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萱草文化节,打好萱草育人、科技、产业、文化“四张牌”
2022-06-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每年母亲节的时候,我们还在送康乃馨吗?其实,“忘忧、隐藏、坚强、母爱”是萱草的花语,萱草自古就是“中华母亲花”。在萱草花灼灼盛放之时,一场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区人民政府、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云端拉开序幕,悠扬动听的一曲《萱草花》,温情诠释出 “中华母亲花”的文化内涵。

 ◆ 将萱草文化融入立德树人 ◆ 

萱草花科普、萱草花艺展示、萱草新品首秀、萱草文创产品及系列衍生品推介等,萱草的现代魅力让人应接不暇。

萱草,别称忘忧草、金针花,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栽培历史,叶似兰花,花如百合,食为佳肴,医为良药。萱草蕴含深厚的文化内涵,南北朝王融云:“思君如萱草,一见乃忘忧。”唐朝孟郊言:“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亲倚堂门,不见萱草花。萱草花承载了忘忧、孝亲、慈母、感恩等文化内涵,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已连续举办六届“萱草文化节”,挖掘凝练萱草花的时代文化价值,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小孝尊老、中孝敬业、大孝报国”的新时代萱草文化内涵。

今年“萱草文化节”的主题是“萱香疫散 共向未来”,充分展现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念信心,创新引领、坚守初心的文化自信,以及面向未来、坚定前行的勇敢担当。学校还将毕业生教育与萱草文化有机融合,厚植学子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开展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毕业季感念师恩、情系母校、报效祖国等系列感恩教育活动。

“我们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以萱草为媒,筑文化之魂,滋厚德之养,强科技之要,创时代之新,激活大学生孝亲感恩的美德基因和家国情怀,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说。

 ◆ 以科技力量赋能萱花种业 ◆ 

云端上,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萱草新品种也得以推介,其中,“香萱一号”是我国第一个国际登录的浓郁香味萱草品种,“粉红女郎”是目前我国国际登录品种中花径最大的品种,“柠檬冰糕”结束了我国在国际登录无带齿褶皱花边萱草品质的历史。

当下,在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教授科研团队的潜心研究与自主创新下,经过十余载的不懈努力,学校成为全国萱草种质资源最多、品种花色最丰富的研发单位,获批全国首个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上海市萱草种质资源圃,其中多个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填补我国萱草产业在种质培育、技术升级等领域的多项空白。

学校还与湖南衡阳市政府联合建设全国第一个萱草研究院,基地目前育有萱草品系70个,种苗超过500万株,双方在衡阳祁东黄花菜种苗生产基地、萱草科普展厅及产品营销中心建设上的合作愈加走深走实。同时,今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山西大同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观食两用萱草种质资源引进与新品种选育等科技项目稳步推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希望,随着萱草研究和推广的不断深入,期待这朵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时代精神的传奇之花在中华大地上越发繁茂绚丽,共同携手让萱草成为应用创新的科技之花、富民兴农的产业之花、民族复兴的梦想之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