挥青年创新创造潜能,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