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兵马俑老师”点了一把什么火?
2022-06-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这两天,原新东方高中英语教研负责人董宇辉,成为了顶流。

最浅显的原因,是他从一位明星英语教师,摇身变为带货直播的主播,两种身份之间的反差,形成了极利于大众传播的“天然萌”。但如果再深究一些,则是他将声嘶力竭喊“一二三上链接”的带货直播间,也变成了人生的大课堂。诗词歌赋、人生哲理,用双语的形式游走在柴米油盐的货架间,这让很多如你我一般平凡的人发现,原来这平凡得甚至平庸的生活,能因知识变得那样大不同。

有粉丝戏言“自己人生30年就没这么离谱过”,一开始因为好奇进了董宇辉所在的“东方甄选”直播间。结果进去了四次,买了四次大米,甚至是在自己发誓再也不要买董宇辉卖的大米后……可再离谱也没办法,因为“知识付费”,对方的人生感悟、诗情画意、真情实感,句句都“说到了我的心坎儿上”。

诚然,在线新经济是顺应时代潮流出现的新形式,但带货主播不是只有声嘶力竭这一种选项。一些人宁可买贵一点,也不想进带货直播间, 就是反感那种赤裸裸的营销。而当董宇辉这一类的知识分子带货出现时,堪称在线新经济的一股清流,更令人欣慰乃至欣喜的是,效果不但可以说不坏,简直可以说是大获成功——退出教培领域的新东方,因此握手新形态,粉丝和股价双双大涨,一度在公众心中已成“悲情形象”的俞敏洪,被媒体评价为“终于东山再起”。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物质是基础,但人类不能只有基础,还要大量的上层建筑。人类自诞生起,每一次的巨大进步,都来源于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智者善于思考,也善于引导,让公众精神的力量形成合力,带动社会拍马前行。

这就是知识的力量。无论时代的洪流怎样拍打,真正掌握知识并善于融会贯通的人,总能够顺势而为。

而这个直播火爆的意义,甚至还不仅于此。人们感叹于“兵马俑老师”董宇辉的受欢迎,感佩于新东方的断腕转型。原来有这么多的人,希望在买完大米之后,还能聊聊杜甫、苏东坡,聊聊苏格拉底、莎士比亚,聊聊大流感或者一起想象阿拉斯加的鳕鱼,到底是不是正跃出水面……

董宇辉曾如此评价自己的直播:“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师,和现在的网络销售员,传递知识,让人喜欢阅读,最终热爱生活,这是我的福气、荣幸和使命。茫茫人海,原来你也在这里。”

这也是董宇辉的直播,超出带货直播间的最大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