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故事丨朱明杰:让科技青年人才赋能城市数字化治理
2022-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全力构筑人才战略优势”“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这让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首席执行官朱明杰代表感触颇深。

这名曾获得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科技青年,在党代会中关注如何搭建吸引才俊的人才灯塔,构建精准防范的数字灯塔,让科技青年赋能城市数字化治理,助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 扩大青年科技人才的“朋友圈”  ◆ 

“聆听了报告后,我觉得可以用三个词概况我的感受: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对上海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上海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第一次成为党代表参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让朱明杰觉得使命光荣,又深感重任在肩。

回看这名80后的经历,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在大四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微软研究院读博士,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做博士后,后来又前往美国的互联网公司从事算法工作,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企业数字化的智能升级中能发挥大价值,也一定能诞生好的产品和企业。

2015年12月,朱明杰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长宁区成立了氪信科技。两年前,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包括他和公司首席科学家在内的核心骨干也都是党员。

朱明杰觉得,人才像“种子”,需要早点发掘,在适合创新的土壤中用心浇灌、培育和凝聚,所以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需要扩大他们的“朋友圈”。朱明杰说,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在市领导关心下,他们和交大牵头发起了“AI青年科学家联盟”,在上海建起顶尖AI青年科技人才“朋友圈”。联盟第二年就发起了“寻找A班生”计划,三届里已囊括近50位青年科技人才,这些入选者来自清华、北大、麻省理工等海内外名校,都是博士生中的佼佼者,平均年龄仅26岁,他们有的在上海创业,有的入选时刚毕业,现在创办的企业已经成为准“独角兽”。“今年,我们‘寻找A班生’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进一步加大对于全球顶级AI新星的发掘,将年轻AI人才的朋友圈做大做实。”

 ◆ 发挥力量建设精准防范的数字灯塔 ◆ 

此次提出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特别是治理数字化的挑战很值得思考。朱明杰介绍,过去的几年,他们用面向金融场景的人工智能——TAI技术帮助金融机构从“人工+规则”升级到智能决策,防范控制各种复杂风险的同时,又保证数千万用户的体验。朱明杰也在思考,能不能让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经验发挥价值,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预判风险,全面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从而精准控制风险,保障安全,又不影响生活生产,实现超大城市的现代化治理。

这两年,新型数字化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案件时有发生,这不仅是金融风险,也是社会风险,增强治理效果需要依靠技术。朱明杰介绍,为了应对此类新型数字化账户风险,他们与上海的金融机构合作,疫情期间加班加点分布式迭代开发用于识别金融异常账户和可疑交易的产品。根据上海地区的数据显示,TAI模型对于电信欺诈异常账户的识别能力比传统风控系统提升5倍以上,风险降低80%。“我们希望推进与不同部门和行业的合作,积极发挥力量建设精准防范的数字灯塔。”

技术开发的背后还是人才。公司成立党支部后,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朱明杰常组织公司海归年轻人参与党建活动,公司附近的钱学森故居成了最好的去处,钱学森精神让他们感动,也希望用钱学森精神召唤和影响更多科技青年,“青年有信心,城市有未来,希望更多科技青年来到上海,找到自己创新的舞台,扎根上海,一起用科技力量建设这座我们为之热爱的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