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小囡入选花样游泳世锦赛,教练眼中的她是一个学霸
2022-06-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想当年,我挑中她的时候,她练的是体操,还不会游泳。李岫宸很聪明的,我说的要点她一点就通,而且还是一个妥妥的学霸,参加过数学比赛拿过奖。”来自上海徐汇的00后运动员李岫宸此次有幸进入了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国花样游泳队参赛名单。作为她启蒙教练的朱琦为自己的徒弟感到骄傲。

据悉,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6月17日至25日进行,共将进行10个项目的比拼。作为国际最高级别单项赛事,这场赛事也将成为这位花游小将展现自我的新平台。

努力又聪明闯进国家队

00后徐汇小囡曾是一张“白纸”

回忆起当年选拔游泳苗子的往事,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高级教练朱琦历历在目。“那个时候我为了2010年市运会挑选运动员,我第一次见到李岫宸的时候,她在上小学一年级,还不会游泳,因为她原本练的项目是体操。虽然这两个项目都考验运动员的平衡能力,但水下讲究的平衡和体操的平衡完全不同,体操是无压力下的平衡。”

朱琦对李岫宸的评价是:比较能吃苦,也很聪明。“只要我一说,她马上能领会。承受能力也很强,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都是实打实的。她胆子很大,让她跳马上跳,毫不犹豫。有的队员比较害怕下水,只能被淘汰。而她坚持了下来。”

李岫宸是2008年下半年开始练习游泳的,没想到在2010年市运会的她大放异彩,摘下了一金一银一铜几个奖牌。

有几件事让朱琦对这位00后小囡另眼相看。那时,李岫宸要参加集训,朱琦和李岫宸爸爸协商集训期限,当时,李岫宸爸爸提出,集训不要超过一年就行,一年之内他们有信心跟上学习进度。“我担心她功课跟不上怎么办。她爸爸和我说没问题。我们这才知道李岫宸原来还是学霸,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再后来李岫宸所就读的徐汇中学向上海队游泳中心请假,称李岫宸要参加一个数学比赛。我们心里犯嘀咕,她半年多没读书了,怎么比啊。当时管花样游泳的领导很支持,同意她请假去参加竞赛,她不负众望拿了一个二等奖,让所有人都惊呆了。”

在带教李岫宸的四五年中,朱琦发现,这个孩子的性格也渐渐发生了变化。刚进体校时,李岫宸话不多,性格腼腆。“我要求几个队员,与我和别人打招呼的时候,一定要大声,让大家听得见。有意识地培养他们与人交流的能力。运动员并非体育成绩好就可以了,也是要全面发展的,运动员只是一个身份,运动生涯结束后,他们会面临第二次选择。”

2011年,李岫宸进入上海队集训,此后,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她在上海队站稳了主力位置。并从2015年至今,在青年和成年组比赛中收获了不少荣誉。她于2017年参加了亚洲分龄赛获得1金2银。之后参加了世界青年锦标赛获得第四名的成绩,2019年的二青会摘得4银。尤其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李岫宸和队友在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决赛中,通力合作斩获了一枚铜牌。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终于在2021年底正式进入国家集训队。

尽管在外参加集训,但李岫宸一直和自己的启蒙教练保持密切的交流,几乎每周都会和朱教练汇报情况。“在国家队集训不像在地方队有教练陪着,全靠运动员自觉,她几乎每天加练,甚至休息日也在补短板。在和她通话的时候,我能感到她的压力,一直为她疏导情绪。每次她都咬牙挺过来了。”

花样游泳属徐汇特色

体教融合培养全面体育人才

对于此次大赛,中国游泳协会就曾表示,作为备战巴黎奥运会周期的新起点,本次大赛就是为了锻炼队伍,查找不足,为中国花游竞技水平积累经验。

让朱琦感到骄傲的是,花样游泳是徐汇体育的区域特色,不仅设有专职教练,还有专项经费。这一次,李岫宸成为进入国家花样游泳队的首位徐汇籍队员。不仅是徐汇的骄傲,也是上海的骄傲。

据了解,上海的花样游泳实力在国内名列前茅,曾拥有黄雪辰、吴怡文等名将。如今徐汇也涌现一位花游小将,为上海乃至国家花游事业增添了一份力量,是得益于青少年体育的持续培养。

徐汇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教育等相关部门支持下,徐汇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总体上在全上海也是比较领先的。就拿东京奥运会来说,徐汇输送了6名选手参赛,陈芋汐还拿了奥运冠军。

众所周知,徐汇体育历史上曾出现了姚明、吴敏霞、谢晖、丁松等响当当的名将。这跟徐汇的历史底蕴、教育文化、经济实力等都有很大的关系。

据徐汇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关于体育人才培养的政策不断调整,徐汇的体育后备人才,像跳水、游泳等项目苗子也在不断补充。在体教融合的大背景下,作为花游的母项,游泳青训也非常热门,具有坚实的后备人才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