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位党员骨干集结,来自高校的青年力量“下沉”社区
2022-06-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有一群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党员骨干,“下沉”到了上海社区最需要的地方,自4月15日以来,这支队伍全身心投入社区防“疫”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来自高校的青年力量。

 ◆ “我们就是去帮忙解决突出问题的” ◆ 

在这支由学校党委迅速响应号召,快速组建起的34名干部 “下沉”队伍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荣善身先士卒,担任了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下沉干部临时党委书记。

临时党委下设3个临时党总支、3个临时党支部、1个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委成立后,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组建“清零行动”突击队等专项队伍,落实“健康守护”“帮困关爱”“楼组党建”“社会清源”等四大专项行动,有效统筹“下沉”干部参与到社区防疫的各项工作当中。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社区长期封闭管理,配药成为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机关党委的王志慧是学校第一个接到下沉一线报到通知的干部,她与党委宣传部李政、教务处彭茜下沉到自己所在居委会参与配药送药工作,打通社区送药“最后一公里”。

“社区居民急需的药都是需要长期服用的治疗慢性病的药,糖尿病、高血压、肾炎、哮喘等等这些都是等不得的。”李政说。配药工作看似简单,但要面对大量不同种类的药品就没那么容易了,李政需要统计好居民配药需求后清点每个人的医保卡,再到市里的医院排队配药,回来发放到每个人手上,基本上从早到晚没有停歇,一次外出配药能解决社区200户居民的药品需求。

为了防止出现配不到药的情况,彭茜在统计好居民需求后会主动与社区医院医生沟通,如遇药品无货等情况及时联系居民提供替换药,尽自己所能满足居民对药品的需求。为了工作便捷,她还经常个人先垫付药费,收获了居民们无数感谢。

“您如果要外出就医的话,需要提供身份证、医保卡、医院预约信息、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然后到街道填写表格等待审批通过就可以了……”基建处谢雅丽主要负责下沉所在居委会的电话接待工作,每天她要回复几十个来电,解答居民出行、就医、返乡等各类问题,一天下来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

 ◆ “党员就是要挺在最前、坚持到最后” ◆ 

“我是党员,报名了临时突击队,党员就是要挺在最前、坚持到最后。”党委宣传部许冰这样谈自己的下沉体会。

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亮明党员身份,许冰与纪委综合办公室敖萱、财务处付博文是曹路镇下沉干部抗疫临时党支部新市镇片区党小组成员,在所在社区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许冰作为党员志愿骨干,承担了小区物资搬运、两栋楼的核酸抗原工作,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临时突击队,随时准备出发参与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集中转运工作。敖萱、付博文担任了楼栋小组组长,变身“女汉子”,在小区门岗每天轮值3-4个小时,登记相关信息,帮忙消杀运送物资。同时,还参与小区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做好抗原试剂的分装和发放。

“谢谢你们,昨天带了那么多东西……能和你们守望相助,是我的福气。”国际交流处的刘庆芳收到一位独居老人发来的信息时非常感动。下沉一线后他成为了小区关心关爱独居老人党小组成员,和其他党员一起带着自发捐赠的牛奶、鸡蛋、水果等看望两位独居老人,及时关爱老人生活及身体状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 

在社会面清零攻坚的重要节点,下沉干部们纷纷响应号召,投身到社区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工作,努力阻断社区传染源,守牢扩大清零攻坚的阵地,他们连续奋战,再接再厉,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我们作为下沉一线干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早日清零,再辛苦都是值得的。”人事处高晓颖感慨道。下沉一线后,她跟随居委会支援漕溪一村、二村的核酸检测工作5次,协助转运防疫物资3次,参加所在小区的核酸扫码、维持秩序工作8次,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所在楼栋的消杀工作,主动联系关心方舱的居民和被隔离的密接居民。

“你好,我是居委会的流调工作人员,请配合我们做好流调工作。”疫情期间,教务处厉凤霞忙于流调排查工作,因小区阳性病例有增多的趋势,她配合居委会开展16户,25人的流调工作,通过详细的调查记录以期找出病例之间的联系和共同点,梳理出传播链,有效阻断社区传染源。同时,她还协助核酸检测和分装分发抗原试剂……

这些下沉干部连日奔波,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汇聚起同心抗疫的正能量,为上海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