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大姐姐”上海小囡章瑾,夺冠后将征战巴黎奥运会
2022-06-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 新华社/图

6月中旬,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九届亚洲体操锦标赛暨2022世界体操锦标赛资格赛上,有一位上海小囡尤为亮眼,一举摘得女子全能冠军,她就是国家队的“老将”章瑾。今年22岁的章瑾,在结束了东京奥运会和两场全运会后,还想和队友们一起抓住重返国际赛场的机会。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连线采访了她的启蒙老师——杨浦少体校体操队教练殷华,聊一聊章瑾的运动生涯。

 ★ 章瑾的刻苦造就了她 ★ 

“我和章瑾初次见面是在她幼儿园的时候,那时候杨浦少体校正在选拔体操苗子。当时在那一批队员中,我觉得这孩子很有灵性,于是就招了她,但她的条件并不是最优秀的。”殷华回忆道。

“章瑾的下肢力量较好,而上肢力量有一点欠缺,因此,在高低杠这个项目上,她的动作评分会受到一点影响。”殷华说,“但她本人非常用功,比赛时她始终在努力,暗下功夫把比分追上来。”从上海市体操比赛的前三名,到成为如今代表中国队的“全能王”,殷华认为,“这一切的成就都得益于她的努力和不放弃。”

三年的少体校时光,给章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少体校的训练更多偏向于基本功训练,以及力量上的把握。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训练的方法上,殷华都会耐心地指导她。“小时候的章瑾很懂事,体操毕竟是竞技类体育项目,肯定会遇到挑战和挫折,即便是难度高的动作,她也没有哭过。”殷华透露。

虽然章瑾的性格并不算外向,但是作为一名参加过多次比赛的“大姐姐”,章瑾的心理素质确实有很大的提升。据悉,这次选拔赛章瑾是带伤参赛的。“在跳马项目和自由操项目中,她有很强的实力,其他项目上,她属于比较平稳地完成。我对她这次比赛的发挥很满意,她比原来成熟了,能自己把握比赛节奏。”殷华说。

 ★ 希望征战下一届奥运会 ★ 

据悉,杨浦区少体校项目较多,也较为全面,共有26个项目,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其中,体操项目的成绩并不是特别好,但还是一直在坚持。杨浦区少体校校长田青介绍说,“我们作为国家奥运后备基地,要有奥运战略眼光,所以我们要培养一些我们国家的优势项目。可能这个项目在我们学校来说,在上海市参加比赛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要以更宽、更远的眼界审视它,包括项目定位,要立足于把这个项目做大做强。所以,我们在场地比较紧缺的情况下,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支持体操项目的发展。”

按照国际体联的惯例,在巴黎奥运周期,体操比赛的规程发生了新的变化。章瑾表示:“目前首要的目标就是打好亚锦赛。亚锦赛之后,我将认真总结亚锦赛的经验并积极为接下来的世锦赛打好基础,争取在这次的世锦赛中能将巴黎奥运会的女队团体资格拿下来。”

殷华表示:“未来,期待有更多的‘章瑾’出现在上海的少体校,希望我的弟子们都向章瑾学习,踏实打好基础,完成每堂训练课,善于动脑筋,取得好成绩。”同时间进入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后,章瑾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她表露,自己想要征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 新华社/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