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故事|丁晓: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红色阵地、传承好红色基因
2022-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更要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红色阵地、传承好红色基因!” 90后党代表丁晓,本职工作是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也是一名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在红色场馆中受到感召继而加入党组织的年轻人,她觉得,这正是源于信仰的力量。

 ◇ 在红色场馆里不断增进信仰 ◇ 

90后青年党员丁晓已是中共四大纪念馆讲解员中的“元老”,在这样一个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集体,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讲解员们以专业的知识和贴心的服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2020年,丁晓还入选全国首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

时光闪回到2009年。正值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招新,当时所在学校的老师推荐包括丁晓在内的几名同学去面试,丁晓说自己很幸运,一路见证着陈列馆升格成纪念馆。在2012年9月7日,中共四大新馆开馆第一天,丁晓开始了她的第一场讲解。

这些年来,到中共四大参观的观众逐年递增,随之递增的还有丁晓为观众讲解服务的场次。在她看来,讲解员是沟通展馆与观众的桥梁,专业生动的讲解可以使不会说话的陈列和展品变得更加鲜活易懂。因此,在她们面对观众看似轻松娓娓道来的背后,需要准备大段大段专业、严谨的文稿,这也是必须攻克的难关。

平日里,丁晓带领大家抓住机会就苦练基本功。厚厚的讲解文稿,一个月内背得滚瓜烂熟;一有空就锻炼发声和口条,学会控制节奏,因人施讲;结合每个人的特点,逐步形成差异化的讲解风格;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各种专业书籍,增加党史知识储备,讲解时不仅游刃有余,面对观众提问也能从容应对。

什么是合格、到位的讲解?丁晓说:“大家都觉得我们虽不是专业主持,但专业能力上要向女主播看齐。”

就是这样高涨的工作热情、端正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让丁晓坚守宣传教育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对她来说,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份信仰的力量,也让自己成为了共产党员。

“2016年,我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丁晓工作的每一天,都在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浸润下,特别是每年七一,一批又一批党员团队前来瞻仰和宣誓,每一次宣誓都很洪亮铿锵,从年轻人到耄耋老人,都会让她很受触动。作为一名党史教育工作者,丁晓内心发出坚定的声音:必须要追求政治进步,加入光荣的党组织。

 ◇ 须臾不忘强化内功创新宣讲方式 ◇ 

为更好地讲述中共四大与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2020年11月起,纪念馆启动新布展提升工程而暂停开放。闭馆期间,宣教部暂无讲解接待任务,不过,丁晓和同事们依然忙碌着。

早上9点到9点半,纪念馆外的走廊上,丁晓把自己从外面学习到的经验方法“传授”给讲解员们,带领大家开嗓发声,训练形体,还要集体站军姿。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持自己的“精气神”,待到重新开馆时,以最佳状态为观众进行专业讲解。

其间,大家的“笔头”也没有停歇,撰写并优化不同时长版本讲解稿,为改陈后恢复开馆迎接观众做好准备;利用新媒体资源,策划线上活动,举办线上党史知识竞答;走进校园,讲述红色故事,让莘莘学子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观众们每一道关注的目光,每一阵鼓励的掌声,都在鞭策我、鼓励我,成为一名更优秀的讲解员。当然,挑战还在继续。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党员群众对红色文化的需求是多元的。怎样创新红色文化传播的内容和形式,这是一个新的挑战。”

在丁晓的带领下,团队首创用沪语讲述100个红色小故事,入驻哔哩哔哩、抖音短视频等时下热门网络平台,推出“力量之源·红色100”专栏。与此同时,围绕纪念馆面向青少年研学活动等宣教工作的开展,大家积极参与设计开发了具有四大纪念馆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如彩绘帆布袋、“力量之源”盲盒等;为了让青少年“听得进”党史,大家转化语言,用贴近年轻人的讲解方式传递红色文化。

今年上海疫情来袭,丁晓还与小伙伴们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抗疫一线竖起鲜红旗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在防疫志愿岗位上擦亮“力量之源”战斗堡垒品牌,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97年前,中共四大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召开,中国革命的前途在20位平均年龄不过30岁的年轻人带领下走向伟大。而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正在举行。作为一名90后的党代表,丁晓感到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丁晓告诉记者,去年,她还当选为虹口区十一大的党代表。她最质朴的期望就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负重托,不负所望,以讲解做桥梁,探寻和传播党的力量之源,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文化真正走进人们的心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