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代表说|吴昊:做好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2022-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中医药在未来将更深地融入到百姓的健康生活中,作为一名首次履新的党代表、作为国药老字号企业的一名年轻工匠,我将把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带回去,做好宣讲,不断学习、提高认知,将个人发展、企业发展融入到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战略实施中去;扎实业务、精研专业,将个人技能、匠人精神运用到一线服务、传承带教中去。”1988年出生的党代表、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雷允上药城分公司楼面值班长、执业中药师、上海市青联委员吴昊在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后十分激动,她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畅谈了青年如何成才这个话题。

 ◆ 这位85后上海工匠有“一抓准”的美誉 ◆ 

虽然是一名85后,但吴昊的工龄已经有十几年了,在公司也属于年轻的“老法师”,还曾荣获过上海工匠称号。

在专业技能上,吴昊有一套独家秘诀。她平均每1.06分钟就配出一帖药,最高时曾达到一天配方450帖,而且保质保量,顾客们都叫她“一抓准”。她不但在中药配方上是把好手,而且全面掌握了配方柜的全工作流程,对各关键岗位的工作都能游刃有余。在多年的国家级、市级中药行业技能比赛中,她屡屡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脱颖而出。

在工作中,吴昊主动创新服务,处处为顾客着想。在顾客取药时,她会主动向顾客讲解药方的功效、用途和注意事项,为患者提供保健知识,让患者能放心用药。由于专业功底扎实,吴昊在审方中也发现过不少处方错误,避免了不必要的医疗失误。

药抓得多了,吴昊就成了配方间的“活地图”,练就了“蒙眼识药”的绝活。这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理念,让她坚持做到“百日万帖无差错”。中药配方部是雷允上药城品牌服务的重要窗口,每天要接待大流量的顾客和患者,吴昊优化配方流程,改进配方技术,悉心指导配方员操作技巧,大幅提高了配方的效率。

吴昊还有一个身份是雷允上公司团总支委员、药城团支部书记。这样的身份让她和公司内的青年员工有了不少交集。已经成为“老师傅”的她有了12名徒弟,积极参与公司“明星带群星”活动,发挥“传、帮、带”的引领示范作用,不知不觉为企业培养了一支优秀青年团队,并带领他们在国家级和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吴昊连续三届荣获“国药杯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调剂员个人二等奖”,先后获得了“第七届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商业服务品牌(个人)、静安工匠、上海工匠等荣誉,她所带领的配方柜也曾荣获“上海商业服务品牌(柜组)”称号、“上海市团队创先特色班组”称号。

 ◆ 希望带动年轻人深耕传统行业 ◆ 

早在当年实习的时候,吴昊就感受到了国有老字号的蓬勃生机。“当时的想法是人吃五谷就会生病,大健康肯定是朝阳行业。”原本就对中药很感兴趣的她很快入了门,专精于业务的她也不忘传帮带。公司设有大学生实践基地,每年都有一批大学生、中专生慕名前往实习,她都以“老师傅”角色带教。

在吴昊看来,企业培养青年人才需要注重技能比拼。以她个人而言,她参加过不少全国性的技能比赛,连续好几届获得过全国职业技能比赛的二等奖。“这些年来,雷允上采取了岗位加薪的做法,每当有年轻人获得新的职业资格证书就能加薪,极大地激励了年轻人成长。”

近年来,不断地有应届毕业生涌入吴昊工作的老字号。她表示,老字号要长久兴盛下去,除了要守正,还要有创新,有了年轻人的参与,把智慧医疗、互联网升级转型、文创产品等很新的理念源源不断地带入企业。

吴昊举例介绍说,在本轮疫情暴发后,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公司还配制了中药预防茶包、上市了纯中草药香囊,配送到了很多社区、写字楼,深受居民、白领的欢迎。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成长的过程中享受到了这座城市发展中的红利。”看毕报告中提到的“要聚焦宜居安居需求,让年轻人住有所居、扎根上海;要在婚恋、育儿、消费、生活方面都有具体细致的配套考虑……”这段话,吴昊十分认同,“青年要成材,需要方方面面的保障,安心工作。”

上周末,上海也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重点人群中医药预防工作的通知》。吴昊表示,她和其他小伙伴要在本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持续推进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有效筑牢中医药预防屏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将青春激情、干事热情注入到健康产业、岐黄事业的创新发展中去,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做好百姓健康的守护人,在静安建设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新征程上,继续尽心解民忧,为民谋福利。

 ◆ 不断服务百姓的健康生活、幸福生活 ◆ 

“党代会报告也对本轮上海在抗疫防疫工作所取得的经验成果、所凝聚的精神力量予以了高度总结与评价。”作为一名亲历者,吴昊倍感振奋、深有感触。3月以来,随着防疫形势愈发严峻和复杂,她所在的党总支的50余名党员全员应战,组建“允上先锋”突击队,24小时驻守待命,第一时间启动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成立专项应急小组。

吴昊清晰地记得,在防疫保障守护工作最吃紧的3月底,面临着人手紧缺、任务紧迫,物资紧缺、物流紧迫等各类难题,一支不足30人的队伍,凌晨时分连续3小时的奋战,保障了第一批抗原试剂盒以最快速度配送至静安区14个街镇,确保全区抗原筛查有序进行。像这样坚定逆行的瞬间在此次抗疫期间数不胜数,在整个防疫物资保供过程中,确保了数以千万件的防疫用品、中药汤剂、抗原试剂等物资采配准确、及时到位,为街镇社区、方舱医院、隔离点、园区楼宇、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单位及援沪医疗队、快递员、志愿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充足供应及充分保障。

她还介绍说,此次党代会报告也描绘了上海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其中就提到“上海要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要求中医药事业要更加深入地服务于百姓的健康生活、幸福生活,成为提升市民健康素养的有效途径。”

“其实,这几年,我在一线岗位上,能够很明显感受到老百姓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这种理念的转变是从有病治病到无病养生的一种微妙变化,这种市场需求的变化,正是我们大有可为的地方。”吴昊介绍说,她所在的老字号企业还初步涉猎了区级自建中药云平台搭建、膏方定制加工服务标准建立、综合门诊部健康体检等领域,同时以“上海优选特色伴手礼”“中医中药社区行”等项目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与健康服务的触角延伸,尽全力传播与推广有品质、有品位的健康生活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嘱托做深、做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