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讲述了“大上海保卫战”中普通人的拼搏
2022-06-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因为与家属的一段微信语音聊天对话被上传到了网上,武银屏“武阿姨”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从方舱出来后,武阿姨回到了志愿者队伍中。今天,她在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接受采访时,依然是那一口亲切的上海话。

会上,部分浦东典型代表从抗疫一线走到台前,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 “我就是上海最平凡的普通人” ◇ 

“当时我们小区还是封控区,很需要志愿者。我们建了个群,让大家把做好的抗原拍照发到群里,如果有老人不会用微信的,我就上门去。我还会把一些正能量的内容发到群里跟大家分享,居民们都说有了这个群,我们的眼界更宽阔了。”武阿姨这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将自己在沪东新村街道北小区居委会发挥余热的故事和经历向大家娓娓道来,“说实话,我从没有想过可以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分享我的经历,我就是上海最平凡的普通人,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其实普通人的拼搏付出、守望相助,正是上海这座城市文明的底色与亮色。”

过去一段时间里,一场抗击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在全市打响。浦东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动员、志愿服务和宣传引导,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在这个过程中,浦东新区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街镇干部、执法部门同志展现了各自的责任担当,也涌现出了如社区居民、高校学生、外卖小哥、外籍人士等志愿者群体,以及不顾财务困境毅然捐赠的企业家、从方舱传出坚定乐观声音感染无数人的志愿者武阿姨、从搞笑视频up主成长为认真负责的00后楼长的拉宏桑等典型代表。

 ◇ “谁说90后是躺平的一代” ◇ 

“谁说90后是躺平的一代?在这场临危受命的任务中,我们感受到了年轻人的力量!”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楼敬伟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完成核酸检测“加速度”的过程,“我们需要在一周内把公司核酸检测的能力提升5倍。如果没有各方的帮助,这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凌晨两点开完紧急会议,两个小时不到,相关部门调配的首批35台设备到达实验室,再到当天晚上之前100台机器到位,加上气膜实验室模块从全国各地急送而来,硬件通量硬是在一周之内实现了大幅扩容。

随之而来的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的缺口,则由浦东新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紧急协助,在浦东文明、浦东发布等多个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短短1个小时内,首批来自张江药企的志愿者18人就已入驻实验室,当天合乎条件能够参与排班的志愿者数量超过200人,大大超出预期。

回顾那连续作战的81个日日夜夜,楼敬伟说:“有苦、有累、有艰巨的付出,但是更多的是满满的自豪。在这个城市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有机会为自己深爱的上海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感到无上光荣。”

面临严峻挑战,一群群向疫而行的群体,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市民,他们展现出的精气神,体现了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生动诠释了上海的城市精神与城市品格。

浦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黄玮表示:“一个典型就是一束光,我们希望通过他们的讲述进一步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并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来凝魂聚气、凝心聚力,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城市重整行装再出发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