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留下不平凡注脚,这两所高校校长这样寄语毕业生
2022-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6月24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云端”开启。当晚,上海财经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对于这届特殊的Z世代毕业生,两所高校的校长又有何寄语?

 上外校长李岩松:拥抱未来,用语言连接世界 

“每一届毕业生都有各自的大学记忆,2022届毕业生无疑是更具特殊意义的一届。”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表示,抗疫期间,学校有2000余位同学、300余位教师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其中不乏2022届的毕业生们。“每次看到你们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我们都深深感受到你们身上焕发出的青春力量,感受到你们身体力行传递着的爱与信念。你们用行动展现出了责任与担当,学校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他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并与同学们探讨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今天所学无法应对未来的变化,已有的认知不足以应对急剧变化的世界。”他寄语毕业生,要始终保持学习,从书本阅读世界。“不要以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东西来填充自己。”他说,学习是不断求真、悟道、明事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多阅读经典,多学哲学、善读历史,学会如何以宏观的视角、历史的尺度、辩证的眼光看待生活中、事业中遇到的问题,用系统、历史、辩证的思维面向前行之路。

他也期望毕业生做到知行合一,以行动探索世界。“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我们应该把实践作为学习的重要手段和增长才干的根本途径,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运用理论和知识的能力。”李岩松说,“知行合一”同时也要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纸上谈兵”“虚谈废务”均不可取。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他希望上外毕业生能够拥抱未来,用语言连接世界。作为上外的毕业生,不管是外语专业还是复合型专业,外语都是特色,语言好、善沟通是优势。“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你们的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赋予了你们融通中外文化的天然优势,希望你们能够成为沟通连接世界的桥梁,把中国故事更好地讲述给世界,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今年的毕业生最大的遗憾是无法在线下拥有一次难忘的毕业典礼,李岩松最后表示:“我和学校的老师们也都在校园里守望着你们。待疫情散去,欢迎所有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在今后的毕业典礼或者任何时候重返母校,学校将为大家补穿一次学位服,补拍一次毕业照,补上大家青春记忆的这一块拼图,校园的大门将永远向你们敞开!”

 上财校长刘元春:经济匡时,大时代一定有你 

“希望今天这个特殊时期、特殊方式的典礼能够为你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你们的人生新阶段加油助威。”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告诉毕业生:“疫情为你们本该缤纷绚烂的毕业季带来了些许阴霾,但这种百年一遇的经历也将为你们的人生写下非凡的注脚。”

他表示,面对在网络技术革命和数字技术浪潮,毕业生们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化期、民族复兴的关键期开启事业的新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不同寻常的Z世代,如何把握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大时代主题,奏出未来的时代最强音?

刘元春勉励毕业生要提高站位,以更开放的视野把握大时代的主题与规律。“把握时代主题和规律是我们迎接大时代的不二法宝,尤其是在当下‘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之中。”他表示,我们不能因疫情而动摇、而退缩、而止步,更不能因为未来时代的变异而选择“躺平”!

“1935年,曾担任学校首任教务主任的马寅初先生欣然为毕业生题写‘经济匡时‘四字,学校校训的核心意涵呼之欲出、跃然纸上。其深刻含义有二:一是希望上财学子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服务于国家、奉献于时代、担负起天下兴亡的重任;二是要求上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民族的发展来展开办学。” 刘元春也寄语上财毕业生,能够以一流财经人的行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他表示,大时代是一个需要人才且能产生人才,需要思想且能产生思想,需要突变也能产生突变的时代,Z世代注定要引领这个大时代,也注定在迎接大时代的不确定性中不断成长,创造百年之伟业。“只有厚德博学才能获得自身成长的确定性,也才能在纷繁变化的大时代夯实发展的基本盘,将大时代的超级不确定性转化为自身进一步成长的新动力。”他最后寄语毕业生,把个体的理想融入到人类前进的洪流与国家复兴的大业之中,“你们也必将成为大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一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